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离退休干部局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7   
分享到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离退休干部局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

 

10月22日至11月9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离退休干部局在离退休老同志中广泛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院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吴德刚副院长专门作出批示。专题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的方式,邀请我院72位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结合工作经历和自身感受,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畅谈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和沧桑巨变,分享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喜悦心情,抒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心愿。

离退休干部局先后访谈了逄先知、龙新民、宋书声、金冲及、顾锦屏、黄小同等老领导,他们围绕主题共同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

逄先知同志说,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翻天覆地,我经历了从旧中国到新中国再到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100多年的发展,7亿多人口脱贫,这是古今中外从没有过的奇迹。尤其对农村的变化我有切身体会,我曾在四川成都大丰公社做过3次调研,分别是1959年、1983年和2014年,农民从最初的吃不饱饭到能够吃饱饭而且还有余粮,再到现在我问他们一个月吃几斤肉,他们哈哈大笑说现在天天吃肉,都不大想吃了。从这些小事上可以看到人们生活的变化。为什么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能够成功?其中关键一条就是党的正确领导,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

专访老领导逄先知

龙新民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始终坚持抓好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带领国家和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专访老领导龙新民

宋书声同志满怀深情地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党员干部职工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他们做了那么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情,支撑他们的是什么呢?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专访老领导宋书声

金冲及同志指出,中国的改革是通过总结新的经验、采取新的措施而不断推进和深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通过确立新的体制机制而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和举世瞩目成就最重要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

专访老领导金冲及

顾锦屏同志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党中央非常重视马列经典著作编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大经典著作编译力度,我们将继续坚持“为中央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针,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专访老领导顾锦屏

黄小同同志说,我院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撰写出版了很多权威著作。我亲历或见证了很多为改革开放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其中我们撰写的一些史料,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宝贵经验,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专访老领导黄小同

离退休干部局还分别在三个院区召开“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座谈会,邀请老同志代表结合自己的亲历、亲见、亲闻,畅谈对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变化的感受和意见建议。

蒋仁祥同志说,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笑逐颜开,市场经济繁荣昌盛,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苗长发同志说,改革开放前后结婚彩礼讲老三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后来讲“汽车、彩电、电冰箱”,现在讲“汽车、住房、存款”,这就是最直接的变化。

赵勇民同志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现在去陕北看看,过去的荒山秃岭到处是绿树,到处郁郁葱葱。这是改革发展的成绩,也是我们重视环境保护的成果。

郑世铿同志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注重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加上长期不懈地刻苦钻研,国防科技工业飞速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可以用井喷来形容,超级计算机、航母、歼20、大飞机等等,无不令人感到自豪。

詹汝琮同志说,改革开放解放了生产力,物质极大丰富,成就显著,这些都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取得的,现在谈成就,更应居安思危,进一步解放思想。

白静媛同志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我们是幸运的,赶上了祖国快速发展的壮美时代。40年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正确方向,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选择,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

老同志一致认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深深感受到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家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