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的纪律 维护中央权威——读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

作者:王涛    发布时间:2016-12-01   
分享到 :

严肃党的纪律 维护中央权威

——读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

王涛

 

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列举了自由主义的十一种表现,剖析了自由主义的危害、来源以及自由主义者的思想方法。文章号召共产党员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精神,克服自由主义。这篇文章,对于纠正党员思想上的不正之风,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党的历史上,毛泽东一贯重视发现和纠正党内错误思想。早在1929年,毛泽东针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提出要从思想上肃清,从制度上和政策上纠正,促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抗战初期毛泽东撰写的《反对自由主义》,是一篇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发,反对无原则的和平、反对腐朽庸俗作风的重要著作,今天读来仍有重要启示。

自由主义的十一种表现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从19374月起,毛泽东每星期二、四上午到抗大讲授唯物辩证法,下午还参加学员讨论,历时三个多月。抗大学员中来自红四方面军的很多,有人对当时中央领导层开展的对张国焘的批判不满,对于怎样看待张国焘,怎样看待红一、红四方面军长征会师后出现的一系列矛盾,有种种说法。也有学员在发言中指出要摆脱错误的领导,团结在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一心搞好学习,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好准备。学员们的发言反映出党内存在着复杂的思想倾向,若不及时引导和纠正,势必弱化党的领导、涣散党的组织。

 

毛泽东经过深入思考,于193797日写成了《反对自由主义》一文。文章开门见山地指出: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有利于战斗的武器。党内存在的自由主义破坏了正常的政治生活,毛泽东以十分精炼的文字历数自由主义的十一种表现,主要有:对错误言行不做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是积极地向组织建议;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命令不服从,不要组织纪律;搞个人攻击,闹意气,泄私愤,图报复;听了不正确的议论也不争辩;对待群众不关心其痛痒,漠然置之;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听之任之;对待工作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自以为对革命有功,摆老资格;自己对自己采取自由主义等。

自由主义是一种腐蚀剂,是一种严重的恶劣倾向。如果放任自由主义在党内生长泛滥,会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毛泽东对党内自由主义的分析可谓鞭辟入里、入木三分,他明确指出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以革命利益为重、以群众利益为重、以党的团结为重,坚决把自由主义从革命队伍中清理出去。

警戒自由主义,危险就可能减少

自由主义在党内是一种痼疾,它的产生和发展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在全面抗战的复杂环境中,党要成功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重大困难、重大考验、重大风险,必须克服自由主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向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看齐。毛泽东不仅指出党内自由主义的危害,而且号召一切忠诚、坦白、积极、正直的共产党员团结起来,反对一部分人的自由主义的倾向。

从历史上看,红军长征途中,张国焘拥兵自重,权欲熏心,对党中央北上的决策漠然视之,后来另立“中央”,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抗战爆发后不久,王明以共产国际“钦差大臣”的身份回国,无视党中央权威,经常擅自以中央名义发表各种宣言、声明。这种自行其是、自由主义的行为,对中国革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于一个重大问题如果搞“百家争鸣”,各人有各人的说法,那么党中央就没有权威,党的领导就没有力量,就难于应付时局困难,革命胜利将遥遥无期。

因此,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要襟怀坦白、忠实、积极,坚持正确的原则,勇敢地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共产党员必须加强思想改造,努力成为政治觉悟、坚决勇敢、刻苦耐劳、遵守纪律的模范;党组织要时刻警戒自由主义,这样去做危险就可能减少。这些论述,对当前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仍有指导意义。

反对自由主义要反得正确,反得彻底

自由主义来源于小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性,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说的是马克思主义,行的是自由主义,是和马克思主义根本冲突的。所以,反对自由主义必须抓住主观主义这个要害,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精神,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而且要反得正确,反得彻底,如此才能实现彻底的思想转变。

反对自由主义首先要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在毛泽东看来,如果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那么掌握再多的马列主义“本本”也没有用,只能是华而不实、脆而不坚的表面功夫,最终害了自己、害了别人、害了革命。只有打倒主观主义这个大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才会发挥力量,党性才会巩固,革命才会胜利。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克服自由主义的关键。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每一个党员对党的纪律都要心存敬畏,并严格遵守。1938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重申党的纪律: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对于涉及全党全国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19417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向全党强调不允许任何党员与任何地方党部,有标新立异,自成系统,及对全国性问题任意对外发表主张的现象,而且明确提出在党内开展反对分散主义、独立主义、个人主义斗争的任务。

19424月,中央宣传部将《反对自由主义》列为延安整风22个必读文件之一,成为全党改造思想的有力武器。毛泽东把22个文件看作是世界革命一百多年的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革命20年经验的总结。他要求大家对这22个文件要熟读,要搞通,并且对照文件反复研究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历史、自己现在的工作,好好地反省一下。延安整风运动基本肃清了党内长期存在的自由主义、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等不良思想倾向,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来源:《学习时报》201612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