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深入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3   
分享到 :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李琦一行5人赴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开展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李琦带领结亲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认真落实“四同四送”各项工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为群众“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

此间,李琦主持召开了驻村工作队员座谈会,首先传达了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了自治区陈全国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机关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基层减负年”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进展情况等。围绕驻村工作,李琦对工作队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关工作;二是要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有关会议精神,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做好结业人员的帮扶暖心工作,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四是聚焦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施策,切实用好各项扶贫政策,逐步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确保2020年底如期实现定点帮扶村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五是要坚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做好年终各项工作。

结亲期间,李琦吃住在亲戚艾合麦提?吐尼亚孜家中,通过这一年的结亲工作,已全面掌握亲戚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多次向亲戚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党在新疆的历史等,亲戚一家在精神面貌和思想深处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李琦副院长还有针对性地为其他结亲干部做示范、教方法,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接地气、见实效。

巴格其村是阿克苏红富士冰糖心核心产区,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果园,每年10月底到11月初正是下果子的时候。结亲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帮助村干部麦麦提?阿合尼亚孜摘苹果,大家在满是丰收喜悦、果香四溢的果园里,与村民们一道完成了摘苹果任务。

结亲干部入农户、进果园,和群众话家常、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及时化解了部分群众思想上的“包袱”和“疙瘩”。干部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生产生活及子女入学和就业等情况,并向村民认真宣传了党的惠民政策、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