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刘少奇对加强党内制度反腐建设的重要贡献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8   
分享到 :

简论刘少奇对加强党内制度反腐建设的重要贡献

谢建美

〔摘要〕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非常重视加强党内制度反腐的建设,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健全各种法律制度,使反腐工作有法可依;反思国外资本主义制度和国内实践,倡导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和加强司法独立等方面为党的制度反腐建设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依靠制度对腐败进行惩治和预防,是反腐败的成功经验,也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路径。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制度反腐不是新名词,它在建党初期就已初现端倪,19217月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中就对纪律和监督做了明确的规定。随着革命深入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展开,制度反腐得到了党内领导人的进一步重视。

刘少奇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其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非常重视党内制度反腐的建设,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健全各种法律制度,使反腐工作有法可依;反思国外资本主义制度和国内实践,倡导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和加强司法独立等方面,为党的制度反腐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党内生活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民主集中制要求党在重大问题的决定上必须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在党内建立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有利于党员干部之间的互相监督,有利于减少个别领导干部的专权现象,防止腐败的滋生和蔓延。然而,由于社会环境中传统封建意识和官场陋习的影响,党内的民主集中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

1936年,刘少奇针对党内一些同志不遵守纪律,民主集中制没有很好实行的情况强调,这除开使同志变成执行命令的机器以外,就是官僚主义特别严重,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充分认识到领导者与一般同志的权利是平等的,领导者没有特权。〔11945年,他又在《论党》一文中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做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说,党的领导机关是在民主基础上由党员群众所选举出来并给予信任的,党的指导方针与决议是在民主基础上由群众中集中起来的,处理党内的一些问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和群众保持积极的联系,要坚决肃清社会上特权思想在党组织中的影响。至于怎么肃清,刘少奇提出要发扬党内民主,启发党员和干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2〕在此,刘少奇希望通过发扬党内民主,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内监督防止党内脱离群众的特权思想的蔓延,进而抑制腐败现象的增长。

建国后,针对党执政地位的变化和党内破坏民主集中制现象的增多,刘少奇多次对坚持民主集中制做了重要的论述。1962年,刘少奇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要求加强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中统一。针对当时党内工作方式上的一些错误,刘少奇要求党员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工作中充分地发扬民主作风,恭恭敬敬地当群众的学生,有事很好地同群众商量,认真地倾听群众的意见,特别是不同群众的意见。〔3〕刘少奇希望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员和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进而改进作风,清除党内一些腐朽思想的影响。

从各个时期刘少奇对民主集中制的坚持和推崇来看,他将其作为了端正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坚持民主集中制、通过发挥党员积极性加强党内监督的做法不仅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的正确,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对减少领导干部专权、防止腐败的产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虽然其他领导人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也有很多强调,但像刘少奇这样如此重视,将其视为与党内腐朽思想作斗争的法宝还是不多。因此,这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刘少奇在制度反腐方面作出的第一个重要贡献。

二、建立健全各种法律制度,使反腐工作有法可依

作为党内著名的理论家,刘少奇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十分重视。1939年,他撰写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希望通过思想教育来提高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克服各种腐朽思想的危害。然而,单纯的思想教育并不能完全防止腐朽思想在党内的蔓延,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和党的实力、地位的不断提高,党内的腐败现象也日益增多。针对这种情况,刘少奇虽然仍注重从思想上提高党员的觉悟,但对法律制度也有了更多的重视和关注。

1952年,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刘少奇主持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希望借此来加强对腐败的惩治和预防。1954年,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中,刘少奇特别强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要遵守宪法,依法行政。他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及一切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在遵守宪法和保证宪法的实施方面,负有特别的责任,一切共产党员都要密切联系群众,同各民主党派,同党外的广大群众团结在一起,为宪法的实施而积极努力。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领导核心,党的这种历史地位,绝不应当使党员在国家生活中享有任何特殊的权力党员必须在遵守宪法和一切法律中起模范作用。〔4〕刘少奇希望通过法律规范党员干部在社会生活中的行为,使他们自觉遵守宪法,进而从制度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美国作家洛厄尔·迪特默曾评价刘少奇是一个按部就班的制度主义者5〕,似乎是专门用来写作各种规章和法规的,通过这种方法,他有条不紊地把各种制度灌输给别人。〔6〕钱锦宇则对建国后的刘少奇这样评价:刘少奇的重要性更多的是在于,他在建国初期为建构中国社会的法理型统治所做的一切努力。〔7〕由此可见,刘少奇不但在构建法制社会和制度防腐、反腐方面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而且还是新中国法制反腐的重要奠基人。

三、反思国外资本主义制度和国内实践,倡导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和加强司法独立

在中国共产党取得执政党地位后,党内部分干部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出现了刘青山、张子善这样的大贪污犯。面对这种情况,中央加大了对腐败的惩治力度,而刘少奇则在制度方面进行了更多的反思。

1955年,针对当时党员干部的一些错误,刘少奇提出了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将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纳入法律机关监督范围的设想。他在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难仙的信中说,除了广大人民的监督外,还必须加强各级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认真实行国家的监督。〔81956年,刘少奇在八届二中全会上说,我们国家领导人的生活水平应该接近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要过分悬殊……还要规定一些必要的制度,使我们这个国家发展下去,将来不至于产生一个特权阶层,站在人民头上,脱离人民……国家领导人员的权力应该有一定的限制,什么事情他有多大的权力,什么事情不准做,应该有一种限制。至于如何限制,刘少奇在反思国外资本主义制度和国内的一些实践后,率先提出了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和加强司法独立的设想。他说,华盛顿在革命之后作了8年总统,又退为平民艾森豪威尔当过总司令后,又当过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然后才去竞选总统马歇尔当了国务卿之后,又去当红十字会长这样的办法,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参考一下,也可以退为平民?9〕在此,刘少奇对于资本主义制度并没有进行彻底的否定,相反,他从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出发,认为应该对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些制度进行参考和借鉴。

1962年,在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公安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时,刘少奇强调了司法独立的重要性,他说:检察院、法院要独立办事,党委不要干涉具体事务……”10〕检察院、法院独立办事,直接向上级而不是向党委报告的设想体现了刘少奇加强司法独立,用法律规范政府行为,减少国家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进而防止党员干部腐败的思想,对于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刘少奇的这些倡导在当时并没有能实现,但他的这些设想无疑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方向,为我国反腐制度的建设提供了可贵的探索。

刘少奇在制度反腐方面的贡献还有很多,他在新闻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及群众监督等方面都有比较多的论述,是他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思想在社会生活发展过程中的进一步发展与延伸,对于当前深入开展反腐工作,建立廉洁、公正和高效的公务员队伍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腐败是当前我们执政党的最大危险,也是群众反应最为强烈的问题。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反思国内外的各种腐败现象和腐败案例,加强反腐制度研究与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注释:

1〕〔9〕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第22642—643页。

2〕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第359—363页。

3〕〔4〕〔8〕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刘少奇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第376168174—175页。

5〕〔6〕〔美〕洛厄尔·迪特默:《刘少奇》,华夏出版社,1989年,第178205页。

7〕钱锦宇:《法律人眼中的刘少奇》,《博览群书》2008年第11期。

10〕金冲及:《刘少奇传》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第912页。

(本文作者 刘少奇纪念馆工作人员 湖南长沙 410611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2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