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一生的写照——读《纪念刘少奇》图册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4   
分享到 :

光辉一生的写照

——读《纪念刘少奇》图册

刘崇文

当中国革命博物馆编辑的大型图册《纪念刘少奇》摆在面前时,我们从心底感到了欣慰。图册中近500幅照片翔实地反映了刘少奇同志为中国革命呕心沥血战斗的一生,其中有不少是首次发表。图册附的刘少奇生平大事年表,使读者更清晰地了解到少奇同志从事革命活动的脉络。

翻开图册,500幅照片象500位证人,向我们娓娓诉说,诉说少奇同志走过的奋斗的光荣的然而又是艰难坎坷的道路。

图册的记叙从刘少奇诞生的小村庄炭子冲开始。作为早期工人运动的卓越领导人之一,安源、上海、广东、武汉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足迹;接着,在白色恐怖的血雨腥风中,他成功地领导了中共顺直省委、上海沪东区委、满洲省委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的工作。这一时期的照片不多,更显得弥足珍贵。

当芦沟桥燃起抗战烽火,少奇同志奔赴太原和华中敌后,领导创建了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从1942年底直到全国解放,他协助毛泽东主持中共中央的工作。这一时期的图片,有他同其他领导同志的合影,有对各项工作的指示或电报草稿,也有视察解放了的北平、天津、唐山等地的情形。他的卓著勋劳,得到真实反映。

新中国诞生后,少奇同志为祖国的兴盛殚精竭虑。从1950年的一幅手稿照片,我们看到他致力于实现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拳拳之心;从他主持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组工会议和他起草的《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手稿照片,我们看到他对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建设的高度重视;从他主持七千人大会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一组照片,我们看到了他在纠正党工作中的失误,探索正确建设道路中的重要贡献。其余如深入调查研究,勤奋工作和他作为国家的代表接待外国来宾、出访友好国家的照片,也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图册突出了刘少奇理论家的形象。其中选用了这样一组照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最初手稿,最早的几种版本,刘少奇写作时的三幅不同角度的照片,表现出刘少奇的深邃思想和孜孜不倦的精神。

图册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我们看到,刘少奇生活在人民群众中,生活在自己的家庭中,他是伟大的革命家,也是一个普通的人。

他深入群众,无论在北方,在南方,在工厂,在农村,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也无论同工人,同农民,或是同战士,同科学家,他都同他们亲密无间。1958年视察天津时,他亲切地给一位老工人递上一支香烟,摄影师抓住的这一瞬间说明,国家领导人和工人之间是那么平等,那么自然。在1963年拍摄的一张战士游泳队的合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刘少奇也站在战士行列中,俨然是普通一兵。

刘少奇的家庭生活在图册中引人注目。他与女儿头顶着头的亲昵,他的小儿子躲在他身后的天真,使我们看到的是一位慈祥的父亲;他与王光美并肩坐在镜泊湖的瀑布边,他同家人荡舟中南海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温暖的家庭。

500幅照片构成了一个主题:刘少奇是伟大的革命家,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他的业绩永存。

(来源:《人民日报》198703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