“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5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湖南宁乡隆重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1   
分享到 :

“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5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湖南宁乡隆重召开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刘少奇1961年湖南农村调查50周年,积极开展“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4月7日,“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5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湖南宁乡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杨泰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原副部长齐德学等领导以及刘少奇同志女儿刘爱琴和原身边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陈晋在座谈会上作了《怎样开展“正确的调查”》的讲话。他说:“刘少奇同志的湖南调查在我们党的调查研究历史上,有其显著特点和特殊地位。第一,这次调查鲜明地反映了共产党人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尊重人民群众意志的执政理念。第二,这次调查充分发扬了我们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调研作风。第三,这次调查鲜明展示出我们党实事求是的勇气。第四,这次调查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指出未来方向的前进规律。这对当时统一全党的认识,坚决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方针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因而得到毛泽东同志高度肯定。陈晋最后强调指出,刘少奇这次调查,就如何深入调查研究的问题,也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启示。这当中,调查研究的方法、立场和勇气,是至关重要的。所谓方法,就是调查怎样深入,它决定在调查中是不是能够了解到真实情况。所谓立场,就是调查怎样依靠和尊重群众,它决定着我们是不是真心实意地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所谓勇气,就是调查怎样做出实事求是的判断,敢不敢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把调查研究的方法、立场和勇气解决好了,我们的调查,就是正确的调查,也才真正拥有发言权,也会像毛泽东说的那样,这样的调查,一万年也需要。

杨泰波在致辞中说:刘少奇同志这次湖南农村调查,不仅纠正了当时湖南的“五风”错误,解决了公共食堂等问题,促进了湖南经济的好转,而且为统一全党认识,纠正“大跃进”以来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实施正确的决策,打下了基础。更可贵的是,他以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理论家的眼光,思考着中国的现状与未来,在民主问题、按劳分配问题、农村所有制问题、山林的所有权和管理权问题、农村的商业问题、社队工业和手工业的劳动工资及产品价格问题、设置农村人民法庭等问题上,提出了许多正确的观点、理论,不仅为解决当时的紧迫问题指明了正确方向,而且为中国后来的农村改革开放奠定了理论基础。杨泰波还指出:湖南是刘少奇同志的家乡。湖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刘少奇同志光辉思想包括调查研究思想的研究、学习和宣传,多次举办纪念活动和学术研讨活动,组织编写了一批有影响的图书,拍摄了多部影视作品,在全省、全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湖南人民将更好地继承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志,努力把湖南建设得更加美好。

座谈会上,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克鑫,中共长沙市委常委、秘书长程水泉,中共宁乡县委书记黎石秋,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谭利平、刘少奇同志的女儿刘爱琴、刘少奇同志原保健医生许佩珉,1961年湖南农村调查参与人员蔡诚美、欧凤球,党史研究专家代表黄峥、唐振南等先后作了发言。

座谈会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长沙市委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中共宁乡县委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80余人参加。座谈会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