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党史系统召开研讨会回顾光辉70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分享到 :

为全面回顾70年来全省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取得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9月20日上午,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贵州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的贵州省党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贵州解放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贵阳举行。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出席会议。

本次理论研讨会以《回顾光辉70年 感恩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今年3月我室面向全省发出征文通知后,多地党史部门和学会专家学者,党史研究人员踊跃支持,积极参加,本次理论研讨会共征集了128篇论文,经过专家组按照评审标准,对照内容质量,逐篇勾选,共评选出60篇论文汇编成集,邀请部分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强调,回顾辉煌70年,就是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好“党史姓党”根本原则。一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激励后人锐意进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是要始终坚持“党史姓党”,明确党史工作的特殊使命和神圣职责。

研讨会指出,回顾辉煌70年,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本方向,以优异的成绩助力贵州全面发展。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研究,稳步开展党史资料征编,拓宽党史宣传教育平台和渠道,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凝心聚力服务好主题教育活动。二是要研究、总结、提炼这些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文化传播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研讨会强调,回顾辉煌70年,就是要充分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要作用,全面开展好新时期党史工作。一是要“修好红色家谱,记好红色历史,编写好红色故事,宣扬好红色传统”的重任和使命。二是要与时俱进用党史工作特有的智慧和方法,及时、准确记录和反映这个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多出精品力作。

贵州省内高校,省、市(州)、县(市、区)党史部门和省党史学会的11名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在研讨会上分别从生态文明保护、民族政策贯彻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对比、社会矛盾发展演进、红色文化传承、下好教育事业发展、三线建设、长征精神融入等方面对不同视角回顾论述了贵州70年来所取得重大成就。

贵州省各市(州)党史部门、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负责同志,省中共党史学会会员,论文作者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共计50人参加会议。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 徐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