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幅油画想到的

——《威廉·沃尔弗》简介

作者:李跃群    发布时间:2010-08-05   
分享到 :
中央编译局图书馆藏有一些珍贵字画,大多来访者或参观珍贵文献时都要观瞻一下这里摆放的珍贵字画,其中有一幅油画时常引起参观者的特别关注。这幅油画的画面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俯身紧靠在一位躺卧在床的病人身边,马克思紧握病人的手,向他表示亲切问候。有的参观者见到此画时常常自言自语或询问:这位躺在病榻者是谁?何以受到马克思恩格斯如此这般的敬重与关爱!

这幅油画是画家李天祥和赵友萍于1983年为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而创作的,题名为“探望老战友”,已收录在《马克思画传》(中央编译局编,人民美术出版社1983年版)的第96页。这幅油画描述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864年5月3日在曼彻斯特看望病重中的威廉·沃尔弗的情景。

威廉·沃尔弗是德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家,1809年6月21日生于西里西亚弗兰肯施坦附近的塔尔瑙,1864年5月9日,也就是在马克思和恩格斯这次看望他之后的第6天在曼彻斯特与世长辞。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沃尔弗的逝世深感悲痛,恩格斯说,从此“马克思和我失去了一位最忠实的朋友,德国革命失去了一位价值无比的人。”(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第106页)。

马克思与恩格斯是1846年4月底在布鲁塞尔的一个郊区结识威廉·沃尔弗的。“我们看到了一个身材矮小、但很健壮的人;他的面容说明他既善良而又沉着坚定;一副德国东部农民的样子,穿着一身德国东部小城市市民的衣服。”这是马克思恩格斯见到威廉·沃尔弗之后的印象。恩格斯说:“第一眼看到他,我们并没有料想到,这个外表并不出众的人,竟是一个十分难得的人物。”“他那丰富的幽默,他对艰深理论问题的清楚理解,他对人民群众的一切压迫者的强烈憎恨,他那刚毅而又沉着的气质,很快就展现出来。”马克思恩格斯与威廉·沃尔弗“经过多年的共同活动和友好往来,……充分认识到他那坚忍不拔的性格,他那无可怀疑的绝对忠诚,他那对敌、对友、对己都同样严格的、始终如一的责任感。”(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第63页)。正是在多年的共同活动和友好往来中,马克思恩格斯与威廉·沃尔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马克思把威廉·沃尔弗看作是自己最亲密的朋友,对沃尔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马克思说“他是一个最完美的人”。为了纪念这位友人,马克思把《资本论》第一卷献给了他,并在这卷《资本论》的扉页上写道:“献给我的不能忘记的朋友,勇敢的忠实的高尚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威廉·沃尔弗。”

有关威廉·沃尔弗的生平著述甚少。1876年6月至11月间,恩格斯写了一组纪念沃尔弗的传略文章——《威廉·沃尔弗》,发表在由李卜克内西任主编的《新世界。大众消遣画报》(《Die Neue Welt. Illustriertes Unterhaltungsblatt für das Volk》)杂志上。除此之外,直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民主德国历史学家瓦尔特·施米特为沃尔弗撰写了长篇传记《威廉·沃尔弗》一书,共两卷,由柏林荻茨出版社分别于1963年和1979年出版。中央编译局图书馆藏有此书,索书号:(3)/3K9.4/W83。

第一卷:题名为《威廉·沃尔弗,走向共产主义者的道路,1809—1846年》(《Wilhelm Wollf, sein Weg zum Kommunisten 1809—1846》)。该卷主要介绍了沃尔弗如何从一个农奴的儿子成长为忠诚的共产主义者的发展道路。作者根据丰富的文献资料,详尽地描绘了这位“勇敢的、忠实的、高尚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生动形象;描述了他和劳动群众的密切关系;描述了他对地主和资产阶级的深刻仇恨;描述了他这个西里西亚农奴的儿子在德国无产阶级诞生的时刻找到了科学共产主义的道路;描述了他在流亡期间的政治活动以及同马克思和恩格斯会见的情况。

第二卷:题名为《威廉·沃尔弗,马克思恩格斯的战友和朋友,1846—1864年》(《Wilhelm Wollf, Kampfgef?hrte und Freund von Marx und Engels 1846—1864》)。作者在这一卷中叙述了威廉·沃尔弗是如何站到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边,并与他们共同活动与战斗的情况;具体介绍了1846年春沃尔弗移居布鲁塞尔,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信委员会的工作,以及1847年1月沃尔弗和马克思恩格斯一起参加了正义者同盟,并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同盟中央委员会的成员,他是德国共产党的十七项要求的签署人之一,(见“共产党在德国的要求”一文,《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5页);在制定工人阶级解决土地问题的马克思主义政策方面以及在建立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工农联盟上所起到的卓越作用等。

书中还介绍了沃尔弗在革命年代的报刊上发表的许多文章,特别提到沃尔弗在由他本人参加编辑的《新莱茵报》(《Neue Rheinische Zeitung》)上发表的一组文章“西里西亚的十亿”(“Die Schlesische Milliarde”)。在这组文章中,沃尔弗依据确凿事实和统计材料对农民受剥削的情况作了全面的描述,并要求把地主以赎金形式从农民那里盗走的10亿法郎归还农民。沃尔弗的“西里西亚的十亿”一文发表后,在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受到极大欢迎,当时西里西亚农民协会曾将刊登这几篇文章的报纸进行翻印,免费发给农民。

全书分为5个部分,共17章。书后附有注释、沃尔弗的著作目录以及人名索引等资料。

(作者单位:中央编译局马列主义文献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