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郑州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31   
分享到 :

7月17日,河南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以来全省党史工作,研究2019—2022年党史工作规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党史工作任务,动员全省党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路海江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守四、李海民出席会议。

会上,路海江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来自郑州、安阳、济源、信阳、封丘、永城、新蔡党史部门的7名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畅谈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认识与体会。

会议要求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为党存史、为党树碑立传、为党传经弘道的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政治建室、编研立室、人才强室、从严治室”的理念,努力探索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发展的新路径,把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指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党史和文献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河南的成功实践,深化党史研究,推出具有重大影响的精品力作,突出重点,彰显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河南特色,紧扣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重大党史纪念活动,强基固本,夯实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资料基础,压实意识形态责任,牢牢守住党史和文献工作阵地;要坚持守正创新,创新工作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的途径,完善党史部门上下联动机制,探索支持保障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政策措施,激发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活力;要突出政治本色,强化党史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加大业务培训,提升担当能力,严格守规守纪。

会议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反映在党的历史中,记载在党的文献中。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党史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优势,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各省辖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部分省管高校、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省委党史研究室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