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江泽民关于信息网络管理的思想

作者:徐秉国 王炜    发布时间:2012-07-12   
分享到 :
略论江泽民关于信息网络管理的思想
徐秉国 王炜
如何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信息网络,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作用,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江泽民以政治家与科学家相结合的特有气质,对信息网络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江泽民关于信息网络管理的思想,对于我们进一步科学把握信息网络管理的规律性,弘扬先进网络文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信息网络管理思想的理论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做到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三者的有机统一。在江泽民看来,社会的发展进步就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过程;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现代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他指出:“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是国际竞争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3页。】同时信息网络科学技术及其在创造、传播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是我们战胜愚昧落后的强大武器,是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发展存在着“为什么人”的问题,我们在发展先进的网络技术时必须进行道德评价和价值追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即我们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旨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的。江泽民明确提出:“运用一切科学技术成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江泽民:《论科学技术》,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1页。】对于网络技术及其所造就的信息网络,江泽民指出:“我们可以利用它来为改革发展服务,为传播我们的思想文化服务。”【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63页。】
然而,科学技术本身是中性的,网络科技是先进生产力的体现,但是信息网络传播的不一定是先进文化。江泽民认为,因特网可以迅速、广泛地传播大量有用的信息,但也存在大量信息垃圾和虚假信息。如何区分这些信息,科学技术本身是难以做到这一点的,它取决于我们对科学技术的态度和采取的价值指向,取决于我们对信息网络建设和管理的力度。因而,我们发展网络技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不能仅仅关注网络技术本身,还必须加强网络技术的伦理道德建设、信息网络的建设和管理。“三个代表”思想为我们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根本指针。
加强信息网络的建设和管理,是为了人民群众,同时也要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信息网络管理的受益者,也是信息网络管理的重要力量。基数庞大的网站、人数众多的网民是信息网络的建设主体和依靠力量。网站要“文明办网”,网民要“文明上网”,这样才能净化网络环境,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营造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实践证明,只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信息网络管理就一定会取得重大进展。为此,江泽民强调:“必须重视提高全民族的信息化知识及使用能力。要在中小学生中普及信息的基本知识教育,也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学习掌握利用信息的技能活动。总之,要通过信息化建设,使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有一个大的提高。”【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76页。】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也明确指出:“要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和管理工作的力度,鼓励发布进步、健康、有益的信息,防止反动、迷信、淫秽、庸俗等不良内容通过网络传播。要引导网络机构和广大网民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共同建设网络文明。”【《人民日报》2001年10月25日。】同时,江泽民还提出加大信息网络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他说:“信息网络管理是一个新的领域,没有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信息网络知识、法律知识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工作是很难做好的。一定要把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工作摆上战略位置,采取多方面措施加紧推进。”【《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03页。】
二、争夺意识形态主导权的阵地观
人类社会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不断地突破以往生活领域的边界,创造出新的生活空间和新的生存状态。这不仅表现为自然的地理疆域的扩张,更重要的是人类社会交往的不断深入。交通、通信和大众媒介的出现,无疑都是使人们与不断拓展的空间保持联系的基础性的路径、工具和平台。借助于这些路径、工具和平台,人们的社会生活不再仅仅局限于现实的日常生活空间,而是常常超越日常生活空间,走进文化和交往的生活空间,建立起一个新世界——网络社会。江泽民充分认识到了这种趋势,并揭示出这种趋势的两面性。一方面,网络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生活有巨大的积极影响。江泽民指出:“信息技术发展,使人类能够将潜藏在物质运动中的巨大信息资源挖掘出来,加以利用。信息资源已经成为与物质资源同等重要的资源,其重要作用正在与日俱增。信息高速、广泛传送的特点,使世界形成了一个没有边界的信息空间。万水千山,天上人间,信息广泛传送。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电子邮件、虚拟现实的发展,使人们的生产、学习、生活方式发生着深刻变化。”【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65页。】
但是另一方面,网络社会并非完全脱离现实社会,它是从现实生活中发展而来的,现实生活中的人所遇到的思想道德问题,网络社会中都有;现实社会中有思想文化交锋,网络社会中也存在着相应的思想文化斗争。同时,与传统传媒受控于社会主流势力、受制于严格管理的中心化、非交互性特征相比,网络媒体呈现非中心化和交互性的“草根式结构”。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以科技和文化交流为掩盖向全世界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也更加方便了。江泽民深刻地洞察到这一点,他指出:“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已形成对核心技术和网上信息资源的控制,凭借其在信息技术、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0页。】“互联网迅猛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人民加强交往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必须看到,互联网上也存在一些令人不安的问题.……。”【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66页。】“网上一些迷信、色情、暴力和其他有害信息的传播,对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危害;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日益突出,网上诈骗等种种违法活动干扰了市场的有序运行;敌对势力利用信息网络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散布政治谣言,企图搞乱我国安定团结的大局,搞乱人心;等等。”【《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301页。】针对信息网络中的各种不良思想倾向、意识形态的斗争,江泽民要求充分认识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将其提高到治国安邦的高度来认识,强调:“对信息网络安全的保障和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到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关系到国家的利益和安全。”【《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301页。】
思想文化领域没有真空地带。针对信息网络这种复杂的状况,江泽民认为,只有建立和壮大社会主义网络文化阵地,才能适应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需要。他指出:“可以这样说,由于信息网络化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思想文化阵地和思想政治斗争阵地。”【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63页。】“国内外敌对势力正竭力利用它同我们党和政府争夺群众、争夺青年。”【《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94页。】在阵地的争夺战中,先进的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如果不敢、不屑或不善于参与竞争、斗争,就很难在比较和竞争中获得优势,在落后文化的围堵下就可能败下阵来。要想赢得主导地位,必须有主动竞争的意识,努力在全球信息化的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因而,江泽民强调:“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加紧学习网络化知识,高度重视网上斗争问题。我们的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都应该适应信息网络化的特点,否则是很难做好的。”【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63页。】“我们要研究其特点,采取有力措施应对这种挑战。要主动出击,增强我们在网上的正面宣传和影响力。”【《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94页。】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更是明确提出:“互联网站要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559页。】
三、法治为主的综合治理观
针对信息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各种挑战和不利因素,江泽民提出了以法治为主的一系列综合治理思路。
(一)依法治网。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在法制社会,任何一种行业的管理如果无法而循,其发展方向将会出现严重的偏差。依法治网,就是指信息网络的管理必须有法可依。只有通过法律的手段去规范和约束,网络社会才会有良好的秩序,信息网络才能够健康和稳定地发展。江泽民强调,信息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要加强规范,依法管理,保障和促进我国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健康有序发展”【《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302页。】。
依法治网,首先要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立法。江泽民提出,既要有禁止性、管理性的法律法规,也要制定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和信息产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还要制定通过信息网络实现政务公开和拓宽公民参政议政渠道的法律规范。同时,“针对信息安全、网络犯罪、互联网治理等问题,尽快组织研究制定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在线行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62—63页。】。根据这个思路,近些年来,国家已经根据网络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许多关于网络管理的法律规定和技术、道德规范,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国际网络出入口信道管理办法》、《计算机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保密管理规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等等。
依法治网还要加强信息网络管理的执法和司法力度。信息网络的执法和司法工作既是一个新的法治领域,也是一个执法和司法任务愈来愈繁重的领域。江泽民强调:“应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司法程序,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63页。】“要努力完善这方面的行政执法体制,健全执法机构,明确职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302页。】要“通过司法手段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政治和经济安全,保障和促进信息网络健康有序发展”【《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302页。】。
(二)以技治网。通过建立技术规范防止有害信息的传播,是信息网络管理的重要一环。江泽民认为,依靠技术措施来保障网络社会的正常秩序是非常必要的。他强调要通过可靠安全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开发应用,提高对有害信息、垃圾信息的过滤防范能力,实现网络有效治理、健康发展。
(三)以德治网。信息网络管理要加强网络道德建设,提高网络成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感,引导和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江泽民指出:“建立和完善高尚的科学伦理,尊重并合理保护知识产权,对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利用实行符合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政策引导,是二十一世纪人们应该注重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江泽民:《论科学技术》,第217页。】在信息网络管理工作中“要有促进信息网络从韭单位行业自律的规定”【《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302页。】。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也明确指出:“要引导网络机构和广大网民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共同建设网络文明。”【《人民日报》2001年10月25日。】
四、积极作为的国际合作观
信息网络的发展具有国际化特征,因此要实现趋利避害、有效进行网络治理,并非一国之努力所能为,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共同应对。江泽民对我国参与信息网络管理国际合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一)加强信息技术合作。江泽民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发达国家具有信息技术优势,拥有越来越多的信息资源,成为信息富国。发展中国家信息技术相对落后,不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在信息化方面也相对贫困”。【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65页。】目前,全球收入最高国家的1/5人口,拥有因特网用户的93%,而全球收入最低国家1/5人口只拥有因特网用户的0.2%,“全世界大量贫困人口还没有享受到信息技术发展的实惠”【江泽民:《论科学技术》,第218页。】。因此,江泽民提出,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努力消除信息差距和数字鸿沟问题,“发达国家有义务在技术、资金、人才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他们的信息化进程。”【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65—266页。】就我国的信息网络技术发展来说,江泽民强调,一方面要“利用信息技术高度国际化的特点,始终不渝地学习借鉴世界先进成果,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加强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40—41页。】;另一方面,核心和关键技术必须立足自己的努力。他说:“对于关系国家安全的信息技术,必须实现自主可控;对于买不来、换不来的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我,攻坚克难。”【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40页。】
(二)加强制定信息网络管理规则的合作。江泽民指出:“为了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我们主张制定国际互联网公约,共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66页。】“还要积极促进制定国际互联网公约,与国际社会共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275页。】江泽民强调,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在信息网络发展的规则制定上有所作为,“要在相应国际组织中积极参与制订有关信息网络的国际条约”【《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302页。】。同时要采取具体的行动,“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共同打击和防范破坏信息和网络安全的黑客行为、网上诈骗以及其他跨国网络犯罪活动”【《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302页。】。
〔作者徐秉国,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王炜,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湖北武汉 430079〕
 (来源:《党的文献》201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