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作者:贾高建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摘要:在新的阶段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研究提供了新的实践基础;而当代世界的深刻变化和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也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出了新课题。我们应进一步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展开,使之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努力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同时也使马克思主义不断实现自身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新的阶段上,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以新的实践为基础,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取得新进展。

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博大精深,为我们的社会实践提供了科学理论的指导。但马克思主义没有也不可能为现实实践中的各种具体问题提供现成答案,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于指导实践,就不能教条主义地对待它,而是要从我们所处的具体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和探索所遇到的问题,并努力得出自己的结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对于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曾经历过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而正是在这样一个艰苦探索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地与中国实际结合,最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实践中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新的战略安排,新的任务仍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探索和解决各种新的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更多新的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建立在严谨的科学研究基础上的科学思想体系,虽然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它的基本原理并不过时。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实践中依然具有根本指导意义,其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必须继续坚持。但是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又不是一个僵死、封闭的体系,而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生长着的活的理论。在历史已进入21世纪的今天,我们当然不能停留在已有的成果上,而应与时俱进,从时代的高度研究新的阶段上的新的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促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努力将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新的理论探索。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时代化是紧密联系着的,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过程,同时也是从这一具体实际出发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过程。在新的阶段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研究提供了新的实践基础;而当代世界的深刻变化和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也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出了新课题。我们应进一步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展开,使之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要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就不能将这一理论局限于少数人之中,而必须使之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群众所了解和掌握。因此,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对此,我们党一直十分重视,并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加以推进。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干事业,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全社会所形成的共同思想基础分不开的。在新的阶段上,这方面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情况和要求。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学习结合起来,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引领广大群众的实践。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使全社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使马克思主义对当代实践的根本指导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

(来源:《百年潮》2019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