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粗浅认识

——在学习《江泽民文选》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滕文生    发布时间:2012-07-02   
分享到 :

一点粗浅认识

——在学习《江泽民文选》研讨会上的发言

滕文生

 

 

整部《江泽民文选》是围绕着坚持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展开的,是围绕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这个主题展开的。

第一,《江泽民文选》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新成果,也生动、具体地体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发展中的继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展示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连续性和生命力。

第二,《江泽民文选》生动地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具体过程。当今中国的具体实际,最大、最基本的是两个:一个是人口多、底子薄;再一个,中国是早已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国家。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或者离开这两个实际。如果忘记、离开了前一个实际,在发展过程中有可能会犯急性病的错误;如果忘记、离开后一个实际,则在发展中有迷失方向的危险。《江泽民文选》的所有文章,都是紧密联系当今中国这一最基本的具体实际而展开阐述的。

第三,学习《江泽民文选》,一定要结合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我们党从创立到现在85年了。大体可分为三个28年。第一个28年:从19211949年,我们党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干成了一件大事,即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代替了旧中国。这个惊天动地的巨大变化举世瞩目。第二个28年:从1949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大体也是28年,我们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也是大事情。尽管其间发生过一系列“左”的错误和包括“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挫折,但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仍是有目共睹的。第三个28年: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06年,我们所干的大事,就是搞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我们党成功地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江泽民同志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还在继续干这件大事。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了许多新成果、新成就。在这第三个28年中,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政治经济文化、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并进行了科学总结。这些都反映在《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等重要著作中,反映在十六大以来党的重要文献中。

(来源:《党的文献》200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