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华泽:全面准确地理解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5   
分享到 :

全面准确地理解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邵华泽

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宝贵的理论财富,也是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四大确定了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十四大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步骤,领导和推动全党认真学习、研究、宣传、贯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人民日报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断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宣传,为贯彻落实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履行了党中央机关报应尽的责任。

为什么要强调学习理论要在全面、准确上下功夫?我认为,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提高我们自身思想理论素质的需要,是搞好人民日报宣传工作的需要,是推进人民日报社全面建设的需要。总而言之,是贯彻这一科学理论的客观要求,是对这一科学理论保持坚定性最重要的标志之一。纵观马克思主义一百多年的发展史,科学的理论产生以后,要用这种理论指导实践,使精神力量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科学理论的作用,我认为有三个重要的环节:

第一,对科学理论要有坚定的信念。我们要坚信真理,坚持真理。如果实践已经证明一个理论是正确的,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我们对这样的理论就要坚信不疑,坚定不移,作为自己崇高的信仰,为这一理论的实现去奋斗。不仅自身这样做,而且要努力去宣传这一理论,动员和组织周围的人去了解、信仰、实践这一理论。与此相联系,任何一种科学理论都是在斗争中产生和发展的,它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错误思潮、错误理论的干扰。坚定性应表现为对各种错误思潮、错理论自觉地进行抵制,不受其干扰,能够辨别,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不仅在科学理论处于辉煌、在实践中获得胜利、事业处于高潮的时候是这样,而且在这一理论由于种种客观或主观的原因在实践中遭受挫折、事业处于低潮的时候也能够坚持这一理论。在坚持这一理论过程中即使个人利益受到损害,革命年代则可能面临个人生命危险的时候,仍能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一理论。夏明翰同志有一首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主义真”,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连杀头也不怕,这是对科学理论的坚定性的典范。

第二,对科学的理论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不仅要了解它的词句,更重要的是了解它的实质;不仅要了解理论的内容,而且要了解产生这一理论的历史背景;不仅要了解这一理论的各个部分的内容,而且要了解其中的内在联系;不仅要了解这一理论的基本观点,而且要了解这一理论在实践运用中必须具有的一些条件。对科学理论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是实现这一理论的中心环节。因为只有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才能使这一理论同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有效地指导改造世界的实践。如果对理论自身没有很好地理解和掌握,对理论的坚定性就会带有某种盲目性。一个党是如此,一级组织是如此,一个人也是如此。有了正确的、科学的理论,如果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没能很好地学习,没能全面、准确地理解,那是难以很好地用这一理论来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自身也很难发挥它动员群众,改造世界的作用。

第三,对科学的理论要结合实际加以贯彻。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坚持实事求是,根据具体的环境,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和条件来加以运用,使科学理论成为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创造理论、学习理论的目的全在于指导实践,推动社会前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指导实践,理论就没有任何意义。

科学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的三个环节互为因果,缺一不可。坚定性是前提,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理论是中心环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关键。如果对科学理论不是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坚定性不可能落到实处,联系实际运用也会走样。历史地看,对马克思主义存在着一个能否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的问题,对列宁主义有这样一个问题,对毛泽东思想也有这样一个问题,我想,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样有一个如何全面、准确地理解与把握的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这一理论所产生的巨大威力,它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已被实践所证实,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评价上,我们党有着高度一致的共识,全党都认为必须用这一科学理论来指导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富强,才有希望。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国外凡是不带偏见的人也都承认,尽管有些是不得不承认。正是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继续深入地学习这一理论,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并且继续在实践中坚定不移地去贯彻和运用,争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强调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需要我们在学习上下苦功夫,不能浅尝辄止。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科学体系,它本身有着深刻的理论内涵,有着严密的逻辑联系,不能只了解某些词句,只引用片言只语,就认为理解了掌握了。应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这个方面做得是好的,经验是很丰富的,但是不可否认也有某些教训。我们要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我们的过去。有些工作上的失误是有多种原因的,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够。比如邓小平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一系列的论述,有一整套的思想,可我们在实践中就曾多次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教训。邓小平说过:“发展是硬道理”,大家都拥护,不发展就不叫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叫社会主义。不加快发展,就不能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所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要排除各种干扰,一心一意搞建设。但对“发展是硬道理”这一观点如何全面准确理解,很有学问,比如,发展什么?先发展什么,后发展什么?发展的重点放在哪里?发展需要什么条件,发展速度如何恰当掌握?经济发展与科技、文化、教育的发展是什么关系,如何处理好?物质文明的发展与精神文明的发展如何协调?等等,都要作全面、准确的理解。发展速度要重视,能快尽量快,但也不能只凭主观愿望和热情。一个地区的发展速度究竟能多快,同全局有联系,同本地的经济基础、资金、资源、教育文化水平、人才状况、人口素质等有联系,同外部环境有联系,要通盘考虑。如其不然,一哄而起,不顾客观实际去攀比速度,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科学理论本身要求我们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这一点非常重要。全面准确地理解掌握科学理论很不容易,学习、理解、运用都是一个过程,但作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一个科学社会主义者,应该努力去做,力求避免片面性。

原因之二,人的认识容易产生主观片面性。第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自己的思想方法是不是科学?如果思想方法具有科学性,考虑问题很全面,那就有助于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科学理论。如果一个人思想方法存在主观片面性,考虑问题偏,易走极端,那对全面理解科学理论就有影响。所以,要以正确的思想方法去对待和学习理论,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第二,学理论还受到自身理论水平的制约。全面准确地理解科学理论,需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如果理论功底不扎实,学习运用理论的时候就有可能抓住一点、难及其他。第三,丰富的知识是全面、准确掌握理论的一个重要条件。如理解邓小平关于现代化建设的理论,需要对经济、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如果起码的知识都不懂,那是很难全面、准确理解的。第四,学理论还受自己所处地位的制约。站在局部看问题和站在全局看问题是不一样的。科学理论反映的是全局,是反映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性的东西,只有把握全局,才能理解其中的科学结论。全局包括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空间,也就是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利益的高度看问题;时间,也就是以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以历史的眼光看问题,把事情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对待,着眼于未来。概括起来,就是站得高、看得远。在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如果不站在全局的高度,不把局部和全局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从自己所处局部利益的局限中跳出来,是很难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任何人都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生存,都参与一定的社会实践,从事一定的工作或者担负着一定的领导职务。这本身既是优势,有时也容易造成看问题的一定的局限性。如果我们不是从全局出发,而只是从自己所处的局部出发,那么原来从实际中得来的认识和真知反而有可能妨碍对科学理论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反之,如果从全局出发,并能够结合实际,那么就能做到比较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科学理论。要处理好全局和局部这一对矛盾,不是简单地抛开局部去讲全局,而是要学会把全局和局部结合起来,把理论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

原因之三,物质利益因素对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运用科学理论的影响越来越不容忽视。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一种现象。利益调整是市场经济带来的新问题。从个人讲,合理合法的利益受政策和法律的保护,地方以及部门的合理利益也同样受保护。但是有一条,如果仅仅从个人或局部利益出发,把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放在第一位,那是很难掌握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的。一味受个人或局部利益驱使,会自觉不自觉地做出与科学理论背道而驰的事情。这也就是正确的理论及其用这一理论为指导制定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有些地方得不到顺利贯彻落实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

原因之四,正确的理论依然会在现实社会条件下受到错误思潮、错误理论的影响和干扰,我们的责任是努力排除各种干扰。错误的思潮、错误的理论是客观存在的,有些人甚至会抓住邓小平同志著作中的某些词句做文章,断章取义,搞实用主义,并以此来反对正确坚持科学理论的同志。海外的舆论有时采取更恶劣的手法,混淆视听,造谣生事。如果自身没有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难以辨别,甚至有可能受其影响。

怎样才能做到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首先要读原著。理论表现在科学著作中。对《邓选》一、二、三卷要认真研读,这是最基本的。大家有一个深切的体会,就是“读原著,取真经”。学《纲要》,有助于读原著。第一,它忠实于原著;第二,它有助于理解原著。忠实于原著是指《纲要》大部分引用《邓选》原著内容,有些打引号,有些没有打引号;有助于理解原著是指《纲要》中不仅将《邓选》中的一些重要观点按照内在的逻辑联系起来、集中起来加以论述,而且其中许多内容是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党的重要文献、党的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中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观点的重要论述,还加入了一些《纲要》编写过程中的研究成果。中央对《纲要》的定位是:全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辅助材料。学《纲要》不能代替学习原著,但是有助于学原著、理解原著。

其次,要通过学习,理解和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对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我们必须深入进行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括为九个方面,《纲要》进一步展开,形成为三个部分,十六章一百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个完整的科学体系,而且每一个方面也都有自己的体系。学习中要把各个方面加以联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这里介绍一下邓小平同志关于如何学习和理解毛泽东思想的一段论述。邓小平1977年讲:“我说要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做指导的意思是,要对毛泽东思想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认识,要善于学习、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来指导我们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割裂、歪曲毛泽东思想,损害毛泽东思想。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同志在这一个时间,这一个条件,对某一个问题所讲的话是正确的,在另外一个时间,另外一个条件,对同样的问题讲的话也是正确的;但是在不同的时间、条件对同样的问题讲的话,有时分寸不同,着重点不同,甚至一些提法也不同。所以我们不能够只从个别词句来理解毛泽东思想,而必须从毛泽东思想的整个体系去获得正确的理解。”(《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4243页)我想,我们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要努力去理解和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整个体系。学习《纲要》,对我们理解这一理论体系大有益处。中央关于印发《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通知中指出:“中央认为,这一《纲要》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了《邓小平文选》的思想,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当然,这个理论体系是科学的,但不是封闭的,随着实践的发展,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身还要发展,人们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理解和认识也会不断发展。《纲要》这一重要辅助材料,体现了当今我们对这一理论体系的认识水平,认真研读,会帮助我们进一步加深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准确的理解和掌握。

其三,学习要联系实际,联系实践中的经验教训进行认真思考。任何理论都要与实际结合,才有意义,才会发生作用。理论本身是否正确,对理论的理解是否全面、准确,对理论的运用是否成功,都只有看实践,实践最有说服力,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际生活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误的教训,都是财富,联系这些实际去学习,去思考,会有助于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全面准确的学习、掌握。因此,要边读书,边思考,还要通过讨论、交流,集思广益,加深理解。

(作者6月19日在一次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轮训班上讲话的摘要)

(人民日报社社长 邵华泽)

(来源:《理论参考》199509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