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首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1   
分享到 :
《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首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首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陈晋在《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首展式上讲话

陈晋在《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首展式上讲话
2011年5月26日,《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首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刘少奇同志女儿刘爱琴,原刘少奇同志身边工作人员李静,周恩来同志侄女周秉德,陈云同志女儿陈伟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特型演员、刘少奇同志扮演者郭连文,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谭利平等出席首展式。

陈晋同志在讲话中说:从展览中了解到,刘少奇同志不光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还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是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作风的楷模;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和保持先进性的典范。在大学举办“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让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进校园,是很有创意的活动。它可以让更多同学直观地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生平业绩、思想品德、精神风范,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从而引起一些思考,激励我们奋发进取。

李卫红同志在讲话中说:“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展览是一部青年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重要教材,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也是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渠道的有效载体。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单位合作,通过承办本次展览将党史、国史、校史教育融为一体,这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高校要紧紧抓住纪念建党九十周年这一重要契机,真正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

程天权同志在致辞时说:我们举办“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展览,就是要深切缅怀刘少奇同志和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为中国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让一代又一代的人大师生永远铭记少奇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将坚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崇高办学宗旨,加快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努力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该展览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共同举办。展览分: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中国工人运动著名领袖、白区正确路线代表、独挡一面的大战略区领导人、党建理论的重要奠基者、代理中共中央主席、新中国建设道路的伟大探索者、党的优良作风的楷模等八个部分,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刘少奇同志为党的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展线长100米,此次在北京展出之后,还将在天津、湖南等地巡回展出。

首展式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主持。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谭利平介绍了展览相关情况,刘少奇同志女儿刘爱琴作为家属代表做了发言。应邀出席首展式的还有中央媒体和湖南省、长沙市媒体记者、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代表共计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