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既有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高端智库

作者:贾高建    发布时间:2016-01-20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在此次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中,中共中央编译局作为综合性研究机构之一,被列为第一批试点单位。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我们的重视和信任,是对我们已有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对我们工作的进一步展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立足本职定位,发挥既有优势,努力建设适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具有中央编译局特色的高端智库。

中央编译局作为党中央直属的理论工作机构,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国家意识形态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具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独特优势

按照职责定位,中央编译局的主要工作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中央文献对外翻译、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等方面。长期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三个并重”(翻译与研究并重、研究经典与研究现实并重、理论提高与理论普及并重)的原则,协调推进以上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正是这些方面的工作基础,为参与此次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准备了必要的条件,并形成了独特优势。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国家意识形态建设,最根本的便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如今,我们正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指导地位,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当代实践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而我们所承担的各项工作,正是围绕这一现实需要展开的。其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基础工程,它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提供可靠的文本依据;而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题中之义。同时,我们在研究工作中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结合起来,特别是关于当代中国和世界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与此相关,中央文献对外翻译工作旨在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推介出去,而马克思主义信息资源建设则为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提供了必要条件和技术支持。这是一个相互联结、相互支持的系统工程,我们在这些方面做出了长期的努力,形成了比较深厚的成果积累和人才积累,从而有条件成为致力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国家意识形态建设,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当代实践中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的高端智库。

当然,要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其工作任务和着眼点与常规理论工作有所不同。按照此次试点工作的总体方案,智库工作的基本任务是着眼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决策咨询研究。这就要求我们对各方面工作做出新的安排,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拓展。对于我们事业发展来说,这是一个新的重要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准确把握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立足本单位具体实际,找准结合点,探索智库建设的可行路径。

明确高端智库建设的主要目标,确定决策咨询研究的重点领域,组建专兼职结合的研究团队,创新运行管理的体制机制,有序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各项工作

开展高端智库试点工作,首先需要在总体方案的指导下,明确本单位智库建设的主要目标。由于参与试点工作的各单位具体情况不同,其目标定位也应有所不同。作为综合性试点单位,我局高端智库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以原有的编译、研究及文献信息等方面工作为依托,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当代实践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高层次决策咨询研究,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在相关领域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围绕这一主要目标,接下来应确定与之对应的重点研究领域。依据已有的工作积累和具体条件,目前可以考虑将以下几个领域作为决策咨询研究的重点领域: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该领域主要围绕如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当代实践,并在当代实践的基础上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对外传播、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动态等方面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前沿问题。该领域主要围绕20世纪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新情况和新探索,以及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等方面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领域主要围绕如何面对现代化进程中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各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全球治理与世界主要国家发展战略。该领域主要围绕当代全球治理的具体实践及中国所应发挥的作用,世界主要国家发展战略的比较与借鉴等方面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海外中国研究。该领域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在海外的影响,对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以及各方面重大决策的反应和评价等方面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在以上各个重点研究领域,还应视不同情况设置若干重点研究方向,以便进一步整合力量,聚焦问题,取得突破。

确定了重点研究领域及重点研究方向,还需要有能够承担这些领域和方向研究任务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多年来,我们一直十分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调“出成果”和“出人才”的有机统一,在各方面工作中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从而为组建以上各个重点领域及重点方向的研究团队提供了骨干力量。但是,仅仅依靠现有力量显然是不够的,还必须按照试点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从外部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实行内部与外部、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形成“小机构、大网络”的用人格局,更好地满足各领域决策咨询研究的实际需要。

为保证高端智库研究工作顺利展开并取得预期成果,必须建立一套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作为中央直属单位,中央编译局实行全员参公管理,原有的各项管理制度仍要严格执行。如何将这两方面的管理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符合实际的智库管理模式,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为此,我们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牵头的智库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这方面工作进行全面规划和统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试点工作的具体管理事宜;局学术评审委员会代行智库学术委员会的各项职权,相关行政管理事务则由办公厅、人事部等职能部门分别承担。各重点领域及重点方向由局属各业务部门归口管理,各领域研究工作的具体组织则按照试点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重点领域中各重点研究方向也要确定相应的负责人,协助首席专家开展工作。整个智库的研究工作普遍采用项目制管理,经费投入与研究项目及成果挂钩,并依据有关政策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 贾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