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4   
分享到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组织全省党史工作者发挥党史优势,发布资政文章,宣传党的政策,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防疫时间延长,部分群众曾出现紧张、焦虑、恐慌、悲观情绪,一些谣言也伺机泛起……对此,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防疫的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明确其他领导干部及相关部门领导按照分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务求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处置问题。

他们加强與论引导,突出抓好正面宣传引导,利用各类宣传渠道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院机关收集和发布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战鼠疫、抗击自然灾害等战争胜利的信息,湘西自治州、永州市、郴州市、安乡县等党史部门利用参与劝导隔离人员的时机,讲述抗击天花、霍乱、结核、血吸虫等灾疫胜利的故事,既提供了资政服务,又提振了民众士气。同时,他们还积极引导辖区群众和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在使用微信、微博、QQ、“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手段传输信息时,辨别信息真伪,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扩散、传播不是权威发布的信息、来源不明的负面消息以及伪科学的防控措施和手段,及时疏导群众心理压力和情绪,确保人心不散、信念不变、干劲不减。

他们还加强了全省党史门户网站“百年湘潮网”及各市州县网站、党史刊物、内部交流资料等阵地管控力度,严格执行新闻宣传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引导大家不间断发播科学防护知识和小视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宣教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