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依据、内涵和要义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
分享到 :

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内容。这一重要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如何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习近平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特征。习近平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有着深厚的理论来源和实践基础。

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思想的继承与发展。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是社会革命的科学理论。恩格斯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马克思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深刻揭示了社会革命发生的根源,明确指出,“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这只是生产关系的法律用语)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并进一步深刻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与社会革命有机统一的内在关系。这在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共产党宣言》中得到集中体现。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毫不隐晦地“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全面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和革命纲领,明确宣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运动的核心领导力量,始终充满着斗争精神、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

马克思主义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的科学理论。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在领导社会革命中,总是始终充满着自我革命的精神,共产党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他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例如19世纪的革命,则经常自我批判,往往在前进中停下脚步,返回到仿佛已经完成的事情上去,以便重新开始把这些事情再做一遍;它十分无情地嘲笑自己的初次行动的不彻底性、弱点和拙劣。”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的这种自我革命精神与社会革命所具有的革命性是相一致的。他指出:“工人运动的基础是最尖锐地批评现存社会,批评是工人运动的生命要素,工人运动本身怎么能逃避批评,禁止争论呢?”他强调:“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列宁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的思想,强调勇于自我革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特殊重要性。他指出:“不用说,自我批评对于任何一个富有活力、朝气蓬勃的政党来说都是绝对必要的。”“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怕三番五次地作出努力来改正错误,这样,我们就会登上山顶。”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思想,深刻揭示了社会革命和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规律,深刻揭示了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内在关系,对新时代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对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新型政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一大制定的党纲十分明确地提出社会革命的目标,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同时又十分明确地提出自我革命的要求,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彻底断绝与资产阶级的黄色知识分子以及与其类似的其他党派的任何联系。把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紧密结合起来进行,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一开始就与其他政党纯然不同的鲜明特质,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的集中体现。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贯穿中国共产党所有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相继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如此彪炳千古、难以置信的人间奇迹,使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为可能,根本原因在于党在领导社会革命中总是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锤炼自身,确保党始终成为社会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从刚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团体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我们党在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革命的任务始终十分艰巨繁重。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当年所设想的社会主义是在若干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首先取得胜利不同,新中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面对社会主义建设这样一个全新课题,我们党立足中国基本国情,进行了长期艰辛探索,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社会主义事业越往前发展,需要我们回答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进一步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任务就越繁重、要求也越迫切。

特别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在关键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也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仅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对我们党如何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续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不断交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答卷。

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习近平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新时代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十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抓住主要矛盾带动全局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习近平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思想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注意抓住有关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关键环节,总揽全局,纲举目张。

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的重大判断。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既集中体现在“八个明确”当中,也集中体现在“十四个坚持”当中。其核心内容,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个重大论断,说清楚了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内在联系,揭示了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辩证关系的实质。概括地说,其精髓要义在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集中体现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关键,抓住了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核心要义。

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战略规划和总体部署。“五位一体”强调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都要相互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特别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我们党对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从实践到理论的不断深化。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做到自身过硬,才能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

关于统揽“四个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关于坚持“三个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的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大问题。“三个一以贯之”的提出,有着很深的考虑,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三者辩证关系的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与此同时,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这是我们党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始终突出强调并持之以恒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因。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既是对历史兴替尤其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更好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三、习近平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总结了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核心要义

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二者不是简单的并列,而是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贯通。一方面,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缘于推进社会革命的客观需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摆在全党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党只有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另一方面,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在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占主导地位的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对伟大社会革命起着领导和推动作用。这种领导和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的引领。理论是行动的先导。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列宁也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列宁这个著名论断,毛泽东在《实践论》《矛盾论》《新民主主义论》《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口头政治报告》等重要著作中多次引用过,强调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当着不变更生产关系,生产力就不能发展的时候,“革命理论的创立和提倡就起了主要的决定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引着人民进行社会革命、改造世界的实践,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二是政治的保证。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对于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道路前进,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之首,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13个方面安排的第一位,并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这就为中国的长治久安进一步筑牢了最根本的制度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三是组织的保障。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并强调,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也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特别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四、习近平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推动新时代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思想,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在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长期探索和科学总结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把我们党这方面的创新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并主要体现在:一是创造性地概括提出了“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二是创造性地提出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协同推进的重要思想;三是创造性地论述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四是创造性地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思想的重要发展,把我们党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把我们党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为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由此带来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另一方面,在推进社会革命过程中,我们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实践证明,我们党不仅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而且能够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是我们事业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伟大跨越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能够进行伟大斗争、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和力量所在。

(本文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2019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