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作者:贾高建    发布时间:2013-06-28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

马克思主义产生后的一百多年来,对人类思想史和整个世界历史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在中国,它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更是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发挥了根本性的作用。而当人类历史的车轮已进入新的世纪,中国社会发展也已进入新的阶段之后,马克思主义究竟还能不能与新的实践相适合?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这是一个必须做出回答的重大问题。

(一)

要认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实践的关系,首先要弄清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学说。就基本性质而言,由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的思想体系,其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基本方面,同时还涉及哲学社会科学的其他各个领域。其中,处于最根本地位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它是一种“新唯物主义”(马克思),即辩证的、历史的和实践的唯物主义。这种新的哲学实现了哲学史上的根本变革,使哲学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学的性质,成为一种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其最重要的成果,便是揭示了社会历史领域的客观规律,以及人类社会从低级形态到高级形态不断演进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正是以这样一种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批判,特别是从政治经济学的层面上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及其运动规律,他们提出的剩余价值学说“彻底弄清了资本和劳动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马克思和恩格斯进一步揭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客观必然性,并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了科学的研究和探讨。

作为这样一种科学思想体系的马克思主义,是在人类长期实践和认识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重大科学成果,其基本原理具有普遍的真理性。虽然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的发展经历了许多重大变化,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不过时,它在当代实践中的根本指导意义并没有改变。首先,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学说体系中处于最根本地位、作为它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并不过时,因为这种哲学所揭示的是自然领域、社会领域以及人类思维领域中最一般的规律,这些规律在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上都普遍存在,并不会因为一百多年的时间就发生改变。其次,虽然当代资本主义与一百多年前相比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动规律依然存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趋势也没有改变,因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也并不过时。所以,在当代社会发展的实践中,马克思主义继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它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无疑应继续坚持。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认识的具体成果,又是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因而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按照人类认识发展的规律,每一代人都是在他们当时所处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进行认识活动的,因而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这些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制约。这就需要后人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将认识不断向前推进。恩格斯曾指出:“人的思维是至上的,同样又是不至上的”,“这个矛盾只有在无限的前进过程中……才能得到解决。”对于马克思主义本身来说,也同样是如此。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在19世纪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创立马克思主义的,他们所取得的只能是当时条件下所能够取得的认识成果。在一个多世纪之后的今天,我们当然不能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当时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某些具体结论,而应与时俱进,从时代的高度研究新的条件下的新的问题,特别是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和当代社会主义的新情况,努力取得新的认识成果,促进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二)

实际上,自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就一直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之中。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日益凸显。以列宁为代表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于研究新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有可能在一国或数国取得胜利的新论断,并领导俄国人民成功举行了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虽然在以后的实践中出现了严重问题,并最终发生剧变,但苏联时期的经验教训在世界社会主义史上仍具有特殊的价值意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便是以马克思主义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如何以科学的态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内也曾出现过教条式地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简单照搬俄国革命具体做法等错误倾向,使革命遭受了重大损失。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中国当时的历史条件出发,将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回答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最终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的道路,取得了革命的成功。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领导人民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从各个领域着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虽然在探索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严重曲折,特别是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重大失误,但正如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党拨乱反正,在深刻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重新审视理论和实践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高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旗帜,打破以“两个凡是”为特征的“左”的思想禁锢,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全面实行改革开放,最终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道路。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中都取得了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正是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一个是毛泽东思想,另一个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前者回答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并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后者则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两个成果前后相继,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脉相承。

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党正领导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而奋斗。应该看到,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仍十分艰巨,要顺利实现既定的目标,还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实践,不断探索和解决新阶段的新问题,推动我们事业的不断发展,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的战略部署,着眼于“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下气力解决改革中的难点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应该相信,只要我们沿着这一正确的方向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取得更大的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