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江泽民同志考察外国出口加工区

作者:华雁    发布时间:2012-07-12   
分享到 :
跟随江泽民同志考察外国出口加工区
华雁
 1980年9月初,对外经济联络部【对外经济联络部,原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1970年8月改此名称。1982年3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决议,对外贸易部、对外经济联络部、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合并,成立对外经济贸易部。】争取到一个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出资的项目,到一些国家考察出口加工区发展情况。这个项目交给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负责,并由江泽民同志带队。江泽民同志认为这对我们借鉴国外经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随即组成一个9人的出国考察团,江泽民同志担任团长,副团长是厦门市委书记陆自奋、广东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秦文俊和深圳市副市长黄施民,成员有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副处长李国有,财政部税务总局科长陈君秀,厦门市委科员吴金全,外贸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孟广年(兼翻译),还有我。当时我是进出口委综合局特区处副处长。另外,联合国还派了一位顾问凯瑞·克斯诺,西德人,他是中途才赶来的。
代表团9月26日出发,11月7日回京,历时43天,飞机着陆的国家和地区15个,着陆的机场23个,空中飞行时间79小时。主要考察的国家是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墨西哥、爱尔兰。这些国家都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指定安排的。考察内容主要是:第一,参观各类加工区、贸易区、外商独资企业、合资企业、私营企业、工业园区、商业中心、市政建设、基础设施、旅游开发等。第二,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经济发展与管理部门负责人座谈,了解他们的经济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有关政策。比如,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就非常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新加坡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他们的外资审批、项目合作、经营方式等等。第三,同所到国的华侨、华商、商业及其他各界友好人士等广泛接触,了解这些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情况,还和我国驻这些国家使领馆的大使、参赞、总领事以及新华社记者等交换意见。江泽民同志还向有的使馆传达了国内刚刚结束的全国省区市委第一书记会议精神。
考察结束后,江泽民同志主持,秦文俊同志执笔,几个人一起讨论撰写了调研报告,上报谷牧同志。报告除了介绍我们的行程外,主要讲了三点可借鉴的经验。一是一支笔审批和机构设置。比如新加坡,它的外贸、税务、审查、外资、银行等部门都在一个大楼里。外商来了之后,一个上午就把所有手续都办完了。我们国家当时审批程序很复杂,又太分散。调研报告提出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深圳后来就是这样集中做的。二是培训人才。出国考察期间我们参观了几个培训中心,是专门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这对我们启发很大。三是经济特区应该有整体的布局和规划,整个基础设施要及时跟上。
这次出国考察的具体行程,包括江泽民同志出席各种活动的情况,我作了一个纪要,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9月26日,上午9点从北京起飞(以下时间均按当地时间),经广州于下午4点半到泰国。我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的夫人和泰国卜蜂公司黄正纲先生到机场迎接。下榻自由旅馆。晚上12点,与张伟烈交谈。江泽民同志向他传达了当时刚刚结束的全国省区市委第一书记会议的内容。
9月27日,上午,在曼谷近郊参观卜蜂公司饲料厂。晚上8点起飞,10点到达斯里兰卡科伦坡。我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孙圣渭、商务参赞邱熙伯、新华社记者王世荣、吴岭梅来接。斯里兰卡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联合国驻斯里兰卡代表也到机场欢迎。住环球宾馆,五星级,30美元一晚。第二天换宾馆,11美元一晚。
9月28日,斯里兰卡外资发展出口局总经理陪同游览皇宫、佛牙塔、植物园等。晚上,到我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由江泽民同志给大使介绍第一书记会议情况,新华社记者也给我们介绍了斯里兰卡出口加工区情况。
9月29日,上午,和斯里兰卡大科伦坡经济管理委员会进行座谈,由委员会秘书长主持,有关部门分别介绍情况。下午由斯里兰卡发展局董事长陪同到康堤出口加工区,参观了由香港投资的一个成衣厂,斯里兰卡的一个乳胶厂,挪威投资的一个渔具厂。晚上孙大使宴请,并同王世荣交换了关于斯里兰卡经济方面的意见。
9月30日,上午8点半,和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董事长进行座谈。10点20分,和斯里兰卡海关总署署长座谈,后来到港务局座谈,还参观了码头。中午,斯里兰卡外贸部副部长在洲际宾馆宴请代表团,参加的除斯里兰卡官员外,还有孙大使、邱参赞和联合国驻斯里兰卡代表。晚上8点,由斯里兰卡外交部副部长宴请代表团,孙大使出席,参加的有斯里兰卡银行总裁,大科伦坡经济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亚洲司、经济司官员,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司董事长等。
10月1日,原定下午5点半起飞赴马来西亚,因航班误点,江泽民同志带着会英语的李国有和孟广年到航务局交涉改换航班,晚上7点半起飞,在印度马提尼拉机场停留6个小时,10月2日凌晨1点45分起飞。
10月2日,上午8点20分到马来西亚槟榔屿机场,我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来接。上午10点20分和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发展局负责人进行座谈。下午,到雪州自由加工区参观美国人办的半导体和电子元件厂。住美伦宾馆。
10月3日,上午,同马来西亚联邦经济发展委员会座谈。下午,参观美国投资的集成电路通讯工厂。
10月4日,上午,和马来西亚贸易部部长进行座谈,马来西亚方面参加的有工业司、对外贸易司和出口加工区的负责人。下午,和叶大使进行了交谈,叶大使介绍了一下马来西亚政治、经济情况,江泽民同志谈了自己在马来西亚的观感。
10月5日,早上到机场,叶大使和马来西亚联邦经济发展委员会负责人到机场送行。6点15分起飞,7点到达新加坡。中国当时同新加坡没有外交关系。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署长吴博韬和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顾祝轩到机场迎接。住凤凰旅馆。9点后,吴博韬署长陪同参观了圣陶沙岛,下午4点返回旅馆。
10月6日,新加坡发展工业局局长唐先生介绍裕廊工业区建设情况。新加坡方面参加的有城建、土地、财政、工程设计各部门负责人。下午,由港务局和海关官员陪同参观了东海岸和码头建设。
10月7日,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杨局长和吴博韬署长介绍新加坡经济发展情况。下午,吴博韬先生详细耐心地介绍他们的管理机构和经验,我们提出什么问题,他们都详细给我们解答,主要是当时怎么进行审批外资,怎么收税等。他们给派出国外的工作人员定任务,要引进一个项目过来,什么厂的什么项目,这个人就在国外找要引进的单位联系洽谈,初步定下来后,外国派代表团到新加坡具体敲定,一般是上午谈完,下午签完字就走,非常快。同新加坡虽然没有外交关系,但他们把所有经验都给我们介绍了。
10月8日,参观北部的电厂,由公用局长介绍电、水、煤气等供应情况。下午,由建筑局负责人陪同我们观看了“幸福家园”录像。还参观了新建的城镇、住宅区,美国的液压航空配件加工厂。他们说,这个厂生产技术是保密的,产品要拿回美国检测。晚上,由中国银行分行出面,江泽民同志作为主人宴请吴署长和华侨陈共存先生等。
10月9日,上午,同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梁先生座谈。中午到私营企业造船厂和平台厂参观。午餐后,到荷兰菲利浦与新加坡政府合办的培训中心参观座谈。还参观了石油管厂。晚上,陈共存先生主持,在文兴饭店设宴招待我们,参加的都是新加坡银行、商业、建筑等领域知名人士。晚上10点,到文华大酒楼旋转餐厅座谈。
10月10日,上午10点到机场,吴博韬署长、陈共存先生、中国银行负责人到机场送行。11点起飞到菲律宾,下午3点抵达马尼拉机场。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张参赞迎接。住太阳升旅馆。正赶上菲律宾游击队刚刚袭击完四个五星级饭店,因此进出检查很严格。
10月11日,在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开会,总结前一段工作,考虑下一步工作重点,决定下一步重点考察边境、海关和税收问题。此前重点是出口加工区建设、吸引外资等。
10月12日,星期天,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安排到菲律宾旅游圣地帕沙扬游览参观。
10月13日,上午8点动身到巴丹出口加工区进行考察,加工区副总经理介绍情况。下午,继续介绍,还参观了塑料玩具厂。
10月14日,上午,巴丹加工区计划发展部负责人介绍巴丹工业区发展计划和具体问题,参观了闪光灯厂。下午返回马尼拉。
10月15日,上午,乘飞机到马丹考察马丹工业区并座谈。参观了手表厂、电子厂以及马丹工业区办公大楼、水站等。晚上乘飞机回到马尼拉。
10月16日,上午,菲律宾经济建设局局长介绍巴丹、马丹工业区发展规划和管理体制。下午,江泽民、陆自奋、秦文俊、黄施民四位局长以上领导同志到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与陈辛仁大使座谈。下午5点半,乘飞机到香港,晚上9点到达。华润公司张先成来接,住山顶招待所。
10月17日,上午,新华社王匡同志跟江泽民同志座谈。
10月18日,香港知名人士费彝民、黄振辉、费大中先生陪同参观大埔康乐园和锦绣花园工程。
10月19日,上午10点到香港启德机场,因飞机误点,改在下午3点起飞,经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美国洛杉矶和圣地亚哥机场,从圣地亚哥进入墨西哥提华纳自由贸易区。看了他们的自由贸易区在边境上出入境管理。我国驻墨使馆商务参赞郭先生,还有墨西哥提华纳的6名官员来接,晚上住唐吉诃德旅馆。
10月20日,上午,提华纳对外贸易委员会和发展协会介绍自由贸易区情况。中午参观边境海关设施并同海关座谈,下午继续座谈。
10月21日,上午参观娱乐中心、电子工厂、飞机汽车配件厂、皮革成衣厂、铸件家具工厂等。下午,看了日本商店和商业中心。
10月22日,早上离开提华纳,进入美国圣地亚哥,10点半乘飞机到美国埃尔帕索,下午由埃尔帕索进入墨西哥另一个边境城市华雷斯。
10月23日,上午休息。下午,由华雷斯工业联合会总经理主持,介绍华雷斯自由贸易区情况。
10月24日,上午,江泽民、陆自奋、秦文俊、黄施民同志和商务参赞郭先生、当地华侨领袖邝先生等人拜会华雷斯市市长。参观第一工业区和美国投资的电视机厂。下午,由邝先生和家人陪同参观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管理设施,还有赛马场、赛狗场,富人区、贫民区,还看了一个超级市场。
10月25日,上午8点半离开华雷斯,到机场送行的有邝先生和家人。11点起飞,下午1点20分到达墨西哥城,随后参观了人类历史博物馆。晚上,我国驻墨西哥刘浦大使和参赞苏先生陪同我们参观了新建的使馆。晚上座谈了一下。
10月26日,上午参观了日月金字塔,下午参观总统府、教堂、公园。
10月27日,墨西哥财富与工业部副局长以及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局长介绍外国投资情况、政策和管理办法。中午,和墨西哥对外贸易协会董事长座谈。下午,和墨西哥商业部税务局长座谈。
10月28日,上午8点从墨西哥城起飞,经过美国休斯顿和纽约,然后换乘飞机到爱尔兰香农机场。
10月29日,上午7点到达香农,我国驻爱尔兰大使馆派邱世蒨同志来接,来接的还有香农发展公司负责人。中午,香农发展公司负责人介绍概况。下午,参观美国投资的电子元件工厂,还有国家训练中心。
10月30日,香农发展公司董事长林奇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投资政策、海关税务、银行业务管理等。下午,参观钻探设备制造厂。
10月31日,上午参观香农城区建设。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飞机连续飞行里程不长,一般都要到香农加油,然后到欧洲。后来飞机不停香农,直接到欧洲。所以它搞了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建免税商店等,吸引飞机在此停留,这样它就发展起来了。原计划不考察香农,是开发计划署取消了巴西,特意让我们到这里来考察的。中午1点,乘飞机到瑞士日内瓦,途经英国伦敦机场加油,晚上到达。晚上,江泽民同志和我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驻代表俞沛文同志交换意见。
11月1日,上午参观日内瓦的联合国国际大厦。下午,代表团开会研究怎么发言。
11月2日,星期天,游览日内瓦湖和日内瓦市容。
11月3日,参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出口加工区经验交流研讨会。有50多人参加,都是各个国家的经济工作者。
11月4日,上午,江泽民同志在经验交流研讨会上发言。晚上,江泽民同志在我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设宴招待联合国组织这个会议的负责人,也请了我国台湾方面的人,吃自助餐。来的人挺多,都很高兴。
11月5日至6日,起草考察书面报告。
11月7日,上午8点乘中国民航飞机从日内瓦起飞,经瑞士巴塞尔、西德法兰克福、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巴基斯坦卡拉奇,进入新疆,然后到北京。
在这次出国考察中,我对江泽民同志有三个主要印象。
第一,江泽民同志外事经验丰富,讲究外交艺术。我们到斯里兰卡时,接待规格很高,他们外交部礼宾司来人到机场迎接,还有很多新闻记者跟踪报道。当时,斯里兰卡的执政党跟反对党斯里兰卡共产党有矛盾。出国前,斯里兰卡共产党驻北京代表就到国家进出口委找过我们,说斯里兰卡出口加工区是压迫工人的殖民地经济,执政党的做法是错误的,建议我们不要去斯里兰卡考察。我们代表团到斯里兰卡参观考察,执政党自然要把声势搞大。刚到第二天,报纸的头版头条就登出“中国代表团到斯里兰卡访问”的新闻和代表团照片。江泽民同志处理得非常妥当,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坚持说我们是联合国的学术考察团,回避了“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名义;二是不接受斯里兰卡新闻界采访。这样就避免了一些矛盾。
还有一件事,考察结束后,11月3日,我们在日内瓦参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召集的出口加工区经验交流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各国的50多位经济工作者。陪同我们一起考察的西德顾问凯瑞·克斯诺,事先没有同我们商量,第一个在大会上发言,认为发展中国家基本上不能搞出口加工区。接下来,与会学者们也大都持这个观点,认为发展中国家搞出口加工,只能搞资本主义国家不要的东西或者劳动密集型企业,发达国家不会让你搞高、精、尖的项目,等等。只有个别学者认为发展中国家搞出口加工有好处。针对这种情况,当天晚上我们讨论了对出口加工区的看法,以及如何在这次交流会议上表态。江泽民同志讲,我们的发言一定要高姿态。第二天,11月4日上午,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发言说:第一,感谢开发计划署给我们提供机会到六国考察;第二,感谢顾问凯瑞·克斯诺先生陪同我们,但他的发言内容我们不大清楚,希望能把材料给我们一份。江泽民同志说得很婉转,实际是表示不赞同他的观点。最后江泽民同志还说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我们会结合中国具体情况来考虑这些经验教训。同时还说,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希望开发计划署能组织有关方面到中国投资,我们的施工队伍也很强大。江泽民同志讲得很简短,对不同意见不作评论,争取了主动,表现出外交家的风度和艺术。
1983年或1984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召集世界各国专家在广州开会研究经济特区问题,国务院特区办石岳同志参加了这个会议。他回来跟我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他们早就应该到中国来吸取经验。这次会议一反过去的反对和疑虑,充分肯定了出口加工区对发展中国家的好处。
第二,江泽民同志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强调节约经费。开发计划署总共给我们2.3万美元考察经费,我们9个人走了那么多地方,结果还余下9300美元,回国后全部上交(往返机票出发前已在国内支付了)。因为我管钱,所以记得很清楚。记得到斯里兰卡时,开始给我们安排的是30美元一天的五星级宾馆。江泽民同志当时就对联合国驻斯里兰卡代表说这个宾馆太贵,坚决要求换一个地方。后来给我们换了一个没有星级的宾馆,房间里还有蟑螂。江泽民同志房间空调也坏了,我们提出给他换一间,他坚持不换。斯里兰卡天气很热,我们在那儿坚持住了三个晚上。为什么不住五星级宾馆?他是为国家省钱呢。虽说是联合国出资,但如果超支了,就得我们国家补。当然,该省的省,该花的也要花。后来,我们在日内瓦招待联合国有关人员,我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驻代表俞沛文同志提出,希望借机也招待一下他们需要招待的客人,江泽民同志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一路上,江泽民同志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我们只收集资料,不收任何礼物。记得在新加坡,对方要送给我们每人一个新产品电动剃须刀,我们都不拿,他们又给我们换成领带作纪念,回来后我们也都上交了。后来有关部门又退给了我们,毕竟只是一条领带。
第三,江泽民同志事必躬亲,考虑问题周到、细致。作为出国考察代表团团长,他一路上非常辛苦。代表团里除翻译孟广年外,就他和李国有懂英语,我们其他人都不会。去墨西哥,路经美国机场时,航班延误,江泽民同志跑上跑下,亲自交涉、办理相关手续。我们刚出去时,江泽民同志叮嘱我们不要喝凉水,以免水土不服生病,影响考察。一路上,他反复强调不要随便单独行动,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们这个代表团没有发生任何意外,顺利完成全部预期计划,最后安全回国。这跟江泽民同志丰富的外事活动经验和周到、细致的工作安排是分不开的。
  〔作者华雁,当时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综合局特区处副处长〕
(来源:《党的文献》201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