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3   
分享到 :

刘少奇: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

黎青平

刘少奇认为,理论是党的事业不断胜利、党真正成熟的保证。他指出,党在成立后的一个时期,政治上屡犯错误,主要是因为党在理论上还“比较幼稚”,一些干部“还很幼稚,没有成熟,没有必要的理论基础”。因此,党的成熟,首先是理论上的成熟。理论上不成熟,就要犯错误,就不是真正的成熟。他指出:“在过去历史上我们最吃亏的地方,就是在革命运动的指导上还不免发生错误,因而就使运动遭到部分的有时甚至是严重的不应有的损失。”

刘少奇强调,理论是领导干部把握正确方向、提高工作能力的保证。他指出:“理论是实际工作的指针,没有理论,工作就是盲目的,没有前途的。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被人家天花乱坠的话所迷惑。掌握了理论才能正确地指导工作。”他还指出:“党的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觉悟水平愈高,他们识别正确的意见和错误的意见、识别好的领导者和坏的领导者的能力也就愈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也就愈高。”他认为,我们很多干部斗争经验已经很丰富了,如果再有了文化和理论,就可以担负更多的工作,解决更多的问题。他批评一些干部:“不懂理论,又要站在指挥台上指挥,行吗?不行。现在还有这样的人,他还站在指挥台上;等大家理论水平提高了,他再要站在指挥台上就不行了。”

(作者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201306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