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五审《人民日报》社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2   
分享到 :

周恩来五审《人民日报》社论

王爱民

195611,《人民日报》发表元旦社论《为全面地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是一篇重要社论。当时的党中央领导非常重视这篇社论,周恩来亲自主持对社论的修改工作,并五次作出批示。

五次审改与批示

19551226,周恩来对第一次社论清样作了全面和精心的修改,并作出批示:“邓拓同志:请照此重打清样10份立即交来。周恩来十二廿六”。从清样上邓拓(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旁注“总理:这是改排后重印的样子。邓拓十二月廿五日夜”看,这是按周恩来要求紧急送审的修改清样。1225,周恩来就答塔斯社记者谈话稿致李富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的信中谈到这篇社论:“主席(即毛泽东)不赞成过早宣布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号召……故1956年元旦社论,决定不宣布什么数字和指标。因此,你的这篇谈话也力求避免绝对数字和过高的百分比。”周恩来的这个意见,在第一篇送审清样中已经体现。说明在此之前,周恩来即已开始对社论稿进行了修改,并提出过修改意见。

同一天,周恩来在第二次清样上的批示是:“定一同志:这是改后的清样,请你再加斟酌,准备星期三(廿八)政治局会后谈一次。周恩来十二廿六日夜”。陆定一(时任中宣部部长)对清样再次进行了全面修改,并批示:“邓拓同志:请改排后即送周总理三份。望于下午六时前送到。这个改样亦请送去,以便需要时翻看。陆定一1229日下午二时半”。从陆定一两种不同颜色的修改笔迹及内容看,陆定一对此次清样先后作过两次修改。第二次红笔的修改主要是对文字进行的调整和更细致的推敲,并把社论的标题《高山也要低头,河水也要让路!》,经反复斟酌改为《为全面地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周恩来同意陆定一的修改和对标题的变动,并作了指示,他对社论修改工作抓得很紧很细。这从周恩来和陆定一在清样上的批语中均可以看出。

周恩来一直在思考对社论的修改。1229,他在第三次清样上又作了一次修改。周恩来采纳了彭真(时任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在另一次清样上的修改意见,并作出批语:“少奇同志:定一同志根据主席的指示和富春、彭真等同志的意见,对元旦社论又作了第三次修改。现送上,请即予审阅、指示。明日将再经空航送给主席阅看,后日退回。周恩来十二廿九日”。刘少奇当即在这份清样上作了全面审改,其中还加写了一段话。

1229日深夜,周恩来在《人民日报》改排重打的第四次清样上作出批语:“主席:这是邓拓同志在打清样过程中提出的一个较大的变动的意见。他认为全篇已修改得很好,只是从篇幅方面看似乎太长了一些,故他提议删掉几段,并作了一些文字上的调动。定一同志把他交给我,我现附上,供你审阅时的参考。周恩来十二廿九夜”。这篇约5500字的社论确实很长,这样长的《人民日报》社论在那时是极其少见的。在这份清样上,对拟删去的8处长短不同的文字及相应的文字改动,邓拓一一作了仔细清楚的标记,同时他还将标题简化为《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后来的定稿中保留了这几段文字。

第五次清样是最后定稿。陆定一有一批语:“总理:这是根据电话中的意见修改的新年社论草稿。请阅正后送人民日报邓拓同志。陆定一31/12下午三时半”。周恩来立即作出批示:“邓拓同志:请即照此发给各地各报,以人民日报元旦社论名义同日发表。周恩来十二卅一”。离京在外地视察的毛泽东十分重视这篇社论的修改工作,他在收到社论的当日就审阅了社论,并于1230致信:“周、刘、陈、彭(即周恩来、刘少奇、陈云、彭真,陈云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各同志:社论写得很好,陈伯达(时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毛泽东的秘书)作了一点修改,请酌定……”因此,陆定一在清样上用红笔所作的多处修改,是毛泽东的修改意见或经其同意的修改。

《人民日报》1956年元旦社论,是在1955年通过第一个五年计划刚过去半年,在预计到这一计划将会提前完成,同时我国在过渡时期规定的总任务也将提前完成的形势下发表的。“这篇社论从标题到内容都充满了形势逼人的气息”,特别强调要为全面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为提早完成过渡时期规定的总任务而奋斗,鼓舞和激励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干劲和热情。

对冒进势头的初步遏制

这篇社论的基本内容,是根据党的七届六中全会和1955125刘少奇在中央座谈会上传达毛泽东关于召开中共八大会议指示的讲话精神起草的。社论提出,反对保守主义的斗争同反对高饶反党集团的斗争,这是“两年以来,我们党内有过两次重大的斗争”之一,并指出抱有保守主义思想的人虽然属于思想问题,“但是这种思想是右倾机会主义性质的,是妨碍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社论明确提出“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要求。由于社论过分强调了反对右倾思想、反对保守主义斗争的严重性,致使当时在经济建设中已经开始滋长的急躁冒进情绪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发展,这是社论产生的消极影响。1956年初,党中央和国务院负责经济工作的领导人发现了急躁冒进倾向,并努力加以纠正。周恩来在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时也提醒说,不要做那些不切实际的事情,要使我们的计划成为切实可行的、实事求是的,不是盲目的计划。19564月,毛泽东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为进一步纠正在经济工作中盲目冒进的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经周恩来和刘少奇、陈云等中央领导的努力纠正,直到《人民日报》1956620发表《要反对保守主义,也要反对急躁情绪》的社论后,才使1956年上半年来势很猛的盲目冒进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保存下来的珍贵清样

人民日报社保存了1956年元旦社论的7篇送审清样。虽然毛泽东在外地期间对修改社论的指示和对审样的批示,以及周恩来等有关中央领导的审样是否还有其他档案保存,我们不得而知,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李富春、彭真、陆定一等中央领导和负责人在7份社论清样上进行修改审阅,其中毛泽东两次提出修改意见和作出批示,周恩来在主持修改工作中,五次对社论进行精心审改和批示,充分表明党中央领导对这篇元旦社论的高度重视。1993年在北京举办的“19781993中国报刊业发展成就博览会”上,人民日报社展厅首次展出了周恩来审批的这5篇清样,人们纷纷驻足观看,成为博览会上的一大亮点。此后,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和《周恩来年谱》,将1956年《人民日报》元旦社论选入其中和列为条目,表明这篇社论具有时代意义和重要影响。(作者王爱民,人民日报社档案处研究馆员。)

(来源:《百年潮》201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