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溶:在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18   
分享到 :

在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冷 溶

2015618日)

同志们:

在隆重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诞辰纪念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际,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了。这里,我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向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力支持研究会筹备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向陈云同志的亲属和原身边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成立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和几位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生平研究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进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文献研究会要努力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即:“努力成为研究和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重要基地,成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文献库和思想库,成为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强阵地。”他要求研究会组织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把党的领袖人物宣传好、维护好。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我们已经分别成立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和任弼时思想生平研究中心。今天,经中央批准,我们又成立了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这样,我们就搭建起了研究宣传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主要成员的全国性学术平台。组织起这样一支队伍,经常性、长期性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和宣传,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里,我就做好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的工作谈几点希望。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研究会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非常丰富,其中很多重要论述和思想观点对做好研究会工作具有直接指导意义。比如,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论述,关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关系的论述,关于如何正确看待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人物的论述,关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历史功绩和精神风范的论述,等等。这次,他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陈云同志的历史功绩,深刻阐述了他五个方面的革命精神,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陈云同志的思想生平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站在新的高度和新的认识水平上,紧密结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际,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搞好陈云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为服务全党工作大局多作贡献。

第二,要努力使研究会成为研究宣传陈云思想生平的学术高地。近年来,在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党的文献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我室组织修订了《陈云年谱》,再版了《陈云传》,编辑出版了回忆文集《永远的陈云》和《陈云家风》《陈云书风》等反映陈云同志品德风范的读物,创作了反映陈云同志生平业绩的电视文献片《陈云的故事》,学术界还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文章。研究会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和基础,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好陈云同志的研究和宣传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陈云同志革命业绩和历史贡献的研究。陈云同志的革命经历非常丰富,是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座谈会的讲话中,对陈云同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贡献都作了高度评价。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为指导,深入研究陈云同志的伟大一生,研究他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决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他和老一辈革命家们领导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更好地推动党史国史教育,坚定全党的理想信念。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陈云同志思想理论的研究。陈云同志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都提出许多深刻的思想观点。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陈云同志各方面的重要思想观点,特别是他在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上形成的科学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作了概括和阐述。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为指导,深入研究陈云同志的重要思想观点,研究他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理论贡献,总结他和老一辈革命家们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方法,更好地为治国理政提供借鉴,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陈云同志革命精神的研究。陈云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杰出代表,他的崇高风范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精辟概括了陈云同志五个方面的革命精神,并对全党提出“五个一定要”的学习要求。这是第一次对陈云同志的精神作出全面系统深刻的概括和阐述。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为指导,深入研究陈云同志五个方面的革命精神,研究它的精神风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弘扬他和老一辈革命家们身上集中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更好地激励党心民心,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第三,要不断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政治性很强,现实性很强。这就决定了研究会不是一般的学术团体,而是一个政治性的学术组织,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全党工作大局服务。其次,要坚持民主办会,营造良好的氛围。研究会是我们共同的事业,要靠大家齐心协力来努力。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发扬民主,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再者,要凝聚和吸收各方面的力量,扩大研究会的社会影响。目前,我们已经组织起了一支由全国各有关研究机构、党校、干部学院、高校和陈云纪念地的研究人员参加的队伍。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积极开展活动,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参加到研究会的工作中来。我们还要通过课题资助等方式,培养和支持中青年研究骨干,使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工作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同志们,把党的领袖人物研究好、宣传好、维护好,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党的领袖人物与党的奋斗历史、思想理论、传统作风紧密相连,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做好这项工作。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作为中央批准成立的专门从事陈云同志生平、思想和精神风范研究宣传的学术组织,在这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认识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我衷心地希望,研究会全体同志能够加倍努力,为陈云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多作贡献,以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