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2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10月2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在北京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总结讲话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及院主管五个学会的领导专家结合党史、新中国史,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鲜明回答了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明确指出了前进征程上团结奋斗的方向。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发言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发言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正部长级)龙新民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吴德刚主持座谈会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角度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历史,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在深刻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什么能等方面发挥学会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历史,印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朴素真理。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生历史巨变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秘书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冯雷发言

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会长、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剖析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努力打造与大党大国地位相称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不辱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黄一兵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发言

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吴德刚主持。他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史和文献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有关领导专家和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