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钥匙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

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取得胜利的一条成功经验。毛泽东同志说:“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对于指导当前的伟大的运动,是有重要的帮助的。”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对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通过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特别是通过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对于我们提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多项工作的自觉性,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发愤图强、艰苦创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为我们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深刻总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宝贵经验,振奋民族精神,激发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提供了重要契机。这次举国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是国之大典,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有力彰显了国威军威,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广泛激发了各方面力量,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活动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情礼赞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豪迈宣示继续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发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伟大号召,是在第一个百年即将到来之际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进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就是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用一次中央全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这些重要文献,深刻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全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并对坚持和完善13个方面的制度体系作出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习中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全会提出的许多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同我们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深入思考和科学总结,是密不可分的。

下面,我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谈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定》说明中开宗明义就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就团结带领人民为此进行了不懈奋斗。这句话分量很重,历史感也很厚重,高度浓缩了党带领人民长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这些探索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是我们今天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定》说明中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这方面所作的探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强调现在我们党有必要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系统总结,提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决定》的起草工作很好地贯彻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决定》开篇第一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开门见山第一句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接下来用两大段篇幅,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不断总结国内外正反经验教训,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形成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所作的伟大探索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就使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够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行稳致远。

《决定》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第一次全面系统的总结和理论概括,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总结国内外正反经验教训,不断探索实践并总结而成的。这一重大理论成果,非常值得我们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把握。

比如,关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决定》总结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非常丰富、十分深刻的论述,最有代表性的是“八个明确”中压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和“十四个坚持”中头一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所取得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创新,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根本性变革,最集中的体现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都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98年前,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旧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把一个“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设成为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对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担负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好、完善和发展好,就必须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坚持好发挥好。这次全会《决定》关于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总体设计中,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列在13个方面制度建设之首,并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6个方面来安排,抓住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和根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保证。

再如,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用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五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要写好这篇大文章,首先是要坚持。我们党对此始终是旗帜鲜明的。邓小平同志当年说得很明确:“我们要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现代化,但在四个现代化前面有‘社会主义’四个字,叫‘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决定》说明中进一步强调指出:“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一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必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坚持。

要写好这篇大文章,还要发展和完善。我们党对此也是始终坚定不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特别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后半程,这一任务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次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重点围绕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13个方面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又如,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不断发展壮大,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千古的人间奇迹,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也只有依靠人民才能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离开了人民,就会一事无成。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这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总结我们党长期执政经验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这一点,在《决定》中得到充分体现。比如,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强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强调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强调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调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强调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强调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等等。所有这些,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中体现。

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无往而不胜的成功奥秘。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新中国70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中国面貌、中国人民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奋斗出来的,是中国人民撸起袖子、流血流汗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把这一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走好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既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又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力量源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无比崇高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今天,我们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若干重大论断,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深刻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将是很有帮助的。这也是我们今天聚集这里,就“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若干重大论断”这个专题进行学习座谈的初衷和目的。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编审陈理)

(来源:《党的文献》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