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2第5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第5期

(总第9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2年6月15日

 

【本刊特讯】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编审工作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审稿会召开

 

【本刊特讯】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编审工作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暨《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审稿会召开

2012年6月7日至8日,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编审工作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审稿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阅《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书稿,提出修改任务。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作会议总结,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室务委员第一研究部原主任黄修荣主持会议。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专家委员会部分在京委员及有关专家参加会议。参加审稿的专家学者有黄修荣、张琦、黄如军、赵勇民、庞松、彭咏梅、谢荫明、陈铁健、肖甡、吴殿尧、姜华宣、吴家林、宋毅军、姜廷玉。

会议采取个人审稿和集体讨论结合的方式进行。到会的每位专家集中一天审看1至2位传主的稿件。6月8日上午,专家们依次介绍了审看稿件的情况,并详细提出了修改意见。会后将由我会办公室抓紧与作者联系转达审稿意见进行修改。

会上,李忠杰同志对出席审稿会的专家特别是多位70岁以上高龄的老专家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就党史人物传记的编写工作着重讲了三个问题:

(一)加强人物研究是党史工作、史志工作的重要任务。他指出,党的历史是由一系列事件构成的,事件是由人完成的。长期以来,受联共(布)党史的影响,在党史编写工作中只见史、不见人的现象比较突出。改革开放以来,单个的成系列的人物传记出版了不少,但还要进一步加强。从国家层面来讲,每年都有重要人物的纪念活动。中央党史研究室每年都向党中央上报党史人物纪念活动的意见,提供相关人物的材料。《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1—2015年规划》已经批准,今年有好几项任务,包括出版《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这些工作虽然时间紧,压力大,但很有意义。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换届后,专门成立了编审工作专家委员会,除了一般的工作外,还有审稿的任务。委员都是比较著名的专家,要充分发挥作用,对委员作出的贡献我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二)要不断探讨人物立传的规律。他指出,如何研究党史人物?如何评价党史人物?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反映了专家学者对党史人物研究的规律性认识。就人物研究的规律而言,他提出了四点认识:一是要真实;二是要有据;三是要准确;四是要客观。他强调人物研究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方面,要处理好社会背景与传主活动的关系,大事与小事的关系,粗细详略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处理好传主与家属的关系,传记与中央有关部门已认定的生平的关系,小传与大传的关系,传记与党史著作、地方党史的关系等。

(三)关于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一是继续修改好稿子;二是征求好意见;三是做好报批工作;四是做好其他基础性工作。

章百家同志在总结中指出,从写作质量看,10份传稿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比较成熟的,有二三份;第二类,需要进一步加工的,有四、五份;第三类,很不成熟需要下大力修改的,有二份。关于两个重头人物习仲勋和彭真,属于中央层的领导人,地位特殊,影响大,能否写好他们的传记影响全书的质量。因此,对这二份传稿的标准要求要更高,要作更多地修改。他指出,从传稿不难看出,有些作者不是研究史学的,会后需要与作者沟通,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够集中讲一讲传记稿的写作方法。他指出,关于书稿今年出版的问题,时间很紧,还需要抓紧。总的原则是时间服从质量。关于张友渔的把握和定位,是应当从革命家的角度定位还是从法学家的角度定位,现在的书稿是从法学家的角度定位的,他倾向于这样定位。

6月7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就拟编入《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的习仲勋、彭真、武胡景、薛迅、张友渔、刘寅、康永和、王世泰、顾大椿、王维舟等10位传主的稿件分别进行了审阅,提出了修改意见。除上述10位党史人物外,拟编入《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的还有阿沛?阿旺晋美和赛福鼎?艾则孜,这两位传主的传稿已于先期审定。

会议得到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协助和支持。

 

附: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

编审工作专家委员会(简称编审委)组成名单

为确保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编辑人物传记的政治和学术质量,充分吸收会内外专家学者参与党史人物传记稿件的审看和定稿工作,决定成立第四届理事会编审工作专家委员会,不定期召开审稿定稿会。(考虑到编审委成员的权威性,除吸收了原编委会的部分成员,又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了一些新的成员)

主任:黄修荣*

副主任:张琦、吴殿尧*、赵勇民*

编委:柳建辉、杨凤城、蒋建农*、庞松、彭咏梅、姜华宣*、陈铁健、肖甡、阎景堂*、吴家林*、陈弘君、宋毅军*、郭洛夫*、姜廷玉*、康月田、曾庆榴、林强、曾成贵、张学军、黄玲*

(画*号者为原编委会成员)

●中央党史研究室外新进入人员工作单位及职务

柳建辉: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杨凤城: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铁健: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已退休)

肖 甡:国防大学教授(已退休)

陈弘君: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康月田:军事科学院战略指导部研究员

曾庆榴: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林 强: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巡视员

曾成贵:湖北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

张学军: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中央党史研究室新进入人员职务

张 琦:中共党史出版社原社长、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赵勇民: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办巡视员、副教授

庞 松:中央党史研究室二部原副巡视员、研究员

彭咏梅: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原副主任、副编审

●原编委会人员工作单位及职务

黄修荣: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室委委员、一部原主任

吴殿尧:中央文献研究室原朱德组组长、研究员

蒋建农: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研究员

姜华宣:北京化工大学教授

阎景堂: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吴家林: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宋毅军: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郭洛夫:陕西人民出版社原社长

姜廷玉: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黄 玲:中共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230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