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重要论述

作者:贾高建    发布时间:2014-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努力用好思想武器

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探索和解决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今天,我们仍然需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努力用好这一思想武器。

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全党团结前进的精神旗帜,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保持和发展党在理论上的先进性,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他明确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他还特别要求:“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要求,必须从这样的高度去认识、去对待。

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结合起来。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领导干部在研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的同时,要追根溯源,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这是对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出的明确要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深刻、内容广博,只有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才能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相辅相成的,应有机结合起来。

要特别注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习近平同志指出:“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他特别强调:“在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中,哲学是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他还从党的历史经验的角度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中央政治局专门以历史唯物主义为主题进行了集体学习。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革和发展面临许多新的复杂问题,迫切需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进行新的探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生长着的理论,必须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强调,要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把坚持和发展统一起来。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认识的科学成果,是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按照人类认识发展规律,每一代人都是在他们所处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进行认识的,不可避免会受到这些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制约,这就需要后人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说同样如此。我们不能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得出的某些具体结论,而应与时俱进,从时代的高度研究新形势下的新问题,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要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的关系,将这两个方面统一起来。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这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和出发点,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走上歧途。同时,必须随着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活力,以更好地把马克思主义坚持下去。”

着眼于当代实践的新要求,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新成果。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这两大理论成果前后相继,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这两大理论成果,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指引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行动指南。”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我们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的实践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来指引。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与风险,都会提出新的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我们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多层次、多方面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从多个学科和角度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看,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必须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就学科设置的具体情况而言,以往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更多是从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等不同学科分别进行的。自从国家学科体系中专门设置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之后,这一领域的综合性、整体性研究得到了很大加强。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协调好各个学科之间的关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综合性研究与不同学科的分别研究结合起来,把基本理论研究与各种应用研究结合起来,多层次、多方面加以推进。同时,应重视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等基础性工作。近年来,中央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新的形势,对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出新的部署。我们应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努力完成好工程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促进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建设

在重视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的同时,还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对此,习近平同志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应认真学习贯彻。

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意识形态建设的指导和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时也是我国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他强调:“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其中一项重要任务,便是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促使其广泛传播和渗透到意识形态的各个方面,指导和引领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建设。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基础。在理论宣传中,应着力讲清楚二者的内在联系,引导人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必须使它为广大社会成员所理解和接受,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和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方式和手段,在广泛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感召力和亲和力。应组织编写适合不同对象的马克思主义通俗理论读物,开展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活动;广泛利用文学艺术的各种形式,借助图书、报刊、广播、电视、电影、展览、展示等多种媒体和手段,特别是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使理论宣传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和活动中,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走出去”。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同时,他还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其中就包括积极开展思想理论领域的对外交流。“中国理论”与“中国道路”紧密相联,要了解“中国道路”,就必须了解“中国理论”。为此,应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走出去”,促进外部世界对“中国理论”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中国理论”在世界思想理论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