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索引学会北京站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2019年5月17日,中国索引学会北京站工作研讨会在军事科学院图书馆(南区)召开。中国索引学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副馆长杨光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图书馆馆长陈锐主持。索引学会副理事长王彦祥及来自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复旦大学图书馆、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新阅读杂志社、航空综合所、北京九瑞科技网络公司以及军事科学院图书馆等10家单位共13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大北京如何大索引”,旨在进一步探讨和研究索引学会北京站目前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的发展。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印刷学院王彦祥副教授结合自己在索引学领域几十年的研究和工作经历,做了精彩的讲解发言,强调通过教材、图书的编制来推动索引订制化、一对一服务,加强索引人才的培养;学会常务理事、军事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冯占英对北京站目前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索引学会各位会员结合北京站实际情况和自己的工作做了汇报发言,就大北京索引工作开展、北京会员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杨光辉秘书长总结发言指出,索引工作在大数据智能发展时代至关重要,是深度揭示知识关系的重要基础。随着上海地方字的索引库的建立,希望尽快建立大北京索引词库,同时加快推动硕博士论文创新词汇索引表的建立,带动全国创新索引词汇的快速发展,建立国家创新词汇索引库。

本次研讨会,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有意探索了大北京地区索引工作开展的思路和模式,对北京站索引工作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图1研讨会现场(1)

 

图2陈锐主持会议(2)

 

图3杨光辉秘书长做指示(3)

 

图4冯占英汇报工作(4)

 

图5北京印刷学院王彦祥教授发言(5)

 

图6参会代表积极发言(6)

 

图7参会代表积极发言(7)

 

图8参会代表积极发言(8)

 

图9参会代表合影(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