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新时代如何解放思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分享到 :

新时代如何解放思想?

 

访谈嘉宾 : 冯俊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

访谈主持 : 李丹华

编者按:40年前一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启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序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究竟什么原因引发了这场大讨论?新时代下又该如何解放思想?如何从解放思想的角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求是网特别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冯俊老师为我们深入解读。

 

访谈嘉宾:冯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

访谈主持:李丹华

 

精彩观点:

■ 我们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好改的问题已经改过了,留的都是一些硬骨头,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更高的智慧,去闯急流险滩,去克服艰难险阻,没有解放思想,这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 解放思想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解放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不是矛盾的,是一致的。

■ 解放思想还要注重方法论,解放思想不是异想天开、胡思乱想,不是在家闭门造车,也不是莽撞蛮干,解放思想要和实事求是相统一。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示着我们,解放思想是没有止境的,没有思想大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大突破,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所以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访谈实录:

求是网:冯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求是访谈。40年前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揭开了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序幕。这场“大讨论”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冯俊: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的5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此为标志,在国内掀起了一场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这一次大讨论可以说是我们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序幕,是一个思想先导。今天我们回首40年前的这场大讨论,让我们倍加感受到思想解放的伟大力量。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背景。

197610月打倒四人帮,结束了十年文化大革命。十年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且不说我们国民经济几乎走向了崩溃的边缘,持续十来年的极左错误思潮在政治上、思想上引起的混乱,想要纠正是不容易的。在197727日,当时的“两报一刊”发表《学好文件抓住纲》的社论,提出了“两个凡是”的思想。即:“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当时这“两个凡是”的方针,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要延续原来一些左的做法,把毛泽东同志讲过的话,做过的批示,当成绝对不能改变的。这“两个凡是”的方针在理论上是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我们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说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革命导师的言论,其真理性也是要接受实践检验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

所以说,“两个凡是”在实践中给纠正左的错误、消除“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制造了障碍,从1976年打倒“四人帮”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这两年,尽管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有了很大的转变,但是由于“两个凡是”的阻碍,党和国家的事业一直处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

在这么一个背景下,1978511日《光明日报》表明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把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理再一次呈现给人民。文章一开头就说:“检验真理的标准是什么?这是早被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解决了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问题本身并不是很神秘,并不是有多艰深,它是一个很普通的理论问题,而这个理论问题在马克思、恩格斯以及毛泽东同志那个时候都已经解决了。早在1845年,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就讲到,“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毛泽东同志也早就说过,“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人民经过“四人帮”长期控制舆论的影响,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忘了,甚至是歪曲了,所以,这个文章就有很大的解放思想作用。这篇文章一公布出来,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可以说叫一石激起千层浪,掀起了一个大的讨论。当时在理论界,甚至很多的领导当中,对这篇文章的指责和批评都有。

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同志很及时地站出来,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么一个大的讨论。在1978年的62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做了一个讲话,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对待毛泽东同志,对待毛泽东思想,对待马克思列宁这些革命领袖的言论,应该有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邓小平同志和老一辈的革命家,坚定地、及时地、有力地支持了这一次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所以,这一场大讨论成为一个决定我们党和国家向何处去、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前途命运的一次讨论,关系到我们结束了文革之后大转折的一次讨论。

1978年的11月到12月,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同志发表了一个重要的讲话,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小平同志高度评价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小平同志说这一次真理标准的讨论是一个思想路线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涉及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可以说小平同志这一次讲话,实际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宣言书。由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又回来了,恢复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党和国家该往何处去,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样,我们改革开放的序幕就打开了,我们把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看到哪里,就是三中全会,这个大讨论就为三中全会做了一个思想准备,成为一个思想的先导,在三中全会实际的讨论和公报当中,对这项讨论做了高度的肯定。这就是这场大讨论的具体背景。

求是网: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思想解放的重要地位?

冯俊:思想解放是一个不断的过程,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我们可以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过去这四十年来说,改革开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从邓小平同志开始,我们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么一个主题,不断地解放思想。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时候我们还要进一步进行思想解放。

邓小平理论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解放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观围绕着“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解放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解放思想,问题的接续和深化体现出解放思想的递进和发展。

今天我们说习近平总书记要带领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就像我们经常说的我们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好改的问题已经改过了,留的都是一些硬骨头,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更高的智慧,去闯急流险滩,去克服艰难险阻,没有解放思想,这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求是网:但是,也有一些人打着思想解放的幌子,意图在关键领域偷换概念,转移焦点,从而达到颠覆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目的。那么,在新时代下我们该如何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原则和边界又是什么?

冯俊:讲到这个问题,我们先要回到小平同志那里,什么是解放思想呢?邓小平同志在19793月指出:“解放思想,就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到19802月又指出:“什么叫解放思想?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小平同志这两段内容可以分析出来这么几层含义。

第一,解放思想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解放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不是矛盾的,是一致的。在这里再回顾一下历史,在1979年初,我们党中央开了一个理论工作务虚会,从一月份开到三月底,开了很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提倡思想解放,有不同的观点甚至也有人提出了一些否定社会主义,否定毛泽东思想的一些错误提法,这时候邓小平同志及时地出来做了一个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解放思想没有错,但是解放思想的边界在哪里,是不是可以胡乱想?那么,解放思想首先是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它不是要你胡思乱想。所以我想,小平同志及时强调了解放思想必须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相统一,就告诉我们在什么前提下去解放思想。

第二,就是要摆脱传统势力和各种思维习惯的束缚,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变革、精神状况的改造。我们今天要按照邓小平同志说的,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要更新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应该有一种新的视野,一种新的思路,才能够去解放思想,如果从本本出发、从教条出发,固守传统习惯,那怎么可能去解放思想,这是第二层意思。

第三,解放思想要以问题为导向,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今天我们就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还有哪些新情况、新问题,要研究我们的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变化,我们要推进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党同时还要把自身建设好,要勇于自我革命。解放思想的边界在哪里?就是必须要和坚持实事求是相统一,要思想符合实际,理论要和实践相结合,同时要思想和理论要接受实践的检验。

让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让我们的思想创新和我们实践创新,相互促进,这样体现出我们思想解放的强大引领力。所以说,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前提下,我们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纠正很多错误的看法,要坚持好四项基本原则,在今天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它作为我们解放思想的一个前提和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既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又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指导,是我们行动的指南。

求是网:我们今天如何从解放思想的角度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冯俊: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示着我们,解放思想是没有止境的,没有思想大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大突破,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所以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不是说原来思想解放过一次,现在就可以不解放了,思想要不断地解放,解放思想是永无止境的,这是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解放思想还要注重方法论,解放思想不是异想天开、胡思乱想,不是在家闭门造车,也不是莽撞蛮干,解放思想要和实事求是相统一,要注重解放思想的方法论,这是第二层含义。

第三层意思,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三个解放,我认为要实现三个解放的有机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解放是什么关系呢?解放思想是前提,它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一个总开关。反过来,我们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三个解放,是一种有机统一。

第四层意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立场。我们解放思想,也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再就是说,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解放思想的主体,我们前面提了三个解放,它要落脚在人民群众身上,我们的一切发展最后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所以说解放思想要坚持人民的立场、人民的观点。

第五层意思,解放思想应该有一种创新精神。你不敢创新那你解放什么,怎么谈解放思想?我们讲五大发展理念,第一位就是创新的理念,我觉得创新不光是个理念同时还是一种精神,所以解放思想应该有一种创新的精神,只有勇于创新才能不断解放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着思想解放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全面、很连贯的思想体系,就是说它为我们怎么进一步去解放思想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指导。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在我们面向着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么一个特殊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但是我们应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统揽“四个伟大”,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事业做得更好。

求是网: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