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大池红军学校创办90周年暨“中央苏区红军学校纪念馆”开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3   
分享到 :

2019年12月27日,由福建省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新罗区委主办的纪念大池红军学校创办90周年暨“中央苏区红军学校纪念馆” 开馆活动在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举行。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王盛泽以及党史、军史专家代表,革命家和革命前辈邓子恢、刘亚楼、陈明、林野的后代代表,市直、新罗区委领导以及新罗区区直部门有关人员等参加了开馆活动。

90年前,红四军攻占长汀城后进行整编,以军官教导队为基础组建了红四军随营学校。1929年7月,中共闽西“一大”决定“建立和扩大闽西红军,开办红军学校训练干部人才”,并充分利用红四军所拥有的军事教学资源,开始创办红军学校。11月下旬,红四军由东江返回闽西,红四军随营学校设于大池并改为红军学校。红四军在大池创建红军学校,由朱德任校长、毛泽东任政委。这是红四军第一次由军地双方共同举办、有着地方固定场所、为军地培养军事政治人才的学校。刘亚楼、刘忠等革命骨干们曾在红军学校学习。大池红军学校是中央苏区第一所红军学校旧址。虽然红军学校在大池创办时间不到二个月,但它创建于古田会议召开前夕,与古田会议有着一脉相承的联系,是毛泽东“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精神的体现,是我军军校教育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与会代表参观了大池镇中央苏区红军学校纪念馆、大池红军学校旧址并现场观看红色文化演出。

(福建省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钟冬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