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索引学会第一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2019年中国索引学会第一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在复旦大学举行

2019年1月16日,中国索引学会2019年度第一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来自北京、上海、贵州、江苏、甘肃、四川等地三十余位常务理事出席本次会议,为中国索引学会2019年的工作和发展献计献策。

 

图1 2019年中国索引学会第一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与会代表合影

会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索引学会理事长刘承功,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学会副理事长汪东波,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所副馆/所长何毅,复旦大学图书馆侯力强书记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学会在过去一年所取得成绩,并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工作。

随后,常务副秘书长温国强对学会2018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了2018年完成的十二件事,主要包括举办国际索引联盟峰会、中国索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联络站负责人会议,开展索引培训工作和上海府县旧志索引编纂工作,成立索引编纂研究所等。与会大表一致认为2018年是中国索引学会砥砺前行,成果累累的一年,是近年工作的一个高峰。

 

图2常务副秘书长温国强作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光辉主持会议,各位与会代表分别就2019年年会主题和承办单位、第三次联络站负责人工作会议、索引标准起草和推广、索引编纂项目、《中国索引》季刊创刊等工作内容展开热烈讨论。针对年会选题,大家建议选题要集中凝练,突出重点;针对索引标准的推广工作,建议继续与国家方志办和地方方志办合作,推动地方志索引标准的应用;针对府县旧志丛书索引编纂项目,决定建立各项目负责人定期汇报制度,保证按期完成工作;针对《中国索引》季刊创刊及刊号申请工作,决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从双语刊物入手。复旦大学出版社董事长严峰、中国电信号百公司总监刘苏南则分别从出版行业和企业视角提出要推动学术著作书后索引的规范化,以及索引要与5G物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化需求相结合。

 

图3 2019年中国索引学会第一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上海师范大学蔡迎春副馆长作为上海地区联络站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的培训计划;华东师范大学大学赵星研究员代表青年委员会提出,新的一年将继续发挥青年学者的力量,如举办青年学者论坛;建议学会设立项目,以吸引更多的青年学者参与到索引理论研究和索引事业中来。

图4 大数据与中国索引科学研究院筹备工作讨论

会后,贵州民族大学卢云辉馆长、龚剑副馆长,贵阳孔学堂张梅馆长,国防政治大学王兰成教授、北京印刷学院王彦祥教授、常熟理工学院王雅戈研究馆员、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李旻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单独就筹办大数据与中国索引科学研究院的具体事宜展开讨论,形成了明确的研究院筹备计划表。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中国索引学会将在各方支持下,围绕发展目标,坚守索引事业,在新的环境下探索新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