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民主决策思想的时代传承

作者:王春玺    发布时间:2016-04-22   
分享到 :

毛泽东民主决策思想的时代传承

王春玺

 

习近平总书记批示重温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核心思想之一就是要求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当前,党内集中不够和民主不够的问题仍然存在,导致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蕴含的两个重要思想值得当前学习和借鉴:一是发扬决策过程中的民主。即通过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这实际上是发扬人民民主;党委内部实行集体领导、集体讨论决策,这是党内民主。二是决策民主化的最终目的是在民主基础上集中正确的意见,提高决策效率。毛泽东同志之所以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突出强调党委书记的作用,其用意即在于此。注重集体领导、团结基础上的集中统一、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重新激活并弘扬这些党内优良传统,是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思路。从加强党委民主决策机制的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精神,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有着一脉相承的思想关联,同时也是对毛泽东党委决策民主化思想的重要发展。

充分发挥党委书记带头作用

与西方政党之间相互掣肘、互相拆台、内耗严重不同,中国共产党具有集中统一的独特优势。“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就是全党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只有实现了思想上的统一、组织上的统一、行动上的统一,才能发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要解决一些党委在决策中正确集中不够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问题,党委就必须进一步增进班子的团结。换句话说,加强党委领导班子的团结并集中正确意见,无疑是保证党委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一致和决策高效的关键。

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提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实际上,他强调的是党委书记在班子团结中要负主要责任。书记、副书记不善于处理自己和委员之间的关系,就很难把这“一班人”指挥好。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习近平同志早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就多次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强调党委班子团结的重要性及其实现团结的方法。他认为,加强团结,“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善于团结各方面同志包括与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领导干部都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他还提出,要始终牢记毛泽东同志关于书记和委员之间的“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的教导,用真诚赢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加深了解,在共事中增进团结。打好“团结牌”,形成整体合力。20151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讲团结不是要搞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换言之,讲团结与讲斗争是辩证统一的,要在斗争中求团结,真正做到“君子和而不同”。

充分发挥基层民众积极性创造性

在党委决策中,只讲集中是不够的。“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就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党委决策民主是党内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行集体领导和决策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19275月,中共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首次明确提出了在党委内部实行集体领导的原则,即“中央应该强毅地实行集体的指导,从中央省委以至支部”。党委制是集体领导的一种形式。《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可以说,党委会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就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毛泽东指出,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主张,党委书记和委员都“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而不要在背后议论。他这里实际上是强调会议集体讨论在决策中的作用。

近年来,党中央进一步加强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步伐,集体决策已成为国家行为,在党中央层面集体决策坚持得好,“但在一些县市区、乡镇层面,较多地存在着‘一把手’决策现象,还没有在集体决策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地方党委的多轮巡视也证实了这一点,有的党委“一把手”依然在搞“一言堂”、独断专行。20136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同时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20151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他指出,不把“班长”当成“家长”。“要按照程序进行决策,特别是涉及资金、项目、用人等重大问题,要经过集体研究,不搞个人专权。要善于把党委一班人、几大家班子和各级干部智慧集中起来。”2016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也规定:党委书记应当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善于集中正确意见,自觉接受常委会其他委员监督,不得凌驾于组织之上、班子之上,不得搞独断专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对新形势下提高各级党委尤其是党委书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能力,更好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研究”(15ZDA00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三峡大学“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4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