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则归诸人过则归诸己——读朱德 《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作者:李晓平    发布时间:2017-01-11   
分享到 :

善则归诸人过则归诸己

——读朱德 《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李晓平

 

编者按:《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是195056日朱德在中央直属系统党、政、军、群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联席会议上作的重要讲话。讲话对纪律的重要性、纪律检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当时党内违反党的政策和纪律的情况以及如何克服党内违反政策和纪律的错误等作了深刻论述,对我们开展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奠基性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全国的执政党,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如何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防止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率领全国人民胜利完成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各项任务,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19491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规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央政治局领导下工作,由朱德任书记。195039日,朱德写信给党中央主席毛泽东,陈述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指出全党在执行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央对纪检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于56日召开了中央直属系统党、政、军、群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联席会议,朱德在会上作了《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用平实的语言论述了纯洁党性、规范党的政治生活、坚持铁的纪律的深刻意义和实践途径,是党史上的重要文献。

以铁的纪律保证全党的统一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保证全党的统一与集中。在讲话中,朱德从党内和党外两个领域论述了纪律的重要性和纪检工作的重大意义。

从党内来说,党的斗争经验证明,坚持铁的纪律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党内没有纪律,或者不坚持执行党内纪律,那我们的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也就无法率领千百万群众取得斗争的胜利。朱德结合当时的情况进行分析,认为在毛泽东和党中央的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下,对于党的路线、党的政策等重大问题,大家是不会有什么怀疑的。但是,还要解决怎样保证党的路线、政策能够顺利执行,怎样更好地克服一切破坏党的路线、政策的行为或倾向的问题。因此,继续在党内坚持铁的纪律,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性,以保证全党的统一与集中,就成为十分必要的事情。

从党外来说,一方面,由于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成为执政党,党在非党群众中的威望是很高的;另一方面,党和党外人士的合作越来越广泛,党的言行对全国人民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坚持铁的纪律,加强党的纪律性,维护好党的威望,更有特殊重大的意义。

坚守勤政为民的高贵品质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党的性质决不允许党员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必须反对官僚主义。

朱德指出,官僚主义与党的宗旨相违背,为党的纪律所不容。“有些党员干部,不注意国家大事,不关心群众痛苦,不了解共产党员的重大任务是要随时随地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这些同志对工作疲塌松懈,得过且过,逐渐失去了作为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由于脱离群众,有些党员干部所犯的错误使人民的痛苦加深,使党和国家的损失加重。针对一部分党员干部对革命工作和国家财产漠不关心、不负责任的态度,朱德毫不客气地指出,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应该视为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犯罪行为。这样的同志如果不痛加改正,将不能取得党、国家和人民的原谅。他还进一步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经常地加强思想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外,还要加强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使党员干部在群众的监督之下逐渐地把官僚主义这个坏毛病克服掉。

有功先归群众,有过勇于担当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结果。要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的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

朱德指出,摆老资格、恃功挟赏的落后思想,在我们某些党员干部中表现得特别突出。他们以功臣自居,认为天下是他们打出来的,党和人民就必须给他们以很高的地位和待遇,他们看不起党外人士,看不起群众,轻视党的组织和纪律,轻视政府和法律。朱德对此严加痛斥,指出这些人已经开始失掉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他义正言辞地回答,“如果我们要问天下是谁打下来的?这份功劳应该归在谁身上?那我就要说:这个天下是全党同志和群众一起打下来的,这份功劳应该首先归在人民大众身上”。

朱德强调,共产党人对社会、对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是应该的,是分内之事,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共产党人胸襟要广阔,气量要宏大,要求自己比要求别人要严格一些,有功先归群众,有过勇于担当,所谓“善则归诸人,过则归诸己”。真正的共产党人要谦虚一点,老实一点,把精力集中在革命事业上,不要为个人的地位、待遇等问题去苦恼,不然就会被党和人民抛弃,被革命和事业抛弃。这也鲜明地体现出他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

特权思想是共产党人的耻辱

特权意识往往是违反党纪国法的思想根源。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朱德指出,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没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他列举了当时特权思想的几种表现:有些人不相信组织,把个人问题和组织问题混淆起来;有些人认为党的纪律只是给一般党员遵守的,自己可以例外;更有些人轻视政府和法律,认为政府管不着老党员,法律也只是给老百姓遵守的。朱德一针见血地指出,特权思想是剥削阶级的思想和行为,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是一种耻辱。要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就必须摒弃特权思想。

教育工作同执行纪律相结合

纠正违反党的政策和纪律的现象是一个长时期的、艰巨的教育工作,需要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帮助其认识和改正错误。朱德指出,要接受过去整风时期和土改整党时期的经验。过去整风时期,主要是靠教育,主要是改造思想。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下,在改造党员干部思想上,特别是在改造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出身的党员干部的思想上,成效空前,影响深远。但是,也有很多地方对于改造思想作片面的理解,对于必须执行的纪律也不执行了。有些同志动辄以思想未搞通为借口,掩盖其不服从组织和违犯党的纪律的错误行为。在土改整党时期,大大地打击了某些党员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纯洁和巩固了农村党的组织,并很好地教育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可是有些地方简单地、片面地用组织手段来解决问题,因此处分党员干部过多,使一部分错误不很严重的同志也受到了不应有的惩处。朱德总结指出,要以思想教育为主,同时以执行纪律为辅。对于那些党曾告诫在先而仍违反政策和纪律以及违犯了纪律仍拒不改正的党员干部,必须给以应有的纪律处分。

认清是非,坚持原则

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共产党员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行为在政治上都是不合格的。作为纪检工作人员,更是如此。

纪检工作人员对自身的要求严不严直接关乎纪检工作能否有效开展。朱德指出,每个担任纪律检查工作的同志“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则,使自己成为遵守纪律、服从组织、团结群众的模范”。他要求纪检工作人员要认清是非,坚持原则。要看别人是否违反了政策和纪律,违反的是哪一类,性质怎样,程度如何。要不怕得罪人,不犯自由主义。不管任何组织或个人,只要违反了政策,违犯了纪律,就去检举、纠正。同时,也要遵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反对惩办主义。

朱德的《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讲话,既全面深刻地论述了开展纪律检查工作的意义和途径,也清晰展现了他本人作为忠诚的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风范和光辉。这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提高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来源:《学习时报》20171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