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14-07-24   
分享到 :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辑部主任陈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和怎样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对此进行了系统阐释。我们要深入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迈进。

一、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才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当前,在改革开放问题上,党内外、国内外都很关注,全党上下和社会各方面期待很高。那么,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究竟应该怎样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呢?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也有很多重要论述。其中,需要重点学习把握的是关于改革的方向、改革的总目标和改革的方法论等三个事关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方向问题历来十分重要。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当前我国改革面临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在事关改革方向问题上,态度必须始终十分坚定和旗帜鲜明。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故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我们不断推进改革,是为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不能把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要从我国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有领导有步骤推进改革,不求轰动效应,不做表面文章,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要贡献,是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在总目标下明确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深化改革的目标。对这个总目标,我们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它是由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前一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在推进改革进程中必须全面辩证把握。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这当中,如何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四句话十六个字,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所谓坚定信心,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凝聚共识,就是要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合力;统筹谋划,就是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协同推进,就是要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在推进改革中,要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涉及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把握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指导。

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定位,是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重大推进,它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尤其需要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进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关于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他指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关于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关于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来源:《经济日报》2014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