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

——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出版座谈会上的致辞

作者:贾高建    发布时间:2015-06-29    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分享到 :

大家上午好。感谢拨冗莅临,参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出版座谈会。今天适逢马克思197周年诞辰;我们选择这一天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也是为了以此纪念这位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

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是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编辑出版的。大家知道,我们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传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中央政治局先后两次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并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要学习就需要有适宜的读物,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正是为了配合干部学习的有关安排,适应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需要而编辑的。为完成好这项任务,中央编译局组织了专门的选编组,在中央宣传部和中央“马工程”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开展工作。选编组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中选择和摘录了哲学方面的代表性论述,按照其内在逻辑编辑成书;之后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特别是按照“马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审阅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和调整,最终通过审核,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又一项新的成果。

应该指出,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内容十分丰富的科学思想体系,而其中最根本的东西便是它的哲学。当年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以往哲学史特别是德国古典哲学的积极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立了被他们自己称为“新唯物主义”的新的哲学。这种新的哲学实现了哲学史上的根本变革,使哲学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学的性质,成为一种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正是在这样一种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批判,进而揭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客观必然性,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可以说,整个马克思主义的学说体系,都是以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而建立起来的。因此,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从哲学层面把握它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特别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研究,并努力将其运用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在以往的进程中,我们以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特殊道路问题,取得了革命的成功;继而又进行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苦探索,最终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如今,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这一新的实践中,同样需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以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探索和解决各种新的重大问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种科学性质的学问,要真正学好用好这一哲学,就必须采取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便是读原著,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中原原本本地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现在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各种各样的解说,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但同时也会存在某些不正确的理解,甚至明显的误读和曲解。要想明辨是非,做到正确理解和把握,就必须研读原著,掌握第一手材料。我们编辑出版这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也正是为了帮助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哲学原著。当然,作为一种摘编本,它只是选摘了原著中有代表性的部分论述,可以为学习原著提供某些方便,但并不能完全代替原著;应把阅读《摘编》与完整地阅读原著结合起来。要注重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在逻辑,防止将其中的某些论断与这一整体逻辑割裂开来,孤立、片面地去理解,那样就会走向谬误。此外,还应防止那种教条化和绝对化的倾向,要看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种不断发展着的活生生的学问,经典作家的认识成果与人类认识的其他科学成果一样,都是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的统一。我们要在继承前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做出新的研究和探索,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发展。

分专题摘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各方面要求是比较高的。在这本书的编辑过程中,虽然参与工作的同志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难免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疏漏和不足。希望各位专家和同志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此外还应说明的是,除了这本《哲学论述摘编》,我们还将不断推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其他各方面论述的摘编本;目前已有一个系列安排,有关编辑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希望这些工作中继续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