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2第1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

第1期

(总第5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2年1月15日

 

【本刊特讯】

首都党史学界新春联谊会隆重召开

欧阳淞同志在首都党史学界新春联谊会上的讲话

【工作动态】

成果丰硕的一年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1年工作情况总结

——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简介

 

 

【本刊特讯】

首都党史学界新春联谊会隆重召开

2012年1月13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首都党史学界新春联谊会”在中央党史研究室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首都党史学界的沟通和联系,同心同德,形成合力,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欧阳淞同志作重要讲话。(另文报道)

出席联谊会的领导同志有: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李力安同志。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孙英同志。中共党史学会顾问、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同志。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龙新民同志。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龙新民同志介绍了中共党史学会2011年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打算;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同志介绍了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1年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打算。老领导李力安、孙英、逄先知同志,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静如同志,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沙健孙同志,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君如同志,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同志作了发言,对2011年的党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出席会议的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其他领导同志有:曲青山、吕世光、张树军、高永中、谷安林、傅思和、楼志豪、张启华、王炳林、陈威、石仲泉、何理、安民、章百家、黄修荣、杨凤城、魏久明。《中国共产党90年》咨询审议组成员,军队编研系统有关同志,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部分在京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会员代表,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在京常务理事,中央党史研究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了联谊会。

 

欧阳淞同志在首都党史学界

新春联谊会上的讲话

2012年1月13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值此兔辞旧岁、龙迎新春之际,在修缮一新的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大楼,我们召开第一次“首都党史学界新春联谊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佳节,畅谈党史工作新气象,展望党史事业好前景,感到格外亲切和高兴。

首先,我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对力安同志、先知同志、孙英同志、静如老师,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同志们、朋友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回到中央党史研究室这个党史工作者之家,出席联谊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两个学会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联谊会是经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研究决定召开的,今后将每年在春节前后召开一次,形成制度。这次联谊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首都党史学界的沟通和联系,同心同德,形成合力,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刚才,新民同志代表中共党史学会,百家同志代表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分别通报了2011年的工作情况和2012年的工作打算,讲得都很好。从他们的发言可以看出,2011年,两个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为推动党史工作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两个学会2012年的工作打算,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为学会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行了认真谋划和部署安排。刚才,还有几位老领导、老专家作了发言,对去年的党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力安同志、先知同志、孙英同志的讲话,更是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现在,我也借此机会,讲三个问题。

一、简要通报一下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年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打算

(一)关于2011年的工作情况

2011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工作,批准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以下简称“《党史》二卷”),修订重印第一卷(以下简称“《党史》一卷”)。中央分管领导同志先后两次主持会议,听取党史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党史工作,19次对党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党史工作及时有力的领导、指导和支持。我们全室同志深受教育、倍受鼓舞。一年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精心指导下,我室室委会团结带领全室同志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

1.高质量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涉党史工作任务。一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新局面。经报请中央领导同志同意,我室作为牵头单位,会同中组部、中宣部等发出通知,推动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二是推动党史宣传工作掀起热潮。为了保证宣传的正确性和准确度,我室编写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有关问题口径》;与中宣部等部门联合摄制了文献纪录片《旗帜》;与中央主要媒体联合推出大型人物专栏“‘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与中宣部共同策划推出“伟大历程”专题系列报道;与中央外宣办共同主办《党史上的今天》网上栏目,截至年底,访问量突破20亿人次。三是认真做好《党史》二卷出版发行工作。会同中组部、中宣部发出关于组织学习宣传《党史》二卷的通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媒体陆续发表一批学习宣传《党史》二卷的重点文章,正确引导了舆论。四是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经中央批准,《大事记》由新华社播发,《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全文连续刊登,人民出版社出版,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五是举办或参与举办有关座谈会、研讨会和党史知识竞赛。牵头召开了“首都党史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参加了中组部、中宣部等8部委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与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举办了“全国党史界纪念建党90周年学术研讨会”;经报请中央领导同志同意,由我室牵头,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覆盖31个省区市,达120多万人次。六是正式开通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取得新成绩

在中央批准的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史工作重要任务分工方案提出的22项任务中,有10项是要求我室牵头完成的,其中,需要立即进行研究和组织实施的有4项。目前,这4项任务都取得重要进展。一是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出版取得重要进展。除《党史》二卷、一卷外,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长篇重要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的90年》编写工作已进入咨询审议组审改阶段;启动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卷的调研和有关准备工作。二是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10月27日至28日,全国党史部门党史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史育人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三是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馆筹备工作取得初步进展。四是党史学习教材编写成果丰硕;成立了由我室牵头的党史教材编写协调小组。

其他由我室牵头的经常性任务及有关工作也得到有效落实。一是制定我室2011—2015年工作规划,已由中央办公厅转发。二是继续抓好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的任务,稳步推进中国共产党编年史、专门史的编撰工作。三是努力推进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四是认真完成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大党史业务指导的工作力度。中央批办的重点课题研究扎实推进;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取得重要成果,有17个革命遗址被列入第七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继续协调推动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区市抓好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目前,由中央有关部门牵头负责的12项重要任务正按分工稳步推进,有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地方党史工作出现新的气象,有力地推动了党史事业的全面发展。

总之,过去的一年,在党史事业发展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对于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2年1月9日,中央领导同志在听取我室工作汇报时指出:“总的看,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室委会和全室同志共同努力下,去年中央党史研究室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务求实效,圆满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中央对党史研究室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实践证明,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是一个有凝聚力的班子,中央党史研究室这支队伍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悉心指导的结果,是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方面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和努力的结果,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全体同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忘我工作的结果。对于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我们心里十分感激。

(二)关于2012年的工作打算

认真抓好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有关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协助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协调推动中央有关部门抓好分工方案22项重要任务的贯彻落实;召开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重点研究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问题。继续抓好编写出版党史基本著作的工作,完成《中国共产党的90年》统改、报批工作,力争在党的十八大后出版发行;积极推进《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卷编写工作;加快中国共产党编年史、专门史的编写工作速度。进一步做好党史教材编写协调工作,制定党史教材编写规划,审定第一批教材。继续推动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馆建设的筹备工作,完成选址和立项工作,力争在党的十八大后开工建设。大力加强党史资政工作,召开全国党史部门党史资政工作经验交流会。继续开展党史专题专项研究,有计划地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复杂敏感的党史重大事件和重大问题的内部研讨,加强对国(境)外涉党史图书资料的收集研读,对其中的错误观点和材料,组织文章予以回应。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宣传工作,做好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的改版、扩容工作;参与建立党史网络应对机制,坚持“网上来、网上去”,适时适度适当予以回应。认真搞好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活动。加强党史资料征编和利用工作。进一步加大党史业务指导的工作力度,加强对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指导和管理。

二、充分认识学会工作的重要性,把学会工作作为推动党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新的增长极

新形势下,回报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的关怀和期望,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渴望了解党史的新期待,进一步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推动形成“大党史”的工作格局。

经过近年来的积极努力,进一步加强学会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

一是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一次中央会议上对中共党史学会表示了高度关注和亲切关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学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2年1月9日,中央领导同志在听取我室工作汇报时,强调要注意发挥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作用。中央的重视、关怀和支持,为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条件。这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开展党史工作,主要有三支队伍:一是各级党史部门;二是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史志、档案、文博等系统的党史研究教学工作者;三是关心和参与党史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军队系统也活跃着为数不少的党史、军史工作者。通过两个学会,把广大党史工作者组织起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将党史工作做好做活,是党史三支队伍同志们的共同心愿。这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重要的群众基础。

三是有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央党史研究室作为党中央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会工作。我们感到,做好学会工作,对拓展我室的工作领域和范围,对团结凝聚社会各方面涉党史力量,形成三支队伍齐心协力做好党史工作的局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有些事情以两个学会及有关专家学者出面会更为方便一些,对我室的工作是重要的补充和加强。基于这种认识,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是十分重视、全力支持学会工作的,已经主动为学会工作的开展创造了一些条件。从领导力量的配备看,力量是很强的,两个学会的常务副会长、副会长都是经验丰富、学有专长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从硬件建设来讲,我室机关办公楼回迁后,分别给两个学会各安排了6间办公室。可以说,两个学会的工作条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服务保障看,在室内编制少、人员紧的情况下,专门在科研管理部设立学会工作处,今后,将切实发挥他们服务学会工作的主要功能,进一步把工作做好。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两个学会的指导和管理,以保证学会工作的正确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两个学会的联系,共同开展学术活动,想方设法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也都十分重视党史工作,对学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这些部门、单位和企业的负责同志大都在学会担任领导职务,给学会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些,都为进一步加强学会工作提供了重要前提,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之,学会工作非常重要,加强学会工作势在必行。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加强学会工作作为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动党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新的增长极,作为积极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的重要平台,作为统筹党史工作全局的新亮点,切实加强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动学会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新局面。我们深知,党史学界同仁对学会工作充满期待,对学会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有责任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删节)

下面,我结合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结合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两个学会的工作,提几点意见和希望。(一)认真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有关工作。(二)坚持不懈地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位任务认真抓好。(三)坚决抵制和回应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四)进一步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党史工作任重道远,前程似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党史工作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回报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最后,我想以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的身份再讲几句话。作为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主管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全力支持两个学会的工作。在这里,我代表室委会再次表个态:我们一定全力支持两个学会的工作,始终把两个学会当作自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两个学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全体会员当成自家人!让我们携起手来,“龙腾虎跃”,“龙马精神”,共同创造党史事业新的辉煌!

春节临近,我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两个学会提前给大家拜年,并向首都和全国的党史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工作动态】

成果丰硕的一年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全党和全国人民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工作者出了一大批成果,把党史事业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我会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指导下,在欧阳淞会长的直接领导下,也作出了一些贡献,主要是:

(一)庆祝建党90周年相关工作

与民族出版社共同策划编辑《中共党史少数民族人物传》四卷本。其中,收录了在《中共党史人物传》中原已发表的44位少数民族党史人物的传记,包括乌兰夫、赛福鼎?艾则孜、阿沛?阿旺晋美、粟裕、杨静仁、江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邓恩铭、向警予、韦拔群等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周保中、陈翰章、关向应、董存瑞等著名英烈,艾思奇、翦伯赞、马寅初、老舍等著名学者。由于这些人物的传记出版时间久远,难免有错漏之处,为此,我们发动全国20多个省区市党史研究室的同志进行修改,并由本会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改编校,以体现这些人物研究的最新成果。民族出版社高度重视,组织5个编辑室的力量投入这项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二卷汉、蒙、藏、维、朝、哈6种文字的编辑和翻译工作,拟于今年年初正式出版。第三、第四卷拟于上半年编辑成书,十八大前完成翻译和出版工作。

与济南电视台、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共同拍摄3集电视专题片《泉城之光》。该片第一次在银屏上展现了出席中共一大13人中两位山东籍代表王尽美和邓恩铭在山东传播马克思主义、组建山东早期共产党组织的经过,重点展示了王尽美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我会对其脚本到完成片全程跟踪指导,并克服了制作过程中的各种困难,确保导向正确,史实准确,语言生动,画面感人,使这部电视文献片成为一部精品力作。

与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联合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学术讨论会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座谈会;与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龙岩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中央苏区与党的建设学术讨论会”。

与钓鱼台休闲笔会联合举办书画笔会,邀请国内一些著名书法绘画家挥毫泼墨,抒发人民群众对党的光辉历程和千秋功业的爱戴之情。

(二)党史人物传记编写工作

完成我会承担的《解放军高级将领传》中29篇中将传记的审改编校工作。这29篇传记曾在《中共党史人物传》上发表过。解放军总政治部拟于今年建军85周年之前,在已出版《解放军高级将领传》1—12卷的基础上,再出版13—40卷。我们按照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要求,找到原作者或熟悉军队生活的作者作了补充、改写。修订稿经军事科学院审阅把关后,我们又对提出的意见进行了细致的核改和编校工作。目前已完成29位中将传记的定稿工作。

完成《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卷稿件的审稿和初选任务,待按照去年10月会长办公会的精神做必要的调整后,启动正式编辑和出版程序。

(三)党史人物纪念活动

胡华同志对《中共党史人物传》前50卷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做出过重要贡献。2011年,我们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了“纪念胡华同志诞辰90周年”活动。

(四)社团建设和内部管理

由井冈山根据地时期的红军后代发起的井冈红军儿女联谊会,几年来以授课方式参与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两年前他们提出加入我会的申请。我会经过审慎考虑并作考查后,报中央党史研究室批准,同意接受该会为我会的分支机构,全称为“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2012年,我会向民政部提出申报,目前已得到批准。该分会将在我会的领导下独立开展业务活动,而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我们按时向民政部提交了年检报告。自2009年以来,我会已连续两年被该部社团管理司核定为“合格”,改变了过去多年“基本合格”的状况。2011年向全体常务理事寄送二期《工作通讯》,并就建立“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等事宜发出征求意见稿,绝大部分已收回。

 

 

 

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简介

 

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新中国的建立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中国工农红军就是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新型人民军队。在艰苦卓绝革命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幸存的红军战士们继承了他们的遗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实地践行党的宗旨,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今,曾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相继逝世,但他们却给我们留下了无价之宝——永远的井冈山革命精神和人生坐标。

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令世人瞩目。但是,西方的拜金主义价值观和享乐主义的意识形态严重侵蚀着国民意识,年轻一代对革命的历史和红色的文化缺乏了解,革命的理想信念淡化现象十分普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势在必行。

10年土地革命时期和井冈山斗争时期,是中共党史的重要历史阶段,对革命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干部的成长具有特殊的意义,非常值得深入研究和弘扬。为了迎接思想文化领域里的挑战,弘扬革命文化传统,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让理想信念的革命星火再次从井冈山燎原,就需要把那些热心于研究红军人物,研究红军精神,立志传承革命精神的专家、革命后代、退休干部的力量聚集起来,依托国家十二五规划,共同开创党史研究、传承工作的新局面。

红军人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的中坚力量、英雄集团。他们理想崇高、信念坚定、大智大勇、坚忍不拔……。这些优秀品质无不基于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这一宗旨,即:为人民服务。他们人是中华民族的精英,其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宣传红军人物的伟大业绩、传承其崇高精神是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惠及我们全民族的大事。为便于 做好红军人物的传承工作,我会接受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为我会分支机构,向民政部社会团体管理司申报后已得到批准,日常工作已陆续开展。(此处放在开头还是结尾?)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 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