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领导作风来一个大大的转变——读任弼时《关于几个问题的意见》 有感

作者:叶介甫    发布时间:2017-05-04   
分享到 :

让领导作风来一个大大的转变

——读任弼时 《关于几个问题的意见》 有感

叶介甫

 

任弼时同志30年的革命生涯,是同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革命道路、在理论和实践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密切联系在一起的。1940年任弼时从苏联回到延安后,开始成为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之后,他参与组织和领导全党的整风运动,为全党在统一思想基础上实现空前团结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15月,毛泽东在延安干部大会上做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重要报告,由此拉开了长达4年的延安整风运动的序幕。在这场运动中,作为中共中央秘书长的任弼时,协助毛泽东牢牢把握整风运动的正确方向,为加强党的思想领导,还多次论述转变党的工作作风这一重大问题。19431月,任弼时在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关于几个问题的意见》长篇演讲,他提出,“抗战以来,边区的环境变化了,任务也变化了,而我们的许多干部还没有清楚地认识它,还没有抓紧当前的中心工作,转变我们的领导作风,却仍然继续采用老一套的办法,这就需要我们今后来一个大大的转变”。他还从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对转变党的工作作风问题进行了精辟阐述。

坚持民主集中制

延安整风运动在组织领导方面的特点,是既实行集中指导下的广泛的民主,又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

任弼时在演讲中指出:“党的组织是无产阶级各种组织的最高形式……它有责任并具有一切可能来领导阶级的和其他一切革命的组织。”“至于在党内关系上,党是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而组织起来的,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党的各个部分要服从党委,全党服从中央,这个集中制是我党最重要的一个组织原则,无论何时都不允许动摇它的。自然,这个集中制又是与民主联系在一起的。”

接着,他详细列举了离开党的领导的山头主义、分散主义、无政府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倾向,然后指出,我们必须认识,这些思想上的分歧,是由于思想方法的错误与阶级立场的不坚定而产生出来的。假如我们“对于这些不正确的思想和倾向,不能用严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态度,来彻底地揭发它、批判它与纠正它,反而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让它存在,让它发展下去,那么党的一元化领导就无法建立,高干会上所决定的许多政策也就无法执行,无法贯彻到底”。

因此,他要求各个党的组织,党的干部,要深入到思想领域中去解决问题,求得党内思想上的一致。

克服官僚主义

为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任弼时还强调要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批评了那种不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去改进工作方式的“老一套”工作方法,说这是各级领导者感到工作“棘手”和“办法少”的主要原因。

他提出:“要转变领导方法,建立新的工作作风,就必需富于创造能力,发扬干部和党员大胆创造事业的精神。在一县、一区、一乡工作的同志,都要学习善于按照当地群众的需要和可能的条件出发,去独立地创造事业。”他还强调,我们所反对的独立性,是指那些想法与党分歧,又不执行党的政策,不服从党的组织,“为所欲为”的人。而对于符合党的政策的创造性,是要发扬的,要使每个同志有勇于做事的积极性,只要这件事情是群众需要的,是适合于边区建设利益的。

在讲演中,他列举了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然后提出克服官僚主义的办法:第一必须正确地决定问题;第二必须组织正确决定的执行;第三必须组织对于执行这种决定的情形之审查。然后就这三点分别详加论述。其中,他谈到有了工作计划和配备了好的干部之后,特别要重视审查工作。如计划是否切合实际,干部配备之是否恰当,都要在经常的审查中来解决。根据工作中的经验发出具体的补充指示,及时地调换这种不恰当的干部,用称职的恰当的代替他们。他提出:“第一,我们审查一件工作,不能单凭它的计划或者是书面报告,而必须要到工作实际进行的地方去,审查这些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和它的具体结果。第二,我们在进行审查工作的时候,不应当是仅仅从上而下的,仅仅依靠执行机关来进行审查,自然这种审查也是必要的,但这还不是审查工作的全部,还必须进行自下而上的审查。”我们在审查工作中,应当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因为我们的目的不在于简单地了解工作中的情况,而在于从了解工作情况中想出改进工作的办法。

他还说,要培养一种正确的领导作风与工作作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一种很细致很精巧的工作,是一种艺术。“而经济建设工作又是很繁杂的艰苦的工作,就需要我们改去粗枝大叶的毛病,就需要在领导工作上更加有计划性、组织性和经常性。”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风运动是一种自觉的思想改造运动。思想改造的基本方法是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充分阐明上面两个问题的基础上,任弼时还着重提出了发扬民主,开展自我批评的问题。他认为这是反对党内自由主义倾向的最重要的办法。他要求在党内发动所有的党员群众,在政府系统中发动广大的劳动群众,大家来进行批评和监督。这种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应当成为我们肃清官僚主义与军阀主义倾向,肃清贪污腐化和反对其他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倾向,以及对这些不正确思想倾向采取自由主义态度的一种重要武器。

在谈到开展自我批评会不会降低领导机关威信的问题时,他说,正确的扩大民主,发展自我批评与批评,不仅不会破坏领导人和领导机关的威信,不仅不会妨碍工作纪律之执行,而且恰恰是在领导机关和领导人用自我批评的态度揭发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并纠正这些错误之后,才能使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巩固领导机关和领导人的威信。恰恰是应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清除了小资产阶级的散漫性与不负责任的习惯,才能更加巩固工作纪律和劳动纪律,使每个工作者成为自觉地遵守纪律的人。

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无论是在总结历史经验、政策探索,还是组织管理方面,任弼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了他恢宏的气魄、高尚的品格、深邃的思想。他的著作对于我们今天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来源:《学习时报》20175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