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意义重大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2   
分享到 :

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意义重大

陈璐 陈金龙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向全党推荐毛泽东同志的单篇著作,引起全党全社会广泛关注,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

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经典概括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1949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的一部分,面对即将执掌全国政权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十二个方面系统诠释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经典文献。

毛泽东提出的党委会工作方法主要包括: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胸中有“数”;“安民告示”;“精兵简政”;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划清“延安”与“西安”、成绩和缺点这两种界限。

这十二条工作方法涉及领导责任、决策机制、执行机制、从政道德、思维方式、关系协调等方面。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实际上是要求党委书记担负领导责任,坚持学习和研究,带好“一班人”。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胸中有“数”,“安民告示”,表达的是党委会的决策机制,说明了决策过程中问题意识、调查研究、民主精神、信息沟通与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学会“弹钢琴”、要“抓紧”、“精兵简政”,讲的是执行机制和办事效率,执行过程中要注意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的配合,力求抓紧执行、快出成效。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讲的是从政道德,要求领导干部具有包容品格、宽阔胸襟和谦逊态度。划清两种界限,是要求领导干部具有辩证思维,能理性看待革命与反革命、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不能片面看问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之中,实际上蕴含党委书记和委员之间、委员和委员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上级和下级之间、党内成员与党外人士之间、党和群众之间关系的协调。因此,十二条工作方法具有丰富内涵,涵盖党委会工作的各方面。毛泽东在表达这些方法时,运用了党员干部所熟悉的语言,举重若轻,形象生动,便于理解、记忆和实践。

毛泽东提出的党委会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具体运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委会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它揭示了党委会的运行机制,折射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得全国执政地位,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不无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推荐意味深远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再次表明了他对毛泽东思想当代价值的认可。

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党的各级委员会把自己的领导工作做好,是极为重要的。”这里尽管没有就党委会的作用展开论述,但表明了各级党委会的重要性。毛泽东之所以要规定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首先源于党委会的特殊地位。事实上,各级党委(党组)担负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需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的团结、执政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为规范党组工作,20156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为完善地方党委运行机制,2016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旨在加强各级党委(党组)的建设。

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领导责任,关键在于工作方法对路。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说:“我们一定要讲究工作方法,把党委的领导工作提高一步。”各级党委(党组)不仅要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而且要督促政府相关部门贯彻执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而要使方针政策适应各地的具体情况,得到群众认可认同,并能落地开花,就有一个工作方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表明他对各级党委(党组)工作方法的重视,意在通过工作方法的规范和改进提升各级党委(党组)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从工作方法入手推进各级党委(党组)的建设。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杂音,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通过一些捕风捉影的历史细节贬低毛泽东,妄图否定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如何看待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集中表达了他对毛泽东历史地位的评价和毛泽东思想当代价值的肯定。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高屋建瓴,意味深远,表达了他对各级党委(党组)及其工作方法的重视,更表明了他对毛泽东思想当代价值的推崇。

重温毛泽东著作具有重要意义

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遗产,是构建新理论、提出新学说的重要思想资源,蕴含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如何概括、怎样把握,学术界有不同看法。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来看,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可从思想渊源、方法指引、价值导向、道德化育等方面来把握。

毛泽东思想尽管形成于战争与革命年代,但又具有超越时代的属性,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提供了活水源头。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来看,毛泽东对党委会建设的重视、对党委会工作方法的提炼,对于当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具有借鉴意义。事实上,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些举措,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巡视制度的推行、铁腕反腐的态度,正是借鉴了毛泽东时代的做法和经验,毛泽东思想之中的建党理论,是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理论渊源。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毛泽东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只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实践论》、《矛盾论》、《〈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改造我们的学习》、《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以及《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蕴含认识问题、看待事物、解决矛盾的基本方法,如实事求是的方法、调查研究的方法、矛盾分析的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的方法、正确区分和处理不同性质矛盾的方法,这些方法具有普遍意义,至今仍没有过时,充分展示了毛泽东思想的生命力。

以人民利益为本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毛泽东概括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高党委会领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接掌全国政权,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民的利益。这种人民利益本位的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来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正体现了以人民利益为本位的价值导向。

毛泽东和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伟大人格魅力,赋予毛泽东思想道德的力量。同时,毛泽东思想包含不少道德规范、道德修养的内容,使毛泽东思想具有道德化育的功能。党委会工作方法之中提出的一些要求,如“班长”和委员之间互相谅解;上级领导要“不耻下问”,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保持艰苦奋斗作风,都具有道德化育意义,既是工作要求,也是道德要求。此外,毛泽东思想强调修身的重要性、提倡“自省”的修养方法、重视道德榜样的示范作用、注重道德修养的实践体验,这些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道德规范的养成、道德境界的提升具有启迪作用。

毛泽东思想当代价值的实现需要借助一定平台和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推荐毛泽东同志的单篇著作,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重温和学习,是毛泽东思想当代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