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通讯(2014年第1期)【3】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3   
分享到 :

在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词

201493日)

冷 溶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诞辰纪念活动。820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诞辰纪念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崇高革命风范及其现实意义,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在全党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诞辰纪念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下,我们在这里召开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大会,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里,我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向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力支持研究会筹备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

20092月,经中央批准,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在北京宣告成立。习近平同志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对文献研究会的办会方向提出了“三个努力成为”的要求,即:努力成为研究和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重要基地,成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文献库和思想库,成为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强阵地。为落实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文献研究会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有成效,我们决定在文献研究会下成立以老一辈革命家名字命名的研究会,以更好地凝聚、组织和指导全国有关研究力量,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开展经常性、长期性的研究和宣传。目前,已经成立的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和任弼时研究中心。今天,我们又在这里成立了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这将对深入开展邓小平同志思想生平和精神风范的研究宣传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按照计划,在明年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时候,我们还将成立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这样,就逐步搭建起了研究宣传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主要成员的全国性学术平台。组织起这样一支队伍,深入开展这方面的宣传和研究,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邓小平同志的贡献,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对这样一位历史伟人,我们无限敬仰,永远怀念,要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了解他的功绩、思想和精神,并用他的光辉形象来激励我们不断前进。这是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应该承担的责任,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这里,我就做好研究会工作谈几点希望。

第一,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是研究会当前首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邓小平同志一生的革命贡献和伟大人格作了高度评价和概括,把我们对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重要文献,对于我们开展好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开展好邓小平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们要以这篇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思考和谋划好今后的工作,努力把研究会打造成有关邓小平研究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组织,在宣传和维护邓小平同志伟人形象、宣传和研究邓小平理论方面发挥主阵地作用。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和宣传。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对邓小平同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作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正是这一重大思想和实践,使20世纪的中国又一次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深入研究邓小平同志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统战、文化教育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提出的思想观点,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地开展研究,全面系统地总结邓小平同志独创性的理论贡献。同时,还要将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和宣传与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与研究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邓小平同志革命业绩和历史贡献的研究和宣传。邓小平同志的一生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和发展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中华民族抗争、独立、振兴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对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对他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贡献作出了高度概括和精辟论述。开展邓小平生平研究,首先要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在这次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时候,经中央批准,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邓小平文集(1949-1974)》,撰写出版了《邓小平传(1904-1974)》。这两部书,连同已经出版的《邓小平年谱》等,为开展邓小平生平研究提供了重要文献资料。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文献,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邓小平同志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决策中的作用,深刻认识他为改变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改变世界历史进程做出的杰出贡献,并从中总结出更多有益的启示和经验,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邓小平同志革命风范的研究和宣传。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同他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一样,都是他留给我们的政治遗产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推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教育全党、凝聚民心的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从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等六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崇高鲜明又独具魅力的革命风范。我们要把对邓小平同志精神风范的研究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联系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结合起来,用邓小平同志的革命精神、崇高风范和人格魅力激励党心民心,弘扬高尚情操,引领社会风气,树立主流价值,用它激励全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同志们,成立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是思想理论界的一件大事。现在,研究会已经组织起了一支由全国各有关研究机构、党校、干部学院、高校和邓小平纪念地的研究人员参加的队伍。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活动,争取早日打开工作局面,为邓小平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