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者和创建人之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27   
分享到 :

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者和创建人之一

刘 焱

周恩来是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20世纪世界知名的伟人。他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者和创建人之一。

由悼词说起

1976年周恩来逝世后,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宣读的悼词中,根据1922年中共中央的档案,说周恩来是1922年入党。在此前后数十年间,中国出版的有关党史著作、教科书和报刊文章中,对周恩来的入党时间曾有不同说法,而对周恩来是中共发起者和创建人之一的历史地位,却从未有人提及。

笔者在研究工作中,查阅了大量原始资料,并于1979113日和198075日两次拜访周恩来的入党介绍人张申府,详细询问周恩来入党前后的情况,发现悼词中1922年入党的说法,与当事人的说法矛盾,也不符合历史事实。

下面让我们看看周恩来和他的入党介绍人张申府、刘清扬的说法。

196232日,周恩来在《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说:“1920年我去法国,还对费边的社会主义有过兴趣,但很快就抛弃了,我感谢刘清扬和张申府,是他们两人介绍我入党的。”在这段话中,周恩来虽然没有明确说明自己入党的具体时间,但从内容和语气来看,他是在192012月到法国后不久,很快就抛弃了一度有过兴趣的费边主义,接着就参加共产党的。

张申府原是北京大学讲师,和中共主要创建人陈独秀、李大钊都很熟悉。19208月,他和李大钊等在北京创建共产主义小组,后应聘到法国里昂中法大学任教。出国之前的19209月至11月,他在上海陈独秀家住了约两个月。在此期间,他曾和陈独秀一起,参与筹办党的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的工作,到法国后仍与陈独秀有密切联系,常有书信来往。

1979113日,张申府向笔者介绍周恩来入党情况时说:“去法国后,因与刘清扬的关系,我与周恩来经常来往,彼此更加熟悉。1921年二三月间,我先介绍刘清扬加入中国共产党,接着,我和刘清扬又介绍周恩来入党。”他还说:“在此前后,通过国内关系入党的赵世炎、陈公培又和我建立了联系……我们五人就在巴黎成立了共产党小组。”

又据《赵世炎生平史料》和陈公培19622月的回忆,他们二人在法国都是持陈独秀的来信,分别于19212月和4月与张申府接上党的关系的。

198075日,笔者再次拜访张申府,进一步询问周恩来入党前后的具体情况。笔者专门提问:“是否1922年又介绍过周恩来入党?”张申府明确回答:“我介绍周恩来的入党时间是19213月,不是1922年。”

周恩来的另一个入党介绍人刘清扬在五四运动时期就是他的亲密战友,他们同是天津反帝爱国学运的主要领导人,同是觉悟社成员,彼此非常熟悉。她曾回忆说:“张(申府)在北京时即和李大钊同志一起,参加共产主义小组。”“去法国之后……不久张申府介绍我,我又同张申府一起介绍周恩来参加共产党小组。”

上述当事人的谈话,证明周恩来是到法国后不久,于19213月经张申府、刘清扬介绍加入巴黎共产主义小组的成员之一。

据一些史料记载:与周恩来同属1921年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成员的刘清扬、赵世炎、陈公培都被认定是1921年入党的。例如:李维汉在《回忆新民学会》一文的注释中明确指出:刘清扬“192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赵世炎生平史料》记载:赵世炎是1921年入党的。陈公培则因参加进驻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于19211014日和蔡和森、陈毅等104人被法国当局遣送回国。他说:“我由法国回来也未履行什么手续,即成为党员。”

上述事实表明,周恩来与巴黎共产主义小组的成员,都是1921年入党的党员。

要合理确定周恩来的入党时间,正确评价周恩来在建党中的历史地位,还必须进一步联系中共创建前后的有关具体情况进行考查。

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是公认的八个建党小组之一

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是在国内外建立的八个共产主义小组的基础上创建的,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是公认的八个建党小组之一,党的几位主要创建人和党史界都肯定这一点。

党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具体负责筹备组织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亲自发出开会通知的李达回忆说:“19208月,陈独秀等七人在上海发起了中国共产党。”“截至19216月为止,共有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东京、巴黎八个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李达明确称这八个小组为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把巴黎共产主义小组也称为发起组之一。显然,当时包括周恩来在内的这八个小组的成员都是建立中共的发起者。

毛泽东1936年和斯诺谈话,在叙述了国内建党情况后指出:“同时,在法国,许多勤工俭学的人也组织了中国共产党,那里的党的创始人当中有周恩来。”

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在回忆一大文章中指出:“在第一次代表大会前,除掉在日本、法国的留学生,侨民中的共产主义小组外,只有在上海、广东、长沙、武汉和济南有共产主义小组……”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1981年出版的《中共党史大事年表》也明确指出:“19208月,为了准备建立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从当年秋天到1921年上半年,北京、武汉、济南、长沙、广州等地陆续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在日本和法国的中国留学生和侨民中也建立了这样的小组。”

上述情况表明,巴黎共产主义小组的成员同其他七个小组的成员一样,都属于参与发起或准备建党者的行列。因此,1921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后,包括周恩来在内的这八个小组的所有成员,都是建党的发起者,都应该理所当然地成为1921年第一批入党的中共党员,这样才合情合理。但据了解,这八个发起组的成员都被认定为1921年入党,仅周恩来被当时的党中央认定为1922年入党,这是明显不合理,也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为什么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没有派代表参加中共一大

或许有人质疑:为什么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没有代表参加中共一大?据有关负责人说,这是有客观原因的。

巴黎共产主义小组的负责人张申府回答笔者的提问时说:“19217月党的一大开会前,我曾接到国内寄来的通知,在我们党小组内讨论过,因时间紧,路远,不能回来参加,我给陈独秀写信谈过此事。不久,我们便知道国内共产党已正式成立了。”

张申府的这一说法,从李达的有关回忆中可以印证是符合实际情况到的。李达后来说:“19216月中旬,马林和尼可洛夫两位同志由第三国际派到上海来,和我们洽谈了以后,他们建议我们应及早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宣告党的成立。于是,由上海的党通知各地党小组,各派代表二人,到上海开会。”

众所周知,中共一大是1921723日召开的,从6月中旬发出通知到正式开会,只有一个多月,而当时从上海到法国,单程就需要一个多月,往返至少需要两个月,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接到通知后,根本来不及派人参加会议,这是实际问题。况且中共一大前后,巴黎共产主义小组一直和党的主要创建人陈独秀和上海发起组保持密切联系。一大以后不久,他们很快就知道国内已正式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还经常收到中共中央寄出的《共产党》月刊,分给大家看。

因此,巴黎共产主义小组因实际困难没有派代表参加中共一大,不应影响其成员包括周恩来在内的入党时间和党员资格。

“是中共第一批党员和创建人之一”

19839月中旬,笔者撰写了《关于周恩来入党时间问题的探讨》一文,提出了与中央关于周恩来悼词中不同的观点,明确指出:“周恩来1922年入党的说法,即使是组织裁定,也是不完全合理,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周恩来19213月,在巴黎经张申府、刘清扬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巴黎共产党小组的成员,该小组是为准备和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八个共产主义小组之一。1921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周恩来与八个小组的其他成员一样,属1921年第一批入党的中共党员。”他是党的发起者和创建人之一。因文中观点与中央关于周恩来悼词中的说法不同,此文发表前,1983920日,笔者先致信并将此文寄给“小平同志并党中央考虑,建议更正周恩来的入党时间”。

108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给笔者复信说:“您寄给小平同志的信及《周恩来入党时间的探讨》一稿已转来我室,经研究,我们认为,周恩来同志在旅欧期间的1921年参加共产主义小组,1922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员。”该信同时提出:“您这篇文章……可作为讨论文章发表。”

19848月,笔者所写的关于周恩来1921年入党的文章在《南开学报》第4期发表后,笔者又立即写信并将该文寄给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并中共中央考虑。1985年春,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朱同顺面告:“你给耀邦的信和文章,已批给中央组织部和我室研究,提出意见报中央审批。现我们与中组部已组成联合小组研究,并复印了你的文章,发每个小组成员,作为主要参考。”

198563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关于重新确定周恩来同志入党时间为1921年的报告。19857月,《党的文献》和《党史研究》第4期同时公布。同时,还发表了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周恩来的入党时间是1921年》一文,对此问题作了全面说明。

此后,全国许多媒体都报道了中共中央的这一决定,中外许多学者的有关著作都采用了周恩来1921入党的新说法,公认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者和创建人之一。

1988年,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委员、史学部主任齐赫文斯基院士发表《周恩来与苏联》一文,赞扬“周恩来在中国被公正地认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和第一批成员之一”。

1998年,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发表《相识相知五十年》的文章,肯定周恩来“是中共第一批党员和创建人之一”。

(来源:《党史博览》2012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