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工具书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书目》

作者:李跃群    发布时间:2011-10-09   
分享到 :

《卡尔·马克思》一文是列宁“在1913年为格拉纳特词典写的”词条。“原来文末附有相当详细的、多半是外文的、论述马克思的书目。”(《列宁专题文集·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页)。

列宁文中提到的“格拉纳特词典”,俄文为“Энциклопедический словарь Гранат”,是俄国当时颇为驰名的百科词典,1910—1948年在莫斯科出版了第7版,全套共58卷(第56卷未能问世)。列宁的《卡尔·马克思》一文收录在该词典的第28卷(1915出版)。鉴于当时书报检查的原因,《格拉纳特百科词典》编辑部未刊出原稿中的“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策略”两节,并对原文作了某些修改,该文的最后一节是“书目”。列宁在“书目”一节中列举出大量的马克思主义书目以及参阅工具书,其中,列宁在谈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参阅书目的补充时说,“可以参看约瑟夫·施塔姆哈默尔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书目》。”(《列宁专题文集·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44页)。

那么,列宁提到的“约瑟夫·施塔姆哈默尔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书目》”是一种什么样的书目?有何作用与价值?

这是一部3卷本的专题书目(中央编译局文献信息部有藏),由耶拿古斯塔夫·菲舍尔出版社分别于1893年、1900年和1909年出版。原文为:Bibliographie des Socialismus und Communismus/bearbeitet und herausgegeben von Josef Stammhammer. -- Jena, Verlag Gustav Fischer. Band Ⅰ. 1893, 303 S. ; Band Ⅱ. Nachtr?ge und Erg?nzungen bis Ende des Jahres 1898. 1900. 403 S. ; Band Ⅲ. Nachtr?ge und Erg?nzungen bis Ende des Jahres 1908; Mit einem vollst?ndigen Sachregister über alle drei B?nde. 1909. 473 S.

该书目收集了1908年以前刊行的有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文献资料以及与研究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有关的史料文献,其中不仅包括单行本、译本、小册子,也含有在各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报刊上发表的论文、纲领、宣言。语种包括英、德、法、意、西等,可谓是一部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篇幅最大、收集较全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文献的专题书目,1908年以前出版的有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史料文献,在这部3卷本的书目中大都可以查到。

该书目的编排方式是按每一本书的编著者字顺进行编排,无编著者的文献按题名字顺编排,每本书的著录项目除了著者或题名外,还包括开本、版次、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有的文献甚至注明最初的发表时间与出处,读者检索很是方便。比如,读者要想检索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论著,可先按“Marx, Karl”词条在“目录”中进行检索,在其名下列有马克思所著的相关书目,读者可“一目了然”地进行阅览(第1—3卷的检索方法相同)。

为了方便读者检索,第3卷编有可供检索全部3卷内容的主题索引(Sach-Register über alle drei B?nde. Die r?mischen Ziffern bezeichnen den Band.),读者若不知著者名称,通过主题同样可以进行检索阅览。比如:欲查主题“Socialismus”一词在各卷的收录情况,读者首先可在“主题索引”中查找“Socialismus”的主题词,在该词下可以阅览到论述“社会主义”的相关信息:文章的作者和收录的卷次。若此时读者还想了解马克思有关这方面内容的论著,可按序查到“Marx, K. I, II, III.”字样,表示上述第1、2、3卷中均有马克思关于“Socialismus”论述的文献。其他内容的主题检索方法以此类推。

该书目的编者约瑟夫·施塔姆哈默尔(Josef Stammhammer)是一位奥地利的著名目录学家,曾任维也纳法律政治图书馆管理员。据介绍,为编制这一套书目,施塔姆哈默尔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前后用了30多年时间。

在一百多年前能够编辑出版这样的一部有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专题书目,反映出当时奥地利的社会思想史研究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也显示出该书目的编者施塔姆哈默尔所具有的目录学功底。从现在的视角看,该书目在内容收集方面虽然还不够完整,在检索功能方面也有些缺陷。但在查阅早期出版的有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文献时,它仍是一部难得的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工具书。中央编译局文献信息部收藏的早期马克思主义文献,有的就是通过该书目提供的相关信息进行采集的。因此,该书目为早期马克思主义文献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