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分享到 :

9月21日,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研讨会以“中共中央南方局与新中国的成立”为主题,回顾研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丰功伟绩和历史贡献,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会议并致辞,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中共中央南方局对新中国成立的贡献”的报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作会议总结。

魏海生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南方局对新中国成立作出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并从南方局是我们党领导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奠定了新中国政协制度的重要政治基础等方面谈了认识和体会。他强调,要进一步研究好、宣传好南方局历史,进一步弘扬好、传承好红岩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南方局历史暨红岩精神宣传研究新局面。

张鸣在致辞中表示,南方局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持之以恒地把南方局的历史学习好、深入缜密地把南方局的历史研究好、历久弥新地把南方局的历史传承好,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流淌进民族文化的血液。

李忠杰在报告中指出,南方局与新中国的成立有着密切联系,既为新中国的成立准备了条件,也参与了具体筹划。深入挖掘这种联系,可以深化对南方局的研究和认识,深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研究和认识。他从主张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促成多个民主党派的建立、奠定新中国外交基础等方面就南方局对新中国成立作出的重大贡献进行了充分阐述。

王均伟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南方局历史研究,既要在相关历史资料的征集上有所突破,也要在专题研究上走向深入。要加强研究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的培养。要转化好研究成果,让南方局历史遗产活起来。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从南方局与新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开辟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外交工作、新中国科技文化人才的培养和积累、军事统战和策反工作对解放战争的贡献、隐蔽战线斗争对新中国成立的贡献、开展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从南方局的工作实践及历史文献视角对毛泽东与南方局及红岩精神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次研讨会进一步把南方局的工作与中国革命大局联系起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联系起来,与新中国建设和发展联系起来,开启了全新的研究领域,突破了传统的研究视角,取得了全新的研究成果,必将推动南方局历史研究进一步深化。

南方局老同志子女代表童小鹏之子童丹宁以及8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

这次研讨会共征集论文86篇,选定60篇论文入选论文集。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10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供稿: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