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分享到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布后,研究室立即调整值班领导机构,由室主任担任总值班领导,全室实行总值班领导、带班领导、值班人员一体的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每天按时向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室机关疫情防控情况。2月2日,上班前一天,室务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陈润儿同志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室主任为组长,室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室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措施,压实了责任,明确了要求,对室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后,及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向全室干部传达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室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室务会向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全区党史和文献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忠诚维护者、坚决捍卫者、忠诚践行者、戮力同心者、埋头实干者。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室机关党委充分发挥政治领引作用,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教育和知识的学习,以各种形式严格落实支部组织制度,全室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各支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进行了“党员公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作出郑重承诺,激发了全体党员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和决心。全区党史和文献干部表现出了良好的品德修养和担当精神。室主要领导主动担当,一线指挥;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党支部书记坚守岗位、守土尽责;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主动配合社区干部入户调查和检测体温,自觉照顾好自己,关照好家人,宣传好群众。部分市县党史和文献部门领导和干部到社区一线服务群众、维护稳定,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落实制度,加强防控。按照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基本原则和自治区党委“五个凡是”“三个全面”“三防三控”“四个实行”工作要求及自治区疫情防控“十条措施”,结合单位实际先后制定下发了《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抗疫防控具体措施提示》和《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疫情防控措施》。全室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思想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自觉减少人员流动密度和直接接触;从区外返宁人员也主动向社区报告,自觉居家隔离。严格实行健康报告,对上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指定专人负责每天定时了解掌握室机关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流动情况,并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疫情防控值班室报告,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研究室办公室和工会积极与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红十字会联系沟通,为全室干部职工购置了酒精、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为室机关公共办公场所购置了消毒水和洗手液等,为各办公室添置了消毒壶,确保了公共场所的安全。同时,室务会心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派遣扶贫干部深入贫困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群众进行疫情防控,室机关拨出专项资金1.5万元,为帮扶对象西吉县酸刺村购买了帐篷、火炉、床、取暖煤、棉大衣、棉鞋、口罩、体温表、消毒器械等物资,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质保障,受到了干部群众的赞扬和感谢。

率先发声,积极宣传。面对严峻的疫情,室务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围绕抗击疫情,“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在第一时间率先发声,及时上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报道各地共同抗击疫情的情况,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讲好抗疫宁夏故事;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作用,精心制作了《抗击疫情,从我做起!我是党史工作者,我承诺!》《万众一心 严防控疫 宁夏党史工作者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三期微场景,通过“宁夏党史微信平台”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推送;在《宁夏党史》上开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专栏,组织力量在宁夏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坚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形成强大宣传合力,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研究室还向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发出了慰问信,表达了宁夏同仁的关心和爱护,传递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统筹兼顾,推进工作。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稳步有序推进2020年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以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实现。同时,立足党史和文献部门职能,组织力量撰写《新中国成立以来防灾抗灾历史及经验启示》专题,总结经验教训,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防控疫情提供经验借鉴。及时记录和收集疫情防控工作各种资料,编写抗疫防控大事记,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研究,发挥党史部门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