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调研组赴革命老区浏阳市小河乡调研革命遗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1   
分享到 :

1月15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率院宣传教育部部分同志赴浏阳市小河乡调研革命遗址。

小河乡是浏阳市一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古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乡域面积109.5平方公里,辖5个行政村,1.6万人口,是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河乡是红色资源富集地,留下了红一方面军后方总医院旧址范家祠堂,中共浏阳县委第六次党代会旧址、红十六军临时军部旧址黄五美祠堂,严坪小洞战斗遗址等20处经浏阳市委党史办认证的革命遗址遗迹。

谢承新一行就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与小河乡部分党政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小河乡党委书记梁民的《小河乡红一方面军活动旧址保护情况汇报》,仔细询问了近来年小河乡在保护遗址、挖掘党史资源、利用党史、宣传党史方面的举措成效。近年来,小河乡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2010年、2016年分别对范家祠堂进行了抢救性保护,2019年对黄五美祠进行修缮,并对外开放。2019年,这两处旧址被确认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座谈会上,当地群众还介绍了当地流传的红军留下买柚钱,三床棉絮炸碉堡,红军医生谢老九的两个急救包等一些革命故事。乡镇所在地田心村原支部书记范日葵激动地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红色的记忆,每一条小溪都流淌着红色的血脉”。

谢承新一行对范家祠堂、黄五美祠、罗汉纪念馆等红色遗址进行了实地察看。他指出,小河乡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乡党委、政府在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和开发方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成效明显,为下一步挖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强调,2020年,是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小河是红一方面军活动的重要纪念地,乡党委、政府要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把本地的红色资源挖掘好、宣传好、传承好,将小河乡打造成为浏阳市乃至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场所。

(湖南省浏阳市委党史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