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邓小平理论的研究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统一起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6   
分享到 :

把邓小平理论的研究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统一起来

黄 宏

这次邓小平研究述评会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开得很好。会议对近年来邓小平理论研究的状况作了全面而系统的述评,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有深度,有思想,对于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我讲三点:

第一,这次会议对于深化邓小平理论的研究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

会议对邓小平理论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作了充分的展示,可以说是一次理论成果的大检阅。这些理论成果涉及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历史发展、科学体系以及科学体系的各个方面,还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的情况。会议对几年来邓小平理论研究的成果作了客观地考察,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有助于深化邓小平理论的研究。

会议也是一次很好的形势分析会。会议对当前邓小平理论研究的状况、趋势作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许多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问题是研究的出发点,有了问题,我们的方向就会更明确,认识就会更深入。对邓小平理论研究中的若干问题,人们有不同认识,这是好事,学术上的探讨和争鸣,只会推动学术的发展;不同的看法和争鸣,恰恰是取得新的认识的重要前提。

会议对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是一个很好的准备,因而可以说是一次准备会。明年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中央将有一系列隆重的纪念活动,肯定也将召开研讨会,目的在于把邓小平理论进一步转化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实际行动,这也是最好的纪念。这次邓小平理论研究述评会,不论是在理论方面还是在实际工作方面都为明年的会议作了必要的准备。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并不是一句抽象的口号。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已经写入党章,不能有丝毫的怀疑和动摇。当前,我们把学习和研究的重点放在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上,这是完全必要的。但这决不是排斥对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特别是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我们在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和研究的同时,还要把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对邓小平理论的内涵和意义作出进一步的科学阐释。召开这次会议就是全面贯彻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

第二,这次会议与全党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一致的,对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必须把研究邓小平理论与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为什么?

首先,把研究邓小平理论与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能够更准确地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只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中,才能看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与时俱进的光辉典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产生发展的?是对邓小平理论某些方面或某些观点的发展,还是对邓小平理论的整体性推进?在哪些方面继承了邓小平理论,在哪些方面发展了邓小平理论?这些问题,都需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整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大过程中加以考察,才能得出科学结论。把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够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既是一个统一的科学体系,又对邓小平理论作出了整体性的推进,实现了伟大的理论创新。

毛泽东倡导实事求是,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江泽民强调与时俱进,党的思想路线的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深刻地反映了时代的变革及其要求,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历经曲折和磨难,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曾使中国革命和建设遭受过严重挫折。毛泽东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冲破了那些束缚人们思想的精神枷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路线,打破了那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打破了那些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打破了那些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次伟大创新。因此,只有把它们联系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才能对党的思想路线的完整内容和历史逻辑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和把握。

其次,把研究邓小平理论与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能够更深刻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精髓及其基本观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邓小平理论直接的坚持和发展,它既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又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回应时代的挑战和顺应实践的要求,是对邓小平理论的进一步展开。例如,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邓小平提出,市场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可以有市场;计划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可以有计划。江泽民则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在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使之在实践中一步步完善,这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不能不说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和突破。

再次,把研究邓小平理论与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能够更好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理论创新。这种历史条件就是:国际政治经济的急剧变动,国内政治经济的深刻变化,形势逼人,不进则退。邓小平看到了这种形势,但在他逝世后,这种形势更加明朗。因此,江泽民特别强调,一定要看到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讲时代,根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有大时代,有小时代,大时代没有变,但在当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情况下,时代条件和形势应该说有很大不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这种形势的产物。就军事领域来说,邓小平提出,要实现军队与国防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军队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要把握高科技运用于军事领域的发展趋势,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实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不仅要强调军队服从经济发展的大局,还要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迎接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挑战。当代社会,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类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战争的形式和手段都已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着实现信息化、机械化的任务。江泽民对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更进一步了。关于科技强军、质量建军以及军队改革的思想,都比邓小平更展开、更充分了。因此,把邓小平理论的研究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联系起来,才能看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第三,必须把研究邓小平理论与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正确处理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系。

我们在认识上必须防止两种倾向:一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割裂开来,看不到它们内在的联系;二是不承认发展,觉得这些观点,在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中都有。两种看法都有片面性,都没有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明年是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尤其要注意处理好这一关系。1993年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如何处理好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关系就是当时一个突出的问题。江泽民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前几年在搞邓小平理论纲要时,有人不承认邓小平理论是发展,认为邓小平没有什么理论,都是些讲话。但纲要一出来,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理论形态有多样性,没有固定的模式,邓小平的很多讲话,实际上已经提出了一种新的社会主义观,已经规定了许多新的理论范畴;今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一样,否认这一点,就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最近参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纲要的起草,我们共同感到,把握好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系非常重要。记得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时,薄老就提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是邓小平理论的根本所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提法,很好地处理了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的关系。用薄老的话来说,叫“始于毛泽东,成于邓小平”,那我们今天是否还可以再加一句话,“发展于江泽民”。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统一的历史过程中的重要阶段,是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当代和现实,但不能割断历史。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一个统一的历史过程来研究,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研究要有一个整体观,孤立地、片面地看问题,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少将)

(来源:《邓小平研究述评》下200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