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在福建长汀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6   
分享到 :
“刘少奇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在福建长汀召开
“刘少奇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在福建长汀召开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深化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1026日,“刘少奇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福建长汀召开。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各地专家学者以及刘少奇同志亲属代表,约50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主办;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中共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长汀县委、长汀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张宏志做主旨发言,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龙岩市委以及刘少奇家属代表分别致辞,11位专家做大会发言交流。

张宏志在发言中指出,福建长汀,曾是中央苏区的重要城镇,既有悠久历史文化,又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汀留下了许多革命的足迹。我们在长汀召开“刘少奇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弘扬他的品德风范和优良作风,有着特殊的意义。

张宏志指出,1932年冬,刘少奇同志到达中央苏区,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中央执行局委员长、劳动人民部副部长、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等职,在两年的时间里,为中央苏区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比如,他领导全国和苏区工运工作,整顿和健全工会组织,扩大工会的群众基础,壮大工人阶级队伍;提出工人阶级要为自己、为人类的最后解放而劳动,工人要用新的劳动态度对待新的劳动,大力发展生产;号召工人积极参加红军,做好工人参军的宣传教育与组织工作;任福建省委书记期间,组织军民抗击敌人,动员群众参加红军,坚持生产支援前线,等等。

张宏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革命老区的建设,挂念着老区人民的生活,对革命老区有着许多重要论述。习近平同志曾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革命历史、关于革命老区的重要论述,重温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央苏区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要学习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理的高贵品质;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政治勇气;坚持一心为民、廉洁奉献的精神风范。

中共龙岩市委书记李德金同志在致辞中指出,闽西是刘少奇同志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从1932年冬到193410月,刘少奇同志在闽西苏区进行了伟大的革命实践,为中央苏区的经济建设、武装斗争、工人运动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与闽西苏区人民结下了生死与共、同甘共苦的深厚感情,受到闽西苏区人民的景仰和爱戴。刘少奇同志留下“每月节省三升米”“包包饭”“三餐改两餐”等脍炙人口的事迹,至今还在闽西大地广为流传、历久弥新。他指出,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一起致敬刘少奇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起追寻刘少奇同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实干精神;一起感悟刘少奇同志牢记宗旨、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一起传承刘少奇同志贪腐必肃、刚正不阿的崇高风范。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汪一朝在致辞中指出,福建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在中央苏区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刘少奇同志是中央苏区的重要领导者、建设者,为中央苏区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刘少奇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光辉思想,成为福建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在刘少奇同志战斗过的地方举办研讨会,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崇高理想而奋斗;就是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加快老区苏区发展;就是要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是要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真抓实干,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

中共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在致辞中指出,在革命岁月中,长汀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刘少奇同志的足迹,也留下了他与长汀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深厚感情和永久记忆。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汀人民将继续以刘少奇同志为榜样,发扬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光荣革命传统和“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围绕建设“活力长汀、生态长汀、文化长汀、幸福长汀、廉正长汀”的发展思路,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篇章。

与会专家围绕“刘少奇与中央苏区”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刘少奇积极纠正工会工作中存在的“左”倾错误,健全和完善了各级工会组织,促进了苏区工人运动的健康发展;以很大力量来抓经济建设,采取了许多符合实际情况的灵活政策,促进了中央苏区和国民党统治区之间的商品流通,活跃和发展了苏区经济;积极动员工人群众参军参战,组建“工人师”,壮大了红军队伍,有力地支援苏区革命战争;积极开展反腐肃贪工作,遏制了苏区贪污浪费之风,有力地推进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建设;加强对地方工作的领导,全力配合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为开展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做了必要的准备。与会专家还深入研讨了刘少奇在长征中的重要贡献。专家指出,在长征途中,刘少奇先后作为红军第九军团、第八军团、第五军团的中央代表,第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和筹粮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提高红军战士的阶级觉悟和坚定其理想信念,从而保证胜利完成长征的历史任务起了一定重要作用。在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正确意见。在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合后,坚决反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积极支持党中央北上抗日的主张。与会专家还围绕刘少奇与中央苏区法制建设、调查研究、党性修养、军事斗争、工会理论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研讨。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有8篇文章被评为优秀论文。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2016年年会,听取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过去两年工作的总结和今后两年工作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