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2第6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第6期

(总第10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2年7月16日

 

【本刊特讯】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本刊特讯】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召开

2012年6月17日上午,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欧阳淞,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长陈昊苏、常务副会长刘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章百家,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安民、陈小津,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修荣,常务副秘书长张琦、副秘书长赵勇民,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继明,副会长胡德华、何光晔、刘建、谭斌、沈谦芳、裴鸿卫,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邵维正少将,军事科学院原军史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陈伙成大校,分会顾问陈宜生、李敏、滕久明、宋勤、谭晓光、肖星华等出席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代表、井冈山市委代表、井冈山干部学院代表,以及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授课团在京的成员。与会代表共计118人。

大会首先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章百家宣读了批准成立分会的决定和相关人事安排。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是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下的二级分会,分会设立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工作机制主要是会长办公会制度,由会长办公会讨论决定分会重大事项;设立顾问团,邀请相关的专家、学者,为分会的发展发挥“外脑”和智库作用;暂时设立办公室、教学研究组、信息联络组和京外办公室四个职能部门。

欧阳淞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成立,他代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表示坚决支持分会的工作。他强调指出,成立分会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三支队伍一起抓”的指示精神和推动党史工作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要认真研究井冈红军人物、学习井冈山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没有他们,就没有共和国的今天。要带着对革命前辈的崇高敬意和对党、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去研究井冈红军人物;要通过我们的研究,使我们党的精神同革命先辈的高风亮节能够代代相传。他说,发挥学会和研究会的作用是我们新的增长势。他说,2010年,中央作出了要加强党史研究工作的决定,要求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要有新的史料和研究成果。我们希望:第一,分会以后在研究方面大有作为。研究可以不限于这些井冈红军人物,也可以包括在井冈之前、之后的革命战争年代的战斗历程和成立后的工作历程,以及在这些工作历程和战斗历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品质,包括逆境中不动摇、革命信念始终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国家殚精竭虑的工作片段。总之,研究的范围不要有什么局限,只要是井冈红军人物的范畴内的研究,我们都支持。第二,在宣传方面大有作为。现在已经有这么一个红军后代授课团,除此之外看还有什么形式,可以进一步斟酌。同时,在组织建设方面希望大有作为。他希望大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与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也为党史人物研究会的二级分会的建设提供经验。第三,是对分会提了几点建议:他希望一是,能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定要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三是,始终坚持团结和谐的会风,共同努力,作出经得起实践考验、历史考验和人民考验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这是我们后辈对革命先辈最大的尊敬和最好的纪念。他说,中央党史研究室是党中央领导下的党史研究的专门机构,也是党中央管理党史工作的工作部门。党史人物研究会是专门研究党史人物的群众性的学术团体。这两个单位都有责任对二级分会提供服务,全力支持大家工作的开展。

李忠杰在讲话中指出,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是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加强对井冈红军人物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在为充分发挥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作用来成立这个分会对党史工作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他对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希望: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将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统一,把历史传统与时代精神与世界眼光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动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第二,积极发挥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的作用。分会的正式成立,是一个新起点、新开端、新标志。我们可以以这样有组织的、合理合法的身份开展各项工作。希望分会能够进一步加强井冈红军人物的研究,进一步挖掘宝贵的历史资源,展示他们的经历、经验、精神和风范。让更多人了解我党的优良传统。还可以用书籍、资料、电视片等创新形式展示井冈红军的精神。第三,加强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的内部管理。作为一个群众团体,国家有法律、民政部有规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要按规定,每年都要年审。分会的重要报告、讲稿审批制度,对外联络和财务制度及年审等重大事项,要按照各项规定向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和中央党史研究室进行报告。有些重大事情还要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室领导研究决定。第四,创造先进经验。要积极总结创造先进的二级平台的经验,合理运用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这个平台进一步组织社会力量来共同参与我们的党史事业。带动我们整个学会的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陈昊苏在会上发表了致辞。他说:井冈山红军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英雄群体。很好地研究、宣扬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和井冈红军人物,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今天,与井冈山斗争时期相比,中国的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让红军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而世代相传、生生不息,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重要的历史课题。我真诚地希望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能为完成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付出自己的努力并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说,几年来,大家怀着对父辈的怀念、崇敬之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宣传井冈红军人物、弘扬井冈精神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并引起很好的社会反响,使分会的工作有一个比较高的起点。在学习宣传党史的过程中,大家的愿望是能够使这支队伍更壮大、更规范,得到有关方面更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分会的成立,使我们实现这一愿望有了组织保证。他说,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以及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与纯学术性社团组织不完全相同,我们的工作,不仅具有学术性,而且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大家要讲政治、顾大局,把握正确方向,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坚持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公正地对待历史和历史人物,要让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大会由刘丹主持。刘丹在讲话中指出,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的社团组织。成立这个分会,目的就是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宣传井冈红军人物的伟大业绩和崇高精神,对我们当代人和下一代人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弘扬高尚的思想道德风尚、努力提高公民素质的一个平台。作为革命后代,有义务、有责任、有能力志愿为这项工作做出努力。现在,我们要利用这个平台,继续作好革命精神传承工作。要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直接领导下,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发扬光大井冈红军精神贡献力量。分会成立后,一是要和江西干部学院合作,搞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组织更多的同志参加宣讲,开辟更多的教学场所,二是在宣讲的基础上,对宣讲的内容加以规范,组织出版音像制品,更大范围地更有效地宣传井冈红军精神。同时要搞好与其他分会的团结,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多有益的事。

分会顾问代表陈宜生、邵维正在成立大会上发了言。指出,井冈红军人物在中共党史中占有重要位置,分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定要担当起历史的责任。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代表沈谦芳主任、井冈山市委代表张继春部长、江西省干部学院代表裴鸿卫院长、分会授课团代表赵伽伽老师在发言中表示,组建江西干部学院红军后代授课团的工作,开创了我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模式,要继续加以完善,为我国的干部教育红色培训留下辉煌篇章。要发掘、弘扬父辈的最宝贵精神遗产,尽我们对历史的责任,为传承理想信念做出应有的努力。

何继明在会上介绍说,在今天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上通过播放介绍红军后代授课团专题片和展示教学工作照片,重点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三年以来在分会筹备过程中,红军后代授课团与江西干部学院合作,结合理想信念教育编写并主讲红色故事会等的工作成效。他还介绍了其他有关工作信息,分析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成立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说,分会成立以后,将遵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领导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要求,按照分会的具体部署,尽快健全完善制度,各项工作尽快走上正轨。要在上级领导和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开拓新的局面,在党史人物研究、红军人物的宣传上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为了祝贺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成立,特意向参加分会的会员相对集中的4个单位分别赠送《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传》一套。大会开得庄严、热烈而又隆重,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 办公室 供稿)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230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