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全院智库整改工作动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分享到 :

2020年3月12日上午,我院在三个办公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院智库整改工作动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推动和部署院智库整改工作。院长、院智库理事会理事长曲青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由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院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陈理同志主持。

曲青山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为改革发展聚智聚力做出的重要部署。刚刚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国家高端智库要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文件,对于办好我院智库、搞好整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曲青山同志指出,我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担负着构建与大党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党的理论研究综合体系、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的重大任务。智库工作是我院立足自身优势在党中央决策咨询中发挥应有作用的重要平台。智库工作有关决策研究、舆论引导、对外宣介等三大主要任务,都是我院“三定”规定的基本职责,做好智库工作是推动我院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重要窗口、重要渠道、重要抓手。

曲青山同志强调,做好智库整改工作,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扬长避短,解决我院智库建设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学术研究和资政研究有效统一。机构改革以后,通过对原三家单位资源力量整合,我院业务工作的优势逐步显现,为我院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党的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海外当代中国研究等方面做好智库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我院智库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在选题和语言表述方面还存在比较突出问题,我们在整改中要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曲青山同志要求,要认真抓好智库整改工作的落实。一是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重点是完成好智库要报的撰写和刊发任务。二是聚焦整改重点,用好相关保障和激励机制。三是各级领导要重视智库工作,带头发挥作用。

会上,陈理同志要求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起来,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整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科研规划部主任、院智库理事会办公室主任张鹏同志介绍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整改工作方案》要点。院智库理事会理事、院智库整改工作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部门智库研究分领域首席专家和重点研究方向负责人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动员会后,曲青山同志主持召开院长办公会,进一步研究部署我院智库整改近期工作。会议要求全院认真学习《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明确院智库相关工作机制,强调近期要立即开展几项重要整改工作。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智库理事会办公室 供稿)