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与《新时代》

作者:李跃群    发布时间:2010-08-16   
分享到 :

《新时代》(Die Neue Zeit)是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理论刊物,1883年1月以考茨基和狄茨的名义在斯图加特创办,由狄茨出版社出版。该杂志从创刊开始每月出版一次,1890年10月改为周刊。卡·考茨基和亨·库诺夫先后担任《新时代》杂志的编辑。

《新时代》杂志是在德国实施“非常法”的背景下出版的。因此,恩格斯非常关心《新时代》杂志的编辑工作,特别是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在独自一人担负起国际工人运动总顾问和国际通讯全部工作的繁忙情况下,对《新时代》杂志给予了足够的关注。恩格斯经常给卡·考茨基写信,对刊物的编辑方针和报道内容提出建议,对该刊出现的偏离马克思主义的倾向提出批评。比如,他在1886年1月17日写给劳拉·拉法格的信中,对《新时代》杂志撰稿人的立场问题提出了看法,他反对让克瓦尔克为《新时代》杂志撰稿,因为他是一个“徘徊于我们党和讲坛社会主义者边缘上的五六个青年文人之一,他们竭力避免由于同我们党接近而产生的风险,但又指望捞到从这种接近中可能得到的一切好处。”(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6卷,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第412页)。

1890年10月,《新时代》杂志由月刊改为周刊后,恩格斯认为《新时代》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并几次在写给卡·考茨基的信中对此加以肯定和赞赏,他说“《新时代》成了一个极其值得掌握住的堡垒”。同时,他希望杂志多刊登一些现实题材的文章,因为“一个周刊比起月刊来,应该给现实问题以更多的篇幅”。在1892年9月29日给卡·考茨基的信中,他又谈到写文章与实际斗争的关系,主张写作者要掌握第一手材料,他说“谁没有亲身参加运动,谁就无法评论它,就是说,无法了解它的种种情节,并作出客观的叙述。”(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8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483页)。

为了使《新时代》周刊成为一种通俗杂志,“既有政治的,也有文学艺术的,又有科学的内容”,以满足读者的需要,恩格斯在1892年12月3日和4日分别给倍倍尔和考茨基的信中建议把《新时代》从斯图加特迁到柏林去出版。他指出:“周刊的政治栏应该在中心地区并在付印的当晚编排,否则总是不能及时。而政治栏的撰稿人,除通讯员外,都应该在那里。在柏林和在伦敦编辑政治评论,而在斯图加特刊印,这样一种计划在我看来是行不通的。”(同上,第534页)。

我们从恩格斯大量的通信中可以看出,恩格斯为《新时代》刊物的编辑、出版,甚至发行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笔者粗略查阅,在恩格斯的通信著作中谈及或涉及《新时代》刊物有关内容的有170多处,足见恩格斯对该刊的重视。

恩格斯不仅关心和指导《新时代》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也充分利用《新时代》刊物公开发表马克思的遗著和他自己的重要文章,其中有经恩格斯整理的马克思写于1875年的《哥达纲领批判》手稿(载于《新时代》1891年度的第1卷第18期)、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载于《新时代》1886年度的第4期和第5期)、《德国的社会主义》(载于《新时代》1891-92年度的第1卷第19期)、《新发现的一个群婚实例》(载于《新时代》1892-93年度的第1卷第12期)、《法德农民问题》(载于《新时代》1894-95年度的第1卷第10期),等等。

从九十年代恩格斯逝世之后,《新时代》杂志开始经常刊登修正主义者的文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该杂志采取中派立场,实际上支持社会沙文主义者。但该刊早期在恩格斯的帮助与指导下,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发展还是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中央编译局马列主义文献信息部收藏的几乎整套原版的《新时代》杂志,不仅具有极高的版本价值,也为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编译、研究和传播发挥重要作用。至于这套珍贵刊物的来源,有些来访者或科研人员曾问过,说起来也许难以置信,除部分索赠外,竟是该部在“文革”期间从旧书店购买的。由此说明,该部先前确立的“要通过旧书店搜集文献以补给馆藏”的做法是“淘宝”的重要途径。

《新时代》杂志从1883年1月创刊到1923年停刊,编辑出版长达40余年,可谓篇幅浩繁,从中查找资料很是不便。因此,斯图加特荻茨出版社早在上个世纪初组织有关人员编辑出版了一套《<新时代>索引》(Die Neue Zeit·Register),为查检和利用《新时代》的文献资源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里不妨也向读者介绍一下这套索引。

这是一套两卷本的索引,是检索和利用《新时代》刊物的重要工具。该部收藏的《<新时代>索引》是由德国Topos Verlag AG.·Vaduz/Liechtenstein 出版社于1978年根据早年斯图加特荻茨出版社出版的总目重新刊印的。该索引的编排方式简捷、实用。既有作者检索,也有主题检索,查找非常方便。我们可以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为例,具体介绍检索方法:

该著作的原文是Friedrich Engels/Ludwig Feuerbach und Ausgang der klassischen deutschen Philosophie。

按作者查:首先在《索引》中查检到Friedrich Engels,在Friedrich Engels名下列有多篇恩格斯文章,这些文章的题名是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因此,读者可以很容易查到“Ludwig Feuerbach und Ausgang der klassischen deutschen Philosophie”是恩格斯名下的第1篇著作,在其题名后标有“AIV S145 193”等字样,表示恩格斯的这篇文章刊登在《新时代》杂志第4年度(1886年)的第145页和第193页上。

按主题查:在Philosophie词目下同样可以检索到恩格斯的著作“Ludwig Feuerbach und Ausgang der klassischen deutschen Philosophie”,其后也标有“AIV S 145 193”等字样,读者以此便可找到该文刊登的出处。

其他文献的检索方法以此类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