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2第3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第3期

(总第7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2年2月15日

 

【本刊特讯】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2年工作要点

 

【本刊特讯】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2年度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2月8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2011年党史工作,部署2012年任务,深入研究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动员全国党史部门的同志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奋发努力,以昂扬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副主任曲青山、李忠杰、吕世光、张树军、高永中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党史部门的领导同志和中央党史研究室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部分常务理事等列席了会议。欧阳淞主任作会议主题讲话,李忠杰副主任作《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规划》的说明。

欧阳淞主任的讲话分为四个部分。

他首先回顾了2011年的党史工作。他说,去年全国党史部门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部署,认真谋划、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集中展现了90年党的光辉历史、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庆祝建党9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中央党史研究室会同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教育部、团中央等联合发出《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中央宣传部共同推出“伟大历程”专题系列报道,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与中央外宣办等单位组织“我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新西行漫记”活动,有19个国家的106名中外记者参加,发表了大量涉及党史的报道;与教育部共同组织开展“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支持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支持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分别开展以“知党、爱党、兴党”,“荐红书、读经典、学党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支持全国关心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和各大媒体发表一批学习宣传党史的重点文章。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在全国开展的党史知识竞赛,参加人员达120多万人次。与中央外宣办共同主办的《党史上的今天》网上栏目,访问量突破20亿人次。在各地开展了大规模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其中江苏全省党史部门宣讲近800场,听众达25万余人次。各地还编写出版了一大批适合不同层次读者需要的党史读本,辽宁出版了适合小学、初中、高中学生阅读的3种党史读本,云南用汉语和12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了口袋书《党在我心中》。各地党史部门还与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合作,推出一批党史专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活动。

欧阳淞说,总结2011年工作,联系近几年的实践,要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始终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必须始终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位任务抓紧抓好;必须始终以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

欧阳淞指出,这次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明确加强党史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要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把党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欧阳淞要求全国党史部门要扎实做好2012年党史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他强调,要认真抓好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有关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0]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要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建设水平。

与会同志在讨论中畅谈了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重要指示的体会,交流了2011年各地党史工作的情况和经验,研究了2012年的工作任务和措施,决心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更加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

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召开

 

2012年2月9日,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会上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章百家作《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常务副会长安民主持会议,常务副会长李忠杰、顾问布赫、常务副会长陈小津及全体常务理事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与“全国党史主任会议”“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套开形式召开的,故2月8日下午还有一项我会小组讨论的日程,21位常务理事参加了讨论,会议由杨凤城和张琦主持。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

事会议程正式开始之前先由杨凤城向大家汇报了小组讨论成果。会上大家就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欧阳淞主任的《2011年工作报告》畅谈了各自的感想,主要总结为以下两方面:

1.大家对会议采用套开形式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认为这样能使学会及时了解中央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对党史工作的方针政策,也是协调整合党史“三支队伍”的重要形式。

2.会上传达的中央领导讲话使大家感受到中央对党史研究工作的重视,欧阳淞主任的讲话也使大家更加明确了今后党史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特别是把加强党史队伍建设的工作列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分组讨论会上,大家认为现在的党史研究工作正处于黄金时期,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发扬光大,同时也为围绕中央领导和欧阳淞主任的讲话,对学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讲话对《中共党史人物传》的编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后还应把《中共党史人物传》的出版作为学会的主要工作。在

编撰过程中还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①随着时代发展、新历史资料和档案的公布,个别人物应进行调整修订或重新进行评价;②适当考虑增加新传主,重新设定传主标准。除考虑人物的政治地位之外,还应考虑当年的历史背景、人物在历史上的影响等;传主人选除党、政、军主要政治领导外,还应考虑增加其他领域内杰出共产党人的传记;③考虑将争议人物入传。实事求是、不

夸大功绩、不隐晦错误地对这些人物进行研究编撰。

2.应定期召开中共党史人物学术研讨会。例如可与党史学会联合两年召开一次会议,就一些重要问题展开讨论,使党史研究、党史人物研究、世界研究、人物研究形成一种促进和良性互动。

3.党史研究队伍人才的问题。《中共党史人物传》的老作者大多年事已高,不能像年轻时那样全力投入到人物研究和撰写工作中来,经不完全了解,党史研究领域、高校系统、社科系统从事人物研究工作的人员已经不多了,再结合章百家主任的讲话,我们应在全国范围内做一次“党史人物研究工作”的调查,了解还有哪些人在做党史工作研究、在做哪些人物的研究,将这些个人研究的项目列入党史研究规划,更系统的对今后党史研究工作进行安排。

4.充分发挥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独特作用。近年来,国内外、特别是港澳台地区对共产党历史、共产党的重要历史人物和有争议的人物进行歪曲、抹黑和戏说,面对这些问题,中央党史

究室不方便出面干涉,而党史人物研究会可以发挥作用,出书立传,对这些人物进行公正的评价。

5.党史人物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应创新形式。例如,可利用电视、电影、动漫等形式进行尝试;考虑在地方设立党史人物研究机构,加强对地方党史人物研究的指导。

此次会议议程共分为四项:第一项议程是副会长章百家作《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二项议程是出席本次会议的常务理事审议工作报告;第三项议程是通过《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2年工作要点》;第四项议程是审议通过一个有关人事调整的提议。

会上章百家副会长作2011年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我会围绕建党90周年完成的几项工作:与民族出版社共同策划编辑《中共党史少数民族人物传》四卷本;与济南电视台、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共同拍摄3集电视专题片《泉城之光》;与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联合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学术讨论会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座谈会;与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龙岩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中央苏区与党的建设学术讨论会”;党史人物传记的编写工作我会完成了《解放军高级将领传》中29篇中将传记的审改编校工作、《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卷稿件的初审和初选工作;此外,我会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了“纪念胡华同志诞辰90周年”活动;社团建设方面,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在内部管理方面,我们已连续两年被民政部社团管理司核定为“合格”。

会上章百家副会长还提对2012年工作内容提出建议,请全体常务理事审议。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我会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同时在此基础上完成以下几项具体工作:继续完成《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卷的编撰和出版工作;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完成《解放军高级将领传》第13-40卷的后期出版工作;继续完成《少数民族人物传》第三、四卷的审稿、编辑和出版工作;着手准备精编《中共党史著名人物传》系列丛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党史人物研究现状的调差,目的是便于今后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深化人物研究;下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党史人物研究学术讨论会,就党史人物研究的现状和方法进行专题研讨;加强人物会的组织建设,密切与全体理事和党史学界的联系。

此外,会上还通过了一项人事调整:王建伟已调离解放军总政治宣传部,现调整周涛同志为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 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