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总理的十条家规看转变作风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10   
分享到 :

从周总理的十条家规看转变作风

罗容海

1月8,是敬爱的周恩来同志逝世37周年的纪念日,天津的周邓纪念馆、南开中学以及江苏淮安等地,都举办了纪念周恩来的活动,许多民众也自发前往各处悼念这位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好总理。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公布并带头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改作风的形势下,缅怀、学习周总理便有了新的时代意义。

缅怀周总理,要学习他的两袖清风。当前关于干部财产公开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究其原因,正是由于部分领导干部在利益面前管不住自己、管不住家人。“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来者一律住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无工作者总理付伙食费;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准用招待券;不允许请客送礼;不允许动用公家汽车;凡个人生活,能自己做的事,不要别人来办;艰苦朴素;不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周总理的这十条家规,值得广大领导干部细读深思。

缅怀周总理,要学习他的一心为民。“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北阜平看望困难群众的身体力行,给广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总理对群众的安危冷暖关怀备至、体贴入微,逢年过节,他总是关心在生产一线的工人能不能吃上一顿饺子。1973年重返延安时,目睹群众生活仍然贫困的情景,周总理潸然泪下,痛心自责对不起老区人民。学习周总理,把百姓当亲人,自然能体贴入微,把自己当公仆,自然能真心自责。

缅怀周总理,要学习他简朴、亲切、谦虚、务实的工作作风。“八项规定”提倡轻车简从,提倡改进会风、文风,这与影响了数代人的《一件珍贵的衬衫》《一夜的工作》等文章里周总理的精神一脉相承。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建设者,在百姓心中已经树立了干部的样板,这也是为什么“八项规定”一出台便深得人心的原因之一。

也许有些干部会说,周总理是理想中遥不可及的“完人”“圣人”。但“人皆可为尧舜”,只要真正认识到“人民至上”,只要真正肩负起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做周总理一样的好干部就不遥远。

(来源:《光明日报》201301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